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从"拿地即开工"到"验收即拿证"!青岛自贸片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再提速

2021-12-17 17:22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7日讯(记者 朱颖)青岛西海岸综保区的青岛绿辰进口商品展示推广项目现场,青岛自贸片区规划建设部、前湾保税港区规划分局及各相关单位于近日对项目进行了现场联合验收,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由“串联验收”升级为“并联验收”,通过各方联动打通各个环节,依据现场验收情况当场形成验收意见。依托产业项目“多测合一”全程跟踪服务的便利,结合区重大项目中心在不动产登记环节简化流程,企业在联合验收当天就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并办理不动产权登记手续,青岛绿辰进口商品展示推广项目成为全市首个“验收即拿证”项目。

“效率真是太高了,验收当天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还无需缴纳不动产登记费,现在,我的仓库就可以启用了,项目投资也快速转化成了企业固定资产。”在拿到不动产权登记证后,项目负责人赵宗旺对青岛自贸片区的“验收即拿证”模式赞不绝口。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片区高质量发展,青岛自贸片区今年以来相继出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实施意见(试行)》、《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优化工作机制,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向纵深发展。

青岛自贸片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提前介入、全程代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模拟审批、批前辅导等方式,加快推进项目各建设环节手续办理,大幅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同时提出26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意见,重点在减材料、减流程、减费用、减时限“四减一增”等方面攻坚,尤其提出初步勘察成果转让土地、取消涉企不动产登记费、优化不动产首次登记、简化门牌设置办理流程、探索简易低风险项目等,并在6月首次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多测合一”,并在全省首次提出建设项目全过程“多测合一”实施意见,全国首次推出为产业项目免费提供“多测合一”服务的优惠便利政策。实现青岛自贸片区第一例“拿地即开工”项目落地。

目前,已有累计三十多家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仅“多测合一”就为12家企业节约成本140万元,在此基础上,青岛自贸片区从细节入手,坚持项目全过程跟进指导、全流程提前介入、全链条优化提升,以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和办理不动产登记环节为突破点,探索建立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模式,即结合产业项目“多测合一”服务机制,多部门联动,依托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系统,实现房屋测绘成果提前导入、申请材料提前预审和共享获取,深化流程再造,使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后即完成不动产登记。企业当天就可拿到不动产权证,真正实现了“验收即拿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