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领先国家标准10个百分点!青岛普惠园覆盖率超90%

2021-11-26 05:3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25日讯 记者今天从市教育获悉,目前,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90%,领先国家标准10个百分点,位于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

为解决“入公办园难、入优质园贵”问题,近年来我市深化学前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起普及普惠全面优质的学前教育发展体系。为扩充学位资源,过去十年,我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20所,总投资76.5亿元,提供学位23.6万个;今年以来,我市新建、改扩建20所幼儿园,增加学位6500个,有效应对了生育政策变化带来的入园高峰挑战。

为推动幼儿园公益普惠发展,我市:

一是拓增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渠道,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后优先举办公办幼儿园;鼓励国企、部队、院校、集体举办的公办幼儿园服务周边市民,按照公办园标准拨付生均公用经费;国有性质房产出租办园的,到期后一律收回举办为公办园;通过新建、租赁、改造等灵活方式,支持优质公办园举办分园或教学点(小微园)并给予资金奖补。近两年,全市通过多渠道新开办公办园76所。

二是完善配套园整治长效机制,全面完成209所配套园遗留问题专项整治任务,其中规划建设不到位的幼儿园实现补建改建;建成闲置的幼儿园明确办园主体并投入使用;高收费幼儿园通过多资源捆绑治理等措施降低成本,给予免租金、生均补助等政策支持其转为普惠园。由此,全市存量配套园已全部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

三是创新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机制,实施普惠性民办园分类定级,依据定级结果分类确定收费标准和政府补助标准,逐步提高普惠性民办园生均定额补助标准,部分区市生均定额补助标准达到3600元/年。

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2526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277所,民办幼儿园1249所,公民办园数量大体相当。民办幼儿园中,普惠性民办园882所,占比70.62%。全市在园幼儿共计36万人,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18.05万人,占比超过50%,达到国家、省50%的要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5.2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0%。(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沐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