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流浪地球2"青岛杀青 中国科幻电影巨峰崛起

2022-04-18 05:40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宋波鸿)

4月16日,神舟十三号“太空三人组”成功返回地面。4月17日,中国科幻电影巨制《流浪地球2》开机174天后,在青岛的拍摄部分杀青,进入下一个阶段并开启后期制作,计划于2023年大年初一上映,时隔4年再造中国科幻电影巨制神话,再攀中国影史高峰。

时光回到三年前,2019年大年初一上映,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凭借硬核科幻题材、良好市场口碑和一流的视觉特效登顶春节档票房冠军,甚至被誉为“中国电影工业黎明新开端”。上映长达半年,最终票房定格在46.88亿元,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榜第五,荣登中国科幻电影榜首。

据预测,在刘德华、吴京、李雪健等实力派演员加持下,《流浪地球2》的票房将有望突破50亿元,两部“流浪地球”系列电影将冲击百亿票房。至此,中国科幻电影巨峰在青岛这座影视之城强势崛起。

刘德华加盟《流浪地球2》。

青岛成国产科幻电影沃土

两部《流浪地球》都在青岛东方影都完成了主要部分的拍摄,而不仅仅只有《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环太平洋2》等不少科幻巨制,都选择在了青岛摄制完成,青岛也成了科幻电影的根据地和磁石。

三年前,《流浪地球》的上映堪称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据《流浪地球2》的工作人员介绍,因为第一部的成功拍摄,不少道具以及成功经验,直接被移植到别的科幻电影制作中,更为东方影都留下了良好的科幻影片工业化基础。

时光来到现在,去年10月,《流浪地球2》在青岛东方影都正式开机。主演吴京回归,天王刘德华、戏骨李雪健倾情加盟,他们在青岛待上半年时间,与导演郭帆共同打磨制作这部万众期待的科幻巨制。

吴京在《流浪地球2》中的造型。

《流浪地球2》的编剧龚格尔介绍,《流浪地球2》的故事展开都将围绕原著作者刘慈欣的小说,并将呈现第一部中尚未展开的故事和内容。剧组在第一部与青岛与东方影都达成了良好的合作,第二部就同样选择了青岛这座城市。

龚格尔表示,近年中国科幻电影确实多了起来,但这个数量并没有多到能让人感知的程度。真正做科幻电影的团队不多,人才缺乏可能是造成这个结果的因素之一。然而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青岛拍摄的《流浪地球》却给中国科幻电影积累了第一批人才。

在它之上发展,《独行月球》收获了《流浪地球》的拍摄经验和团队基础,而刚刚完成拍摄的《流浪地球2》,很多制作成员也刚刚经历了《独行月球》的锻炼。包括《独行月球》《外太空的莫扎特》等一批支撑中国科幻电影发展的中坚力量崛起,他们互相支持,接力赛跑。

流亭机场将在片中"闪亮登场"

电影拍摄地对一个城市的宣传作用不言而喻,在多部电影中成为背景的青岛也成为了不少影迷和观众心目中的打卡圣地。有趣的是,在去年正式退役的青岛流亭机场,则巧妙地被选择成了《流浪地球2》的拍摄地。

已退役的青岛流亭机场航拍图。

这座退役的城市机场,可以说是青岛人的共同记忆,大家将在2023年大年初一的电影屏幕上欣赏流亭机场的“动人身姿”。在中国影史即将留下佳话的科幻影巨制中,那些震撼的画面和镜头,也许将会定格青岛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变迁,不得不说这足以让本地人为之骄傲和自豪。

流亭机场退役之后,航站楼并未拆除,这里将崛起新的青岛“未来之城”。而影视剧取景地的加持和助推,将进一步深化和推广“未来之城”的名声以及影响力。到那时,人们聊起这里,统一的介绍和标签也许会是——《流浪地球2》的取景地。

导演郭帆在东方影都接受采访。

在采访中,导演郭帆对此深表感谢,他说,在青岛市委市政府、西海岸新区和影视产业园的积极协调下,让《流浪地球2》得以在流亭机场进行实景拍摄。辽阔的跑道、震撼的航站楼,或许将成为影片中让人记忆犹新的经典片段,供观众影迷反复回味。

此外,郭帆提到,青岛东方影都虚拟化拍摄平台也为剧组高效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通过预演实现了剧本可视化,能让剧组人员非常清晰地知道要去拍什么、怎么拍,解决了多个场景同时拍摄的难题,提高了拍摄效率。

科幻聚集 影视之都名片持续"锃亮"

前有《环太平洋2》,后有两部《流浪地球》以及多部科幻新片,青岛影视之都名牌显得格外“锃亮”,且颇具科技感。

与国内多个影视之城不同,横店主打古装,重庆主打赛博朋克,青岛作为影视取景地,除了迷人的海岸风光之外,一直需要一个独到鲜明的旗帜和亮点,科幻巨制工业化就逐渐成了青岛影视取景地的一大特色。

吴京在《流浪地球2》中的造型。

目前,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4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配套32个置景车间,拥有世界最大的1万平方米单体摄影棚,世界唯一的室内外合一水下影棚。而早在2017年,《流浪地球》剧组就在摄影棚里搭建了大型的太空舱。

在国际标准摄影棚基础上,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还拥有顶级的后期服务配套,提供音效、视效、剪辑、调色等多方面全流程后期制作服务。硬件之余,近年来,青岛还相继出台相关政策,为青岛打造世界级影视高地不断注入新能量。

可以预见的未来是,当你提到国产科幻电影,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青岛。

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人觉醒的科幻梦想,或许就将在青岛得以实现。比条件完备的摄影棚更硬核的是,青岛有着科幻影片的成功基础和经验,剧组、团队、服务以及相关配套,这些“软件”似乎比硬件来得更加难能可贵。

导演郭帆在《流浪地球2》杀青时写下亲笔信,致全体剧组以及青岛东方影都的工作人员:“如果你想再次拥有你从未有过的东西,那么你必须再次去做你从未做过的事情。这还不是结束,这是再次的开始!”《流浪地球》的故事,可能远未结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