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改单行道、划限时停车泊位……解决停车难,青岛交警这样做“加减法”

2021-11-26 05:3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25日讯 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随之而来的“停车难”问题成为市民出行的困扰。连日来,青岛交警积极“把脉问诊”、挖掘道路潜能,进一步改善和规范城区停车秩序。

校门口改单行道,学生上下学更安心

日前,青岛四流中路第三小学师生代表将一面印有“践行初心办实事护航学子保平安”的锦旗送到交警李沧大队,感谢他们快速高效地解决了学校门前的交通拥堵难题,为学生上下学保驾护航。

青岛四流中路第三小学位于兴义支路,道路相对狭窄,双向会车困难,尤其是早晚高峰期间,车辆“顶牛”问题突出,既进不来、又出不去。且学校周边大都是老旧小区,空间有限,难以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导致违停现象严重。

经过现场勘查、调研论证后,李沧交警决定对兴义支路周边进行交通组织优化。“我们将校门前的兴义支路渠化为西向东行驶,并将东侧无名路改为南向北行驶,且完善了周边的标志、标线,在校门前增设学生接送通道,确保交通有序畅通。”李沧交警介绍。

据了解,10月底,兴义支路周边交通组织优化完成。运行半个多月来,周边通行效率提高近50%。“校门口现在有了专门的学生接送通道,即停即走,周边的交通秩序大大改善。”不少家长表示,优化后的交通环境让他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因地制宜施划,多条道路有了限时停车泊位

如今,老旧小区、商场、企业、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缺乏配套泊位是城市通病。要如何在确保城区道路通畅的前提下,满足群众对停车泊位的渴求,一直是交管部门的工作重点之一。近期,市公安局黄岛分局交警大队开展“学李涌创满意”活动,最大限度解决群众诉求,挖掘道路潜能,依法依规增加停车泊位7164个,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交管服务工作。

日前,黄岛交警现场勘踏居民区、商圈等周边道路,反复研究施划停车泊位的可行性,并根据属地化原则,积极对接城管局、街道办等相关部门,边排摸、边协调、边施划,对符合条件的路段深度挖潜。同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优化勤务安排,有针对性地增加对密集居住区、商圈、医院、学校等周边道路的管控力度,坚持“视频+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快速处置违停车辆,确保群众出行安全有序。

“根据部分道路白天和夜间车流量情况,我们还施划了限时停车泊位。比如老城区的浮翠街,两侧都是居民区,夜间车流量很小,泊位限时停车时间为夜间20:00至次日早晨7:20;位于胶南街道的光大路周边工厂、企业密集,白天夜间车流量都相对较小,但多次实地调查后,考虑到夜间行车安全问题,确定了早8:00至晚20:00限时停车。”黄岛交警秩序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限时停车泊位为蓝色,均清晰地标注了车位区域、车头朝向,并在路面和路边标志牌设有停车时间段。

此外,黄岛交警提醒:路边停车,不按道路顺行方向的,即使在停车泊位内,也属于违法停车;横向施划的停车泊位,竖停车辆,不入泊位的,属于违法停车;蓝色限时泊位内超出规定时间段,同样属于违法停车。请广大司机自觉做到依法停车,方向一致,守时停离,规范停车。

篮球场改停车场,多举措破解“停车难”

近日,施工人员正在对莱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西侧的职工篮球场进行清理和整修。原来,这里将“变身”为宽敞整洁的停车场,增加近70个停车位,满足周边居民及办事群众的停车需求。“篮球场占地800多平方米,原为满足职工日常锻炼、单位赛事举办的场所,为解决辖区‘停车难’问题”,大队协商、论证后,决定进行改造,供市民朋友免费停车。”莱西交警介绍。

如何让群众出行更方便、更畅通?朝着这一目标,莱西交警优化了北京路、上海路、烟台路等路段信号绿波,平峰、高峰均采用双向绿波方案放行,在烟台路等多个路口设置可变车道,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问题;在莱西站施划单行线、加设即停即走抓拍设施,增派警力疏导站前交通,方便市民通行;在多处路段增设停车位,缓解小区、企业周边“停车难”问题。截至目前,共组织施划道路标线5万平方米,施划路内停车泊位2000个,优化道路标线5000平方米。

同时,为提升交通设施,莱西交警加大资金投入,将5个信号灯路口设施进行升级,增加语音播报功能,提高行人过街安全性;在威海路等城区禁停路段安装禁停标志197套;更换、维修智能交通设备220余处,确保城区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隔离护栏、文明交通提示牌等管理设施设置规范,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配置完整。并通过数字化赋能,依托集道路交通监测、交通诱导等职能于一体的指挥调度中心,不断优化道路交通秩序。(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栋 通讯员刘波 王伟伟 冯希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