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1870个县“投资竞争力”大比拼!胶州、平度、莱西三市跻身50强

2021-11-26 05:3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县域,正在成为投资的热土。

11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单位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1中国县域投资竞争力百强研究》,解析了全国除市辖区和林区以外的1870个县级行政区划县域投资改革创新发展面临新形势,全面解码投资竞争力百强县的新特征。

良好的投资竞争力是营商服务效能、基础设施、要素支撑、生态治理等多种因素共同起作用的综合性结果。研究显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2020年,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平均增速约为5.6%,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7%),也高于北京市、山东省、浙江省、江苏省等东部主要经济大省(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展现出较强的竞争力。

江苏省昆山市、福建省晋江市、浙江省慈溪市位列前三位。

从省级行政区分布看,浙江、江苏两省持续保持领先。浙江省表现尤其突出,2021年投资竞争力百强县总数达到27个。江苏有22个县(市)进入投资竞争力百强县。

山东有10个县(市)进入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分别是龙口市、胶州市、荣成市、肥城市、诸城市、平度市、莱西市、滕州市、高密市、乳山市。

青岛县域三市全部进入前五十强,其中,胶州市位列第13,平度市位列第41,莱西市位列第44。与上年相比,胶州市基本持平(上年排名第12位),平度市提升6个位次,莱西市则大幅提升31个位次。

青岛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4.5%、21.5%、30.1%。增速都很高,尤其是平度莱西两市,这也是支撑两市位次前移的关键因素。

今年以来,三市固定资产投资仍旧延续了较高的增速。青岛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分别为11.3%、19.2%、19.8%,显著高于10.9%的全市平均增速。

“郡县治,天下安。”在我国,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县域经济既是现阶段青岛发展的一个短板,也是青岛进一步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

从2019年起,青岛发起突破平度莱西攻势,聚焦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和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四场硬仗,以“双招双引”为核心,以高质量投资为引擎,推动平度莱西奋起直追。

随着开发建设空间的向外扩张、产业的溢出与梯次转移,青岛县域的“后发优势”效应不断显现,形成快速追赶之势,在青岛经济版图上的地位愈发重要。

01

胶州:战略叠加,投资热点多打法新

在与全国1870个县的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进入第一阵营,足见胶州市的实力。

作为环胶州湾的重要一环,胶州市无论是区位,还是禀赋都很突出,近年来,步入了加速融入青岛主城区的快车道,成为青岛环湾型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增长极。眼下,又叠加了上合示范区建设和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投入运营两个重大战略机遇,胶州市已经具备了成为投资热土的特质。

但要把战略机遇变成发展动力,还需要一个转化的过程,这正是对一个区域洞察力、决策力、执行力的综合考验。

来看看胶州市的做法——

树牢“亩均论英雄”理念,组建13个产业专班,强化专业招商团队和基层招商突击队协同推进,形成“10+8+14”的招商新格局,积极开展产业集群招商、重点园区招商、线上线下招商、以商以资招商、专业团队招商。

胶州市瞄准世界500强、央企、民营500强等大力招引,打造航空业、物流业、电力设备和机械加工三个千亿级产业链,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家居、绿色食品三个百亿级产业板块,形成“企业成群、产业成链、要素成市”的发展态势。

投资,很大程度上就是投环境。胶州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了不少功夫,成效很明显。从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有关情况通报看,胶州位列全省县(市、区)第3名,较2019年的53名上升50个位次。

《2021年胶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胶州市核发施工许可证面积1012万平方米,占青岛的15.7%;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60个,占青岛的15.3%。新签约项目477个,总投资4213.6亿元,新增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投资项目16个,25个百亿级项目扎实推进,项目数量质量体量均创历史新高。

项目建设对投资的拉动立竿见影。今年前三季度,胶州市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较上年同期提升7.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2.4%;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0.9%;四新投资占比达到65.2%,提升幅度5.1%。

胶州城市功能空间优化示意图

在海量投资的推动下,胶州市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今年前三季度,胶州市GDP突破一千亿,达到1045.08亿元,增速达到14.2%,位列全市第一位,与即墨区携手杀进三强,其发展前景让人看好。

02

平度:以园区为载体,后发优势显现

作为山东省面积最大、人口众多的县级市,平度市是青岛北部最大的腹地,区位优越、底蕴深厚、潜力巨大。

随着产业梯次转移,尤其是在乡村振兴和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加持下,平度市正在成为重要的项目、产业承接地,成为青岛新的增长极。

2020年,平度市签约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169个、增长65.7%,落地157个、增长89.2%,134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项目签约数、落地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数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5%,增速创近七年新高。

今年以来,平度市注重把握重点,找准关键“穴位”,以“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节点化”为原则,创新推出“抓谋划、抓提速、抓时序、抓重点、抓推进、抓短板、抓责任、抓协同”八大战术,对项目落地实行工程化管理、全链条推进,投资持续稳定增长。

空间大,项目的摆布、产业的布局更需要讲求章法。为重点项目提供承载的是平度的“四区八园”。园区集聚发展,是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水平的有效手段。在平度市看来,抓住了园区建设就抓住了经济发展全链条。

“一切围绕园区转、围绕园区一切转”,平度市建立“市级领导任园区长,平台公司负责基础配套,市直部门全程跟踪服务,招商事业部负责定向招商,属地镇街负责群众工作,产业基金培育产业”的工作体系,搭建开发区、临空经济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四区八园”12个园区,牵引全域产业、工作重点、力量资源向园区聚焦聚集聚合,推动“四区八园”点面共进、全面开花。

2020年平度“四区八园”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1个、占全市签约项目总数的81%,当年落地82个、占全市61%,“四梁八柱”的支撑作用、聚集效应加速显现。

今年前三季度,在园区经济的拉动下,平度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2%,其中,工业项目投资增长32.9%。在投资的拉动下,前三季度,平度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显著高于青岛全市11.3%的平均水平。

平度市产业空间布局示意图

当前,平度市迎来了良好发展态势,成为各类榜单上的“常客”——接连入围多个全国百强榜单,荣膺2020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县、营商环境百强县、中国未来投资潜力百佳县市、中国县域人口流入百强榜等。

03

莱西:用项目厚植产业,用产业引领未来

莱西市处于胶东半岛几何中心,区位优势明显,后发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

但制约莱西市高质量发展的困难和矛盾依然较多,比如,经济规模整体偏小,传统产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较高。要想突破,关键还得靠项目、靠投资。

莱西市突出专业化招商、市场化招商、产业链招商,结合全市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绿色建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基础,聚焦“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推动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莱西,在打造现代产业链条上取得新的突破。

效果非常明显。莱西市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均实现重大突破。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30.1%,位列全市第一位。其中,工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9.3%,民间投资增长50.3%。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9万家,创历史最高水平。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2家,5家企业入选青岛市企业百强。

在项目的支撑下,莱西市纺织服装、食品加工业也进入快速生长期,航空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芯片行业已渐成产业集聚之势。总部经济加速集聚,青啤集团健康饮品、中建材凯盛浩丰、韩国希杰食品、宜品乳业、雀巢即饮产品创新中心等全国性总部落地莱西。北京汽车制造厂全国总部迁至莱西并开工建设,成为青岛市第一个整车全资质总部企业。五菱柳机年产70万套发动机、赛捷公务机、万丰飞机整机制造、中科曙光液冷基地等重大制造业项目开建或筹建。

莱西综合实力稳中有进,发展能级大幅提升,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县域经济百强行列,2020年以第一名成绩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步县。

莱西市国土空间发展总体格局

同为青岛北部,莱西市与平度市有着诸多相似之处,但又各有特色,走的路子也各有不同。“十四五”时期,莱西市的自我定位是建设“胶东半岛次中心城市”,有了厚实的产业作为支撑,再加上胶东半岛经济圈一体化中的区位优势,这个目标不难实现。

实践一再证明,千条线、万条线,项目建设永远是生命线。只要把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就把握住了今天,也必然赢得明天。

“十四五”开局之年,青岛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掀起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在抓项目建设、促投资上积极作为、敢闯敢试,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相信在未来,还将在更多的榜单上见到它们的身影。

作者 |观象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