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站岗、消杀、剪纸、写诗……李沧区党代表“花式”战疫

2022-03-26 05:2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摄影报道)

这个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青岛市李沧区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无论是医护人员、各级干部,还是志愿者、普通群众,大家纷纷挺身而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一臂之力。

这其中,有一支力量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那就是李沧区的党代表队伍,他们不分昼夜、早出晚归,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他们争分夺秒、全力以赴,以共产党员的担当为隔离病毒“添砖加瓦”!

刘美香:一天一万步,她白天站岗晚上创作

3月23日的青岛春寒料峭,在李沧区沧口街道永定路社区核酸检测点,党代表刘美香正在寒风中维持秩序。只见她“全副武装”站在队伍旁边,耐心地叮嘱每一位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有序排队,还时不时地拿起喷壶对现场进行消杀。

据了解,刘美香今年67岁,是一名党龄42年的老党员,也是李沧区沧口街道老干部协会剪爱学堂的成员。平日里,除了剪纸,她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志愿服务上,从帮扶困难群众到调解邻里纠纷,从开展剪纸培训到组织文体活动,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本轮疫情发生后,刘美香更是连续多天坚守在核酸检测点,为前来做检测的居民服务。

对于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年人来说,白天到核酸检测点参加志愿服务,一天能走一万多步,晚上还发挥特长创作抗疫主题剪纸,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但是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志愿服务工作,刘美香却觉得自己“累并快乐着”。

她告诉记者:“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不管在岗位上还是已经退休了,我们共产党员都应该挺身而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虽然劳累,但是看着防疫形势逐步向好,我发自内心地高兴!”

彭国柱:文艺战疫,作诗弘扬抗疫精神

“护目镜下

看不清你的脸庞

却分明看到了你胸前的党徽熠熠闪光

护目镜下

看不清你疲倦的眼睛

却分明看到了你坚守抗疫阵地的使命担当”

这是党代表彭国柱为抗疫一线的共产党员写的诗歌,名字叫《党旗下的荣光》。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党龄36年的老党员、李沧区老干部宣讲团的团长,彭国柱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抗疫志愿者,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无论是组织核酸采样,还是参与消毒消杀,彭国柱每次都冲在一线。

因为常年患有腿病,连续多日的志愿服务让彭国柱的身体有些吃不消,使他不得不缩短志愿服务时间,这让彭国柱有些懊恼:“作为党代表,疫情防控期间正是最需要我们站出来的时候,偏偏我的腿在这个节骨眼上出问题。”

但是身体的问题难不倒这位多才多艺的老党员,“既然不能坚守志愿服务岗位,那我就文艺战疫!”于是,他从参加志愿服务的经历中找寻灵感,先后创作了多首抗疫主题诗歌,以此讴歌那些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的人们,弘扬抗疫精神,传递正能量。

秦小璐:早出晚归,连续好几天见不到孩子

今年40岁的秦小璐是沧口街道紫荆苑社区党委副书记,党代表和社区干部的双重身份,意味着她身上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

本轮疫情发生后,秦小璐几乎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作为社区干部,她不仅要组织辖区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还有艰巨的回访任务,夜里11点回家是常有的事。秦小璐:“虽然同住一个屋檐下,但连续好几天我都看不到孩子一眼,早上5点多孩子没醒就出门,深夜孩子睡着了才回家。”

作为李沧区人口最多的社区之一,紫荆苑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启动后,秦小璐和同事们更是开启了“24小时连轴转”的模式。搬运物资、布置场地、维持秩序、信息录入……在抗疫一线,秦小璐一会儿是“女汉子”,一会儿又变身“大白”,只要有需要她的时候,她都随叫随到、随时顶上。

对于这些,秦小璐毫无怨言:“我是一名党员,共产党员不仅仅是一种荣誉,一种骄傲,更代表了一种责任。当下,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我没有理由不冲在前面!”

郝俊健:坚守抗疫一线,半夜下班是常态

“小郝,检测点的灯出了点问题,你赶紧过去看下。”刚刚换班回办公室吃晚饭的郝俊健又接到了临时任务,他匆忙吃了几口饭,又赶紧起身前往检测点查看,在确认是硬件问题后,他娴熟地拿出备用电灯进行更换,不一会儿,检测点又恢复了灯火通明。

李沧区沧口街道兴山路社区副主任郝俊健是一名90后党员,虽然年龄不大,但干起工作来却总带着一份雷厉风行的坚定。

进入3月,青岛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郝俊健工作强度也直线攀升。摸排人员信息、张贴防疫通知、走访重点人群、接打随访电话……高强度的工作,不加班加点根本不可能干完。为了节省时间、提高效率,保证白天工作的顺利开展,郝俊健往往将统计、统筹工作安排在晚上,半夜下班似乎成为这些天的常态,最晚的一次到凌晨2点才结束。但在郝俊健看来,这都不算什么,他说:“尽己所能做好防控工作是眼下最重要的事,我们必须守好社区的疫情防控屏障。”

采访中,郝俊健告诉记者,有时候他感觉自己就如同一束微弱的光,只有融入了防控队伍,才能发出光芒,也只有万千防控人员凝聚在一起,才能发出无限亮光,驱散疫情阴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