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快快快!万人大会后 多项政策密集出台 山东连夜部署……

2022-05-27 00:42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这是一次全国范围的“大动员”。

5月25日下午,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四位副总理、四位国务委员参加会议。与会范围从中央到省、市,直达县(区)。据估算,共计约10万人收听收看了会议。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一些不利因素还在复杂演变,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会议指出,“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会议指出,必须抢抓时间窗口,努力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保护中国经济韧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关键时刻召开的关键会议,向市场释放了我国稳经济基本盘的决心,极大提振了信心,对后续经济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

刻不容缓。在收听收看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后,江苏省、山东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等多个省市立即召开后续会议,第一时间进行贯彻落实。

5月25日晚,山东省连夜召开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青岛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国务院有关部门纷纷加快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出台速度。

超常手段稳经济,出拳要重、速度要快,重在落实。

今年以来,青岛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有效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各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较好增长,经济开局平稳,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虽然当前经济运行仍面临一些压力和挑战,但只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全面、客观、辩证地认识和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奋力攻坚突破,就一定可以稳住经济大盘。

01

“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

看清形势,精准把脉,才能对症下药。

这次会议对当前经济发展环境的严峻性作出了清晰的判断——

今年以来,我们有力应对困难挑战特别是超预期因素冲击,做了大量有成效工作;但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来,就业、工业生产、用电货运等指标明显走低,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4月份数据佐证了上述研判:

工业生产放缓: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1-3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

服务业生产下滑: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3%,比1-3月份回落2.2个百分点;

市场销售减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142亿元,同比下降0.2%;

投资降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3544亿元,同比增长6.8%,比1-3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

进出口增速放缓:货物进出口总额125799亿元,同比增长7.9%,比1-3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

……

从青岛看,1-4月份,各主要经济指标也出现放缓迹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比1-3月份回落4.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比1-3月份回落5.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值2609.1亿元,同比增长6.0%,比1-3月份回落3.6个百分点。

但也没有必要悲观沮丧。总的看,这些是由于疫情冲击带来的短期变化,是阶段性和外在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变,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变。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此次会议提出,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必须抢抓时间窗口,努力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

“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保护中国经济韧性,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困难增多的时刻,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只要坚定信心,上下同心,真抓实干,认真落实落细各项稳增长举措,汇聚稳增长的强大合力,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就一定能稳住经济大盘,历经风雨洗礼迎来美丽彩虹。

02

“稳经济政策措施5月底前应出尽出”

非常之时,需行非常之策。

会议指出,各部门在稳经济大盘这个大局面前都有责任,要有更强的紧迫感,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举措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成,为加大实施力度,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5月底前要出台可操作的实施细则、应出尽出。

形势瞬息万变,等不起,慢不得。国务院各部门明显加快政策供给力度和速度,让政策早落地、早见效。

就在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的当天,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引发普遍关注。

经过多年投资建设,我国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形成了一大批存量资产,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对于提升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以及降低政府债务风险、降低企业负债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

投资需求具有乘数效应,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立竿见影。当前,受大环境影响,青岛投资增速有所放缓,要在扩大有效投资上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

青岛在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上采取了一些做法。5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由市发展改革委会同青岛证监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青岛市税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青岛市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该文件围绕REITs项目储备、市场建设、奖补激励、融资创新、合规管理等方面提出11条支持政策,系统推进青岛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为推动青岛REITs市场建设、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创新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机制提供了政策支撑和保障。

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的第二天,5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出台13条举措,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挑战,实现进出口保稳提质任务目标,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

青岛作为外向型城市,外部需求是释放产能、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稳住经济大盘,必须稳住外贸。

尽管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但总的看,世界经济仍在复苏,对我国出口产品需求仍会增加。4月份以来,青岛外贸增速有所放缓,青岛要在保障外贸领域生产流通稳定、加大外贸企业财税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再发力,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5月26日,人民银行印发的《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公布,从制约金融机构放贷的因素入手,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

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从7个方面明确了27条举措,推动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

5月底前,将是各类政策集中出台期,青岛要密切关注,做好承接落地工作,尽快让国家政策红利惠及青岛经济社会发展。

03

山东连夜开会部署

经济大省在全国经济大盘中的“份额”大,角色关键。

山东召开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

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后,江苏、山东、浙江、河南等经济大省立即召开后续会议,进行贯彻落实。

江苏省提出,要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浙江省提出,全力抓好国家33条稳经济措施和我省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加快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坚决扛起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贡献的浙江担当。

河南省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政策落实,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河南贡献。

湖北省提出,要坚定信心、知重而担,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高度自觉坚定扛实政治责任,咬定全年目标不动摇,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湖北贡献。

5月25日晚,山东召开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山东省当前面临的形势作出研判:

今年以来,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我省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牢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务实有效的举措,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全力以赴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

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青岛分会场

如何稳住经济大盘?会议围绕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折不扣落实财政金融政策、大力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稳定和扩大有效投资、抓实抓好外贸外资、稳住市场主体、落实各项援企稳岗政策、统筹发展和安全等方面做出安排部署。

当前经济运行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困难挑战明显增多。稳住经济大盘,关乎城市当前与长远,关乎民生福祉。

青岛要以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为契机,抓住难得的“政策红利期”,结合自身实际,再研判,再部署,再落实,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住根基,稳步前行。

作者|观象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