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多次改名换姓 黑龙江一潜逃26年强奸犯在青岛落网

2021-12-14 05:40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3日讯“你叫什么名字?”“许某强”“你是哪里人?”“吉林的”“身份证呢?”“没有……”12月3日18时许,在青岛市黄岛区富春江路上的一家小餐馆内,几名便衣民警与一名中年男子在经过上述对话后,立即给中年男子上了手铐。

这个“许某强”,正是黄岛警方追查三个月之久的嫌疑人王某元。26年前,王某元在黑龙江省甘南县侵犯了一名女子。26年后,王某元被黄岛警方抓获。

2021年9月,刑侦大队侦查员在对全国范围潜逃十年以上大要案逃犯线索进行梳理时,看到上网逃犯王某元的照片后突然眉头紧锁,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涌入脑海。“当时研判过的嫌疑人形象一个一个在脑海里浮现,突然就想起了一名嫌疑人和王某元很相似。”侦查员说。

这名嫌疑人的名字是“许某强”,而王某元是黑龙江省甘南县26年前一起强奸案的犯罪嫌疑人。姓名完全不一致,他们之间又存在什么联系?凭着工作经验,侦查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立即找出了“许某强”的照片。王某元的照片是26年前的一张黑白照片,“许某强”的照片则是近几年的照片。经过反复比对,两人虽然有相似之处,但是仅凭这一点无法认定就是同一人。

在严打整治攻势“雷霆”系列行动中,黄岛公安分局追逃战线成立了多个小组,定期进行会商研判,形成打击合力。对“许某强”的追查始终没有停止。在一次会商研判时,侦查员了解到,2021年4月,曾经有一个叫“许某强”的人在黄岛区泊里镇务工,泊里派出所立即展开了排查。时间已经过去了半年多,“许某强”留下的信息很少,线索再次中断。调查中,侦查员又获悉在多个劳务市场曾有一个叫“许某强”的外地人,这个“许某强”是否就是要找的王某元呢?

劳务市场的人员流动大,务工人员往往一大早就去揽活。为了深入调查,侦查员经常天不亮就扮作民工到各个零工市场去调查。有时候为了获取信息,也会同一些“工友”跟随包工头前往工地干活。这种大海捞针的方法并不奏效,“许某强”就像人间蒸发一样,失去了踪迹。

办案仅仅靠眼看不行,要彻查嫌疑人的情况,必须依靠智慧公安的力量,侦查员对“许某强”展开了强力搜索。这一搜不要紧,“许某强”的真实面貌展露了出来。“许某强”就是王某元!这一消息让侦查员非常兴奋,但兴奋过后他们又陷入了沉思,“许某强”在哪里?

12月3日上午,“许某强”终于出现了。黄岛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侦查员调查发现,就在当天早上,“许某强”在黄岛区九顶山一处劳务市场附近的一个早餐店买过早餐。九顶山周边有多个劳务市场,外来人口众多,“许某强”选择在这个地方生活,非常隐蔽,不容易引起注意。侦查员立即行动,到九顶山棚户区反复摸排搜索。当日18时许,侦查人员经过一个小餐馆,赫然发现靠窗坐着的一名中年男子就是“许某强”,于是便出现了抓捕的一幕。

经审查,“许某强”就是王某元!王某元犯案后,在26年的时间里多次改名换姓,在全国各地流窜逃避公安机关打击。

目前,王某元已被移交黑龙江警方进一步处理。

(来源:青岛公安 闪电新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