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创新外国人来青工作许可管理 营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环境

2022-02-10 15:07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0日讯(记者 韩彤彤)近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外国人在青岛工作管理服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为《办法》),此办法自2022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的出台,对于创新外国人来青工作许可管理,营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办法从细化外籍人才评价标准、规范工作许可审批制度、提升人才服务便利度、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四个方面做出了规定。

聚焦建立更加符合青岛市需求的外籍人才评价标准

在国家、省对外国人才分类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办法》聚焦青岛产业需求,扩大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范围,将取得山东惠才卡、青岛市人才服务绿卡的外国人才以及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负责人、重大科创平台聘请的高级管理或技术职务人员、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等科创属性明显的外籍人才纳入高端人才范畴。放宽专业人才准入标准,取消年龄限制,加大对创办企业外籍投资人的引进力度。

聚焦建立更加规范的工作许可审批制度

《办法》结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进一步推动申请与审批流程再造,简化申请材料,实行容缺受理和承诺制。放宽工作许可及居留许可期限,最长可达5年。

聚焦进一步提升外国人才服务便利度

鼓励引进外国高端人才及团队,兼顾高端人才生活需求,为其开展科研和生活提供便利。

针对青岛自贸片区、上合示范区对外开放需求,允许其制定符合自身需求的外国人才分类标准,允许外国人依托辖区内创新载体办理工作许可,吸引更多优秀外国人才来青创新创业。

聚焦建立更加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

加强主管部门协同和联动,强化信用管理和事中事后监管,对在办理工作许可中弄虚作假、非法倒卖证件以及非法就业等情形,依法依规予以处置,营造公平、有序的良好引才生态。

目前,在青持有工作许可的外籍人才有5500余人,占据全省45%,青岛也十次入选“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十强榜单。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与各有关部门加强工作联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及时梳理出现的新问题,进一步完善外籍人才在青工作管理机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