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就是山东·云上打卡最美海岸线|青青岛快评:在初冬季节感受这片蓝色的暖意……

2021-11-26 13:27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评论员 段快平

你眼中的习以为常,或许是别人眼中的不同凡响。

近日,在青岛栈桥上,冬泳+跳水的大爷们再次登上微博热搜,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对于青岛人来说,这样的情景再熟悉不过了。看到这样的新闻,青岛人心中会默默地说一句,“这才到哪儿。”因为在往年,在零下十多度的寒冬,青岛的海边都活跃着冬泳者,他们不分寒暑地爱着这片海,成为蓝色大海里的一抹“暖色调”。这种冷与暖的反差,引发了网友的关注。

“冬泳+跳水”每年成为热点,也说明了网友们对大海及“海边人”生活的关注,对海洋的热爱。通过“云观看”,心也跟着跳水的大爷扎下了海,畅想着自己入水时的冰冷、畅快、刺激。

有了“云”,便消除了距离的隔阂,隔着屏幕便可以感受别人的生活,心灵可以跟着体验一下海边人的日常。

其实,冬泳跳水只是海洋生活的一朵浪花。感受真正的海洋,现在一朵“云”飘了过来。

11月25-27日,“云上打卡最美海岸线”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举行。云启动环节,多路记者通过“云连麦”形式,现场分享山东海洋故事,聚焦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值得网友们的关注和打卡。

跟上这朵“云”,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蓝色山东”。

海洋是山东最鲜明的印记,山东依海而立、因海而兴,海洋是山东发展的最大动能、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牢记嘱托,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聚焦海洋港口、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海洋生态环境等,坚持创新驱动、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优先、坚持海陆统筹,在绿色发展中探索出把海洋牧场建设为绿色生态发展的“新高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认识成果和实践成果。

在海洋产业发展中,青岛一马当先。近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青岛市“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内容。《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青岛市将围绕进一步强化海洋功能和特色,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总体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国家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示范区、海洋经济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

近年来,青岛专门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44个单位参加的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并专门设立了市海洋发展局,发起了经略海洋攻势,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的步伐不断加快,取得了明显成效。

跟上这朵“云”,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生态山东”。

海马大家都认识,可是你知道它原来可以生活在我们身边吗?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马珍稀物种保护组织发现有大面积的野生海马扎堆生长在琅琊海域,生存状况良好,目前它们已得到良好的保护。

但总体上看,由于海洋生存环境变化及过度捕捞,全球海马野生资源锐减,国际上已将海马列为濒危物种,我国也已将海马列入国家二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

目前,日照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海马苗种繁育基地。日照市海洋水产资源增殖有限公司是山东省首家开展膨腹海马规模化人工育苗及养殖的企业,也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海马苗种繁育基地,150万尾海马在这里生长繁殖。

在云打卡活动中,大家可以近距离接触这些可爱的海洋生物,了解更多的海洋知识。

据悉,活动将聚焦青岛、烟台、威海、东营、日照、潍坊、滨州等沿海城市,我们可以看到各个城市最美海岸线,湿地里芦花飞雪,草丛间飞鸟云集的营口;蓝色硅谷小岛湾北部生态整治修复现场的青岛;翻滚的海浪之上,成群的海鸥拍打着翅膀飞过的日照;打造海岸带生态修复“潍坊样板”的潍坊……

跟上这朵“云”,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文化山东”。

各路记者们通过云连线,将聚焦海洋科技领域的知名科学家、海洋经济领域的产业发展带头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参与者,展现几代人向海图强持续不懈努力的追梦故事。以全媒体表达方式展示各大港口风采,以记者视角深挖山东沿海城市的海洋歌曲、民俗活动、非遗绝活、美食美景等等。

通过这些镜头,大家可以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这是一种开放的、时尚的气息,山东不仅有历史积淀深厚的孔孟文化,还有迷人的现代蓝色文化,这种“魅力蓝”,使得山东更富活力、充满魅力。

秋末初冬时节,大自然渐渐呈现“冷色调”。跟着“云上打卡最美海岸线”,一起感受海洋的魅力,看到一个崭新的蓝色的山东,将不由心生暖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