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虎虎生威!60余件“虎”主题文物亮相青岛

2022-02-16 09:44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6日讯(记者 陈志伟)日前,《虎虎生威:壬寅生肖贺岁胶东五市联展》在青岛市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虎”主题文物60余件(套),分为“虎啸山林”“虎斑霞绮”“虎兆丰年”三个单元,展品涉及书画、陶瓷器、玉石器、青铜器、木器、民俗工艺品及当代文化创意产品等7大门类,生动地描绘出一幅百兽之王走进中国文艺和民间风俗的连环画。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今年3月份。

中国古人在长期与虎相伴的生活中,留存下众多以虎的形象为题材的艺术品。因为是吉祥瑞兽,虎形象深入民间,并广泛应用于民俗工艺品中,变成了虎里虎气的多彩纹样。虎头虎脑的民间“虎”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同时兼具很高的艺术价值,很大一部分“虎”民俗工艺品还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近代 张善子 纸本设色虎立轴

清 康熙 青花釉里红开光龙虎斗纹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