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反诈宣传进万家"公安金盾志愿服务活动走进金家岭街道

2021-12-17 17:27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7日讯(记者 陈志伟)为了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提升人民群众识诈防诈能力,今天上午,青岛市“反诈宣传进万家”金盾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崂山区金家岭街道。活动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全民反诈 守护平安”为主题,深入社区,开展系列反诈宣传工作,通过义务宣传培训和群众喜闻乐见的社会文化活动、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市民识别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青岛市公安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全程指导,青岛公安金盾志愿服务队、崂山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光大银行青岛分行联合主办,青岛市公安局崂山分局、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办事处、青岛新闻网承办。

活动中,主办方不仅为广大市民带来了快板书《学党史 颂党恩 献礼建党100年》、独唱《领航新时代》、反诈相声《今天你上当了吗?》、葫芦丝演奏、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还现场进行了反诈知识有奖竞答、“反诈APP”宣传安装等环节,让市民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反诈知识,增强识骗、防骗能力,为人民群众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防火墙”。

“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多发,给人民群众造成巨大财产损失,直接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青岛市公安局崂山分局副局长王开磊表示,有效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关乎民生,刻不容缓。崂山公安分局成立了“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坚持“打、防、管、控、宣”五位一体,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全力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了明显成效。崂山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反诈宣传工作,专门组建了反诈宣讲队,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军营组织反诈专题宣讲,在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同时,积极普及宣传反诈知识,提高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

光大银行香港东路支行行长于健表示,光大银行香港东路支行将以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联合各机构充分发挥银行金融机构优势,将银行优质产品及金融安全知识,深入各社区家家户户。全民反诈,事关大家的钱袋子,是一桩与人民群众生活、生产休戚相关的“实事”、“要事”。光大银行香港东路支行将切实担负起金融从业者的使命,主要围绕防范电信诈骗、信用卡诈骗、集资诈骗等领域,以切实行动为广大群众带去更多安全感、幸福感,为平安社区、平安街道、平安青岛做出贡献。

活动现场,崂山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光大银行青岛分行、麦岛派出所搭建了金融安全宣传特色摊位吸引群众积极互动,通过案例科普、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普及反诈知识。青岛市公安局崂山公安分局金盾志愿服务队现身说法,结合近期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对市民进行面对面宣传,提醒市民不要轻信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不要在网上透露个人信息、不点开不明链接,接到疑似电信诈骗电话与短信时要及时拨打报警电话,以免遭受不法侵害。同时,还现场指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详细介绍该APP使用步骤,为百姓提供实时精准的防诈骗保护。

除了印有反诈提示语的网红“反诈蛋”“反诈大馒头”外,"反诈大白菜”也现身活动现场,深受群众喜爱。金盾志愿服务队队员告诉记者,蔬菜是每个家庭的必备日常消费品,购买频率非常高,通过在大白菜等蔬菜上面系上“反诈标签”,通过超市、商铺等销售渠道,传递到广大市民手中,让一颗颗白菜成为反诈宣传的内容载体,实实在在地营造了“时时提醒、处处提防”的浓厚反诈氛围。

“在社区开展这个活动太好了,我们老年人平时接到一些诈骗电话都手足无措,也很容易受骗上当。”市民刘女士表示,听了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了不少反诈骗的知识,感受到了做好自我防范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切实增强了防范意识,对公安机关务实为民的服务举措表示感谢。

此次活动是青岛市“反诈宣传进万家”公安金盾志愿服务活动在崂山区的第一站,接下来,辖区民警、公安金盾志愿服务队员将联合各部门,持续走进社区,深入大街小巷,宣传反诈知识,保护金融安全。提高反诈宣传覆盖面和精准度,为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新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