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擘画青岛五年新蓝图 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带来这些明确目标

2022-04-28 11:42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8日讯(记者 朱颖)4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发布的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给青岛擘画了哪些蓝图?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中共青岛市委新闻发布会获悉,党代会报告共1.8万余字,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高举旗帜、勇担使命,奋力谱写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篇章。

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奋发有为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从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就,归纳提炼了五个方面的经验体会,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第二部分:立足新时代锚定新目标新任务。全面分析了青岛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确提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定位,描绘了未来青岛发展的美好蓝图。第三部分: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围绕新目标新任务,确定了要全力抓好的十个方面工作。第四部分: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五个方面对我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了部署。

报告通篇贯穿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这条主线,聚焦“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个主题,系统全面地回答了“什么是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未来五年青岛要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怎样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明确提出了“一二三四六十”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青岛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

综合来看,“一个总体目标”是今后五年的战略指引;“两个城市愿景”“三个新突破”“四个发展导向”,是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对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精彩描绘;“六个城市定位”,则是实现“一个总体目标”“两个城市愿景”“三个新突破”“四个发展导向”的必由之路;“十项重点工作”,是通过对战略任务的细化分解,把城市愿景变成实景的具体举措。这六个方面,共同构成了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完整体系。

“一”就是“一个总体目标”

即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岛主持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对青岛提出了“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指示要求,这是总书记交给青岛的重大任务,更是青岛的时代使命。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作出“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山东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既为全省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次党代会报告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的深情厚望,全面把握、融会贯通,明确提出了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体目标。

“二”就是“两个城市愿景”

即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

这两组词是对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总体目标的具象化、形象化,清晰描绘出青岛发展的美好愿景。“活力海洋之都”,重点从城市自身特色和优势角度描绘,彰显的是城市的开放包容活力,体现的是在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大局中应有的担当。“精彩宜人之城”,重点从各界对城市的感受角度描绘,彰显的是城市的魅力所在、气质所在,体现的是城市发展的温度、多元文化的交融、各类资源要素的集聚。将“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作为青岛的城市愿景,契合城市精神特质,顺应时代发展潮流。

“三”就是“三个新突破”

即在增强综合发展实力上实现新突破、在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在建设人民城市上实现新突破。

这是从自身发展实力、国际竞争力、人民满意度三个维度,提出了未来五年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努力方向和实施路径,对应的是现代化、国际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四”就是“四个发展导向”

即突出“引领型”发展导向、“创新型”发展导向、“枢纽型”发展导向、“共享型”发展导向。

这是充分结合青岛的发展基础和城市特色,提出的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要着力强化的四个方面功能,分别体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重要理念和原则。

“六”就是“六个城市定位”

即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现代化治理样板城市。这是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落脚点。

“十”就是“十项重点工作”

一是筑牢实体经济根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二是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三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四是强化区域统筹发展,促进城市空间布局更加合理;五是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全面增强向海图强发展优势;六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七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青岛;八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增强城市软实力;九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美好家园;十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这十个方面重点工作,构成了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有力支撑。

事业发展,关键在党。报告最后一部分提出,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并从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作了具体部署,努力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