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视频: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进入“倒计时” 车站内景抢先看

2021-11-26 05:3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6日讯(记者 孙志文)作为连接青岛东西海岸的轨道交通“大动脉”,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目前正在循序渐进地开展试运行工作,运营水平也正逐步提高。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目前,地铁1号线南段试运行已进入最后一个阶段,这标志着1号线全线开通进入“倒计时”。

据了解,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长约38公里,设26座车站,自王家港站起至青岛北站接入已开通的1号线北段,形成全长60公里、贯通五城区、跨海连接东西两岸的城市交通主干线。

据了解,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自9月6日起分不同阶段循序渐进开展试运行工作,期间信号级别由低到高,上线列车由少到多,列车跑图时间由短到长,行车间隔由长到短,运营水平逐步提高。目前,试运行进入指标统计期,按照全线开通正式运行图组织行车,主要验证国标各项指标是否达到开通标准。按照程序,试运行完成后,1号线将迎来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由业内专家组对载客运营条件进行科学评价,为地铁运营提供可靠保障。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通过后,可开通初期运营。

【新闻链接:“城市之光”绘就“斑斓青岛”】

青岛地铁1号线以“城市之光,斑斓青岛”为设计理念,将百年青岛的建筑、工业发展的记忆、城市的四季、海浪礁石、花卉等元素进行抽象化呈现,体现出青岛百年城市化、工业化发展之路的特点。

其中,中山路站的设计,处处体现出了青岛里院特色。空间艺术墙《百年里院》创作提取了里院内外、建筑与街道的空间关系,提取俯瞰角度建筑与街道形成的几何平面,通过艺术的演绎转换,将里院的俯瞰平面与城市天际线巧妙地叠加在一起。画面以粉紫色为主色调,局部用深红与深绿点缀,以独特的艺术视角呈现出一种多维度的、叠加的、丰富的建筑艺术语言,形成了百年里院创作的基本元素。乘客在站厅空间中穿梭或停留,可以感受这种文化韵律的抽象演绎。

胜利桥(纺织谷)站的设计是对附近的纺织工业元素进行了艺术化的抽象提取。在设计过程中,结合青岛手工纺织业的起源和发展,从纱锭、纺车、纱线等纺织工业元素中进行艺术化的抽象提取,并将这些符号语言糅合进青岛国棉老厂房独特的建筑形态中进行分解重构,把“青岛制造”的文化符号映射到画面中来。立面艺术品《织梭曲》呈现出轻松、宁静的轻调子,谱写出一篇动人的织梭曲乐章。青岛纺织历久弥新的文化积淀在艺术品创作中迸发出新的时尚活力,并将这份独特的城市记忆化作一曲动人乐章流淌于空间之中,向乘客娓娓道来。

海泊桥(海慈医疗)站站厅立面艺术品《泊翘》,通过黑白交错,展现出了高山伸入大海、礁岩露出海面的景象,用粗犷的手法表现出了海浪与礁石之间的碰撞交错。

青岛地铁1号线的41个站点中,除了15个特色车站,还有26个标准车站。标准车站将“空间一体化设计”作为指导理念,强化线路的整体色彩。负责1号线艺术设计的工作人员王川表示,1号线标准车站通过缤纷多彩的立面墙体、立柱、天花、艺术灯具、有未来感的服务中心、模块化的座椅等,通过统筹设计、色彩遴选搭配、材质工艺对比,处处承载着公共艺术所担当的人文精神、都市美学与情感。

据了解,为了贯彻“见光不见灯”的设计理念,地铁1号线最大化减少车站天花直射光源和地面反射光斑,提高乘车舒适度。LED灯光经艺术灯具折射,均匀柔和地洒落在车站空间,营造出更为整体、舒适、浪漫的光环境,楼梯栏杆扶手内嵌灯具,照亮整个通道,使车站区域照明更有温度。

同时,在1号线部分车站建筑结构设计中,还应用了弧形中板技术,实现了公共区“无柱”的突破,将更加高敞、通透、流畅的车站空间展现在乘客眼前,提高了乘坐地铁出行的舒适度。

胜利桥(纺织谷)站。

海泊桥(海慈医疗)站。

海泊桥(海慈医疗)站。

中山路站。

中山路站。

中山路站。

中山路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