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数据告诉你,2021青岛人爱读什么……

2021-12-20 09:57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分享到:

在青岛书城,党建图书是2021年售卖的主流;在青岛市图书馆,2021年借阅最多的图书是两本老书——《射雕英雄传》《平凡的世界》;在良友书坊,充满青岛个性的新书成了2021年的焦点……

2021年的日历马上就要翻过了一年。青岛读者手边的阅读,哪些书是大家的心头好?各种数据统计显示,青岛人的纸质阅读,2021年又有了新特点。

1

零售购书

党建图书成主流

经典必读、轻阅读榜上有名

作为青岛市最大的图书零售卖场,青岛书城每年的零售销量,很大程度反映了岛城读者纸质图书的阅读趋势。2021年,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全国各地,各种党建图书成为书店零售实体店的销售主流,青岛书城也是如此。“从销售排行榜前一百名来看,前20名几乎都是党建图书。”青岛书城张蕾介绍,这也是今年社科类图书零售明显上涨的原因,“新华书店作为国企,肩负着社会责任,我们要做好党建图书售卖服务。”此外,《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作为地域特点明显的图书,进入销售前20名。

2021年的全国新书出版、印数还没有具体数据公布,但是市场表现总结来看还是不理想。“各个门类的销售都比较平淡。”张蕾说,在青岛,人物传记类图书在2021年是销售下降最明显的门类,“往年企业家、领导人的传记都会有引人瞩目的图书,2021年没有爆款。”

好消息是,青岛市文化惠民消费季的实惠已经被读者熟练使用,《现代汉语词典》《新华字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等工具书在销售排行榜排名靠前,“这是青岛今年呈现的地域特点。”张蕾说,很多家长和读者选择用惠民券在书城购买工具书。

在文艺类图书中,《红星照耀中国》是表现最为突出的,作为青岛暑期推荐阅读书单里的品种,这本书得到了足够的定向推广。此外,青岛出版社出版的《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以及青岛儿童文学作家张吉宙的 《爸爸的菜谱》也是2021年新书销售的佼佼者。 《活着》《百年孤独》等经典中外作品,依然是年年霸榜,今年依旧销售良好。

“大中华寻宝系列”几乎每一本新书推出都会进入销售榜,《半小时漫画世界史》《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等销量也在百名之内。“这类书很多是通过手机推送推广起来,读者慕名而来在书店购书。”张蕾分析,在轻阅读的当下,无论是成人阅读还是少儿阅读,科普知识类图书都是最爱。

2

借阅阅读

金庸、路遥最受欢迎

三四十岁读者成借阅主力

根据青岛市图书馆2021年1月至11月的图书借阅榜数据显示,排行前50名的图书中,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和社会类小说《平凡的世界》一骑绝尘,借阅次数分别达到106次和96次,成为2021年青岛市图书馆读者选择最多的图书。

在TOP50榜单中文学类图书占绝大多数,其中社会类中文小说上榜12种,武侠类中文小说上榜11种,悬疑类中文小说上榜6种;外国文学方面,上榜的均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共计上榜6种;《三体》《十宗罪》和《权力的游戏》三种畅销小说也在榜上;除文学类图书外,上榜的还有综合文化类图书 《三联生活周刊》(年借阅51次)和《读者》(年借阅51次),以及地理类图书 《环球人文地理》(年借阅36次)。

“我馆30岁至40岁的读者约占总读者人数的1/3,占比最高。”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图书馆的借阅读者中,“30岁至40岁”属于青年一代,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他们正处在职业发展的黄金期,这部分读者或为职业技能的提升,或为开拓视野,对图书馆有非常强的需求。“他们大多会借阅职业技术类、经济理财类、演讲口才类、成功学等方面的图书。”

“20岁至30岁”和“40岁至50岁”两个年龄段的读者群,这两个年龄段各自均占总读者量的18%左右。“20岁至30岁”这个阶段的读者,大多是大学生和刚入职工作的年轻人,他们一方面需要图书馆来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和竞争能力,另一方面又要面对恋爱婚姻等生活问题,所以他们对图书馆的需求旺盛,但是时间有限;“40岁至50岁”的中年读者,大多事业进入稳定期,在职场中不再有年轻人一般的拼劲,他们更重视提升生活质量以及参悟人生智慧,所以他们的阅读内容不再急功近利,他们更可能会借阅生活类图书,比如历史人文类、散文小说类、保健养生类、传统文化类等。

3

青岛特色

青岛作家受欢迎

青岛的事儿受关注

在极具青岛特色的良友书坊,2021年的销售排行彰显了青岛个性。《理想国》《在中国大地上》《大名道中》《寻味四季》《最后的农民工》《胶济铁路风物史》《城建溯踪》《金枝玉叶》《松庐散记》《单行道》,在排名前十的图书中,《寻味四季》《最后的农民工》《城建溯踪》《金枝玉叶》《松庐散记》都是青岛作家书写的新书。

青岛作家王开生出版的新作《寻味四季》,书写蕴藏在二十四节气中的舌尖记忆,带你跨越千古四方,慢品百味人生;著名作家杨志军现实主义长篇新作《最后的农民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在这部以青岛为背景描写农民工的生活、情感、工作的五十余万字作品中,杨志军在丰富的生活经验的基础上,以穿透生活的眼光和人生智慧,在火热的生活中以小见大,洞察幽微,全方位表现了当代农民工这个群体及个人的物质生活、情感状态、人生选择和理想;陈雳的《城建溯踪》聚焦青岛,他认为青岛的特色风貌来自独特的城市历史,并且通过城市规划、开发建设和建筑设计一幕幕地展现给世人;《松庐散记》是侯文蕙教授近期出版的随笔集;青岛作家余耕最新的长篇小说《金枝玉叶》以姐妹两人的成长经历带出三代人的故事,表现了中国半个多世纪来的发展与变迁……

“2021年,我们为青岛作家举办了多场签售座谈会。”良友书坊的桂鱼介绍,青岛作家的书依旧得到青岛读者的喜欢。在2021年,关于青岛城市历史、城市风貌的书比往年卖得更好一些,“本土读者对城市的人文历史越来越关注,对自己生活的城市兴趣非常浓厚。”

此外,经典人文社科类的图书依旧是良友书坊售卖的主打,“《理想国》《单行道》等年年畅销。”(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贾小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