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新项目投产在即,青岛的"氢能时代"就要到来了

2021-11-05 06:0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物资基础。

当前,青岛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视察胜利油田时的重要指示要求,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面对如上目标,青岛将大力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和体制革命,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氢能等清洁能源,深化电力、油气市场化改革,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众所周知,要想实现“碳中和”,能源必须逐步过渡到以可再生能源为主。氢能作为绿色、高效、可持续的新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当前,青岛市已经将发展氢能源作为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要创新举措。

2021年10月31日,由中石化青岛炼化公司承担建设的青岛市氢能资源基地项目建成中交。这是继8月5日该公司建成氢能先导项目并产出青岛市第一车燃料电池氢气后,青岛市氢能资源基地项目建设的又一里程碑式节点。

伴随着该项目的落成,未来中石化青岛炼化公司将为青岛市及周边区域氢能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源保障基础。

一场“氢气革命”即将到来。

零污染,零碳排,氢能源引发“能源革命”

过去一百余年来,人类的交通工具主要依靠燃烧汽油与柴油来取得动力,必须要承认的是,这种动能方式为人类近百年来的文明进步提供了重要的交通支撑。

但是,随着近年来环保理念的进步,以及能源结构的变化,传统燃油动能的缺点日益突出。因为无论是从节能还是从减排的角度看,燃油车都与“双碳”目标的实现存在根本性矛盾。

面对绿色环保、节能降碳的新要求,能源结构调整已是大势所趋。当下,通过绿色新技术推动供热能效提升,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是能源革命的首要课题。

在这种大背景下,近年来,我国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强势崛起。以特斯拉、蔚来、小鹏为代表的一批科技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诞生,电动汽车的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其发展前景更是被一致看好。

人们还发现,顺应“双碳”目标,很多汽车公司也都推出了燃油车的退出时间表。因此完全可以预测,传统燃油车被新能源车取代已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

接下来的问题是,人们该如何定义“新能源”?

诚然,电力驱动,解决了分散式排放的问题,是一种相对环保的减排形式。但是还有观点认为,目前大部分电能的来源,依然依赖于煤炭的消耗,因此电动车不能称之为标准的“新能源”。

此时,氢能源作为一种纯绿色的新能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这是因为,氢不仅是宇宙中最为丰富的元素,还具备极具竞争力的能量密度,单位质量的热值约是煤炭的4倍,汽油的3.1倍,天然气的2.6倍。相比电力,可存储的氢可以实现跨时间及地域的灵活运用。

氢燃料电池车是使氢或含氢物质与空气中的氧在燃料电池中反应产生电力推动电动机,由电动机推动车辆。使用氢为能源的最大好处是它跟空气中的氧反应,仅产生水蒸气排出,有效减少了传统汽油车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以氢燃料公交车为例,加氢4分钟,便可续航300公里,而且加进去的是氢,排出来的是水,实现了零污染,零碳排!

前景广阔,国内氢能业务迎来大爆发

由于没有任何污染物的排放,也不用重新架设取电网,相较传统燃油和电力机车,氢燃料的优势更加明显,应用和维护成本也更低,具有广阔市场前景。

在国际上,氢能源已经引发了很多国家的高度重视。法德已计划启动与氢能源相关的“欧洲共同利益重大项目”。欧盟去年发布《欧盟氢能源战略》,并成立“欧洲清洁氢联盟”,计划到2050年将氢能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提高到12%至14%。韩国政府2019年正式公布《氢能经济发展路线图》,将“引领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燃料电池市场发展”作为目标。日本政府早在2014年就制定了“氢燃料电池战略路线图”。

在国内,氢能源也有了快速发展,已经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重型物流、公交车等领域。同时,中国的氢能产业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初步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主要氢能产业集群。例如,上海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如皋成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中国启动“氢经济示范城市”项目的首个城市,借助2022年冬奥会举办东风,张家口已成为国内氢能生态建设最完善的城市之一。

与电力驱动汽车类似,氢能源汽车的普及与发展,同样需要供给端的强力配套支持。也就是说,氢燃料的生产、加氢站的建设,是决定氢能源能否顺利向前发展的关键因素。

龙头企业的创新与实践,是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推手,也是催生产业“大爆发”的关键因素。“十四五”期间,以中石化、中石油为代表的龙头国有企业,在加快发展以氢能为核心的新能源业务方面将进行积极探索。例如中石化将在氢能交通和氢基炼化两大领域大力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快速发展,拟规划布局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

产业格局的快速布局、一系列民用氢能源项目的落成启用、应用场景的逐渐丰富,标志着中国的氢能业务即将迎来“大爆发”阶段。

发力氢能源,青岛奋力走在前列

面对新的能源形势,作为全省的龙头城市与北方第三城,青岛积极发展氢能源产业,奋力走在前列。

青岛市提出,要坚决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的出台实施,面向未来谋划了打造“东方氢岛”绚烂图景,目标是将青岛打造成国内重要的氢能产业基地和国际知名的氢能城市。

目前,在氢能源项目建设方面,青岛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尤其是作为龙头企业的中石化青岛炼化公司,承担了氢能源建设“开疆拓土”的重要历史使命。

10月31日,从中国石化青岛炼化公司传来好消息,由青岛炼化公司承担建设的青岛市氢能资源基地项目建成中交。

备受社会各界瞩目的青岛市氢能资源基地项目是中国石化率先推进建设的区域供氢中心项目,同时被山东省列入“十四五”期间氢能产业重大示范试点项目。

项目采用中国石化自有知识产权的S-PSA燃料电池氢生产技术,通过回收被用作燃料气的苯乙烯含氢尾气来生产燃料电池氢,氢气纯化能力为3000Nm3/h,折合2250吨/年,是此前投运的氢能先导项目产能的10倍以上。项目一期投产后可实现燃料电池氢出厂3200kg/d,将有效解决青岛市当前燃料电池氢过度依赖外部供应的矛盾。

目前,该项目已经实现建成中交,下一步,项目将转入“三查四定”、单机试车、联动试车等生产准备阶段,预计11月底产出燃料电池氢。此外根据规划,青岛炼化公司2023年燃料电池氢产能将再翻一番,达到4500吨/年,紧跟青岛市“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全部加氢站用氢需求,为青岛市及周边区域氢能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源保障基础。

“供给端”的强有力保障,为“需求端”的蓬勃发展创造了基本条件。从应用场景看,青岛同时具备汽车、轨道交通、发电供热、港口码头等氢能应用示范全场景,为产业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以重头项目为依托,青岛将整合氢能技术创新力量,引进创新人才,聚焦产业发展维度,打造高端氢能产业集群,全力建设国家级氢能示范城市。

蓝图正在绘就,一个属于青岛的“氢能源”时代真的要到来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