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人美心善!那个被《人民日报》称为“天使”的女孩被我们找到了!

2022-05-27 19:54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张晓斐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被《人民日报》点赞,一夜之间在朋友圈中成为“明星”。

近日,人民日报官微一篇名为《张晓斐,你真是天使下凡!》的文章在青岛人的朋友圈刷屏。5月18日在山东青岛,一位老人突然昏倒在地,呼吸心跳骤停。危急时刻,路过的医学博士生张晓斐立即跪地救人,由于施救及时,老人成功脱险。而张晓斐施救的这一幕,恰好被周围的热心群众拍下上传到了网络上,被万千网友称赞为“最美天使”。

当记者终于采访到这位身处话题中心的“天使”时,她正为博士毕业忙得焦头烂额,根本没时间上网。对于自己受到的关注,张晓斐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换成任何一位医护人员都会这样做。”

惊险十分钟!她在上学途中救了个人

回想起几天前惊险的一幕,张晓斐还有点懵。5月18日上午,青岛大学医学部2018级消化内科学博士研究生张晓斐正赶着去医院实验室报到,开车行至西海岸新区香江路与五台山路交叉口时,发现一位老人倒在地上。出于医学判断,张晓斐觉得情况不妙,赶忙停车上前查看。

走近一看,老人面部朝下躺在地上,已经完全失去了意识,热心的路人正拨打着120求救,但谁也不敢上前动弹。“我是学医的!”张晓斐当下亮明了自己的身份,在周围人的帮助下翻动老人的身体,回到面部朝上,去探查鼻息和颈动脉情况。

“呼吸和心跳都停了,但身体还是热的,瞳孔也等大等圆,我觉得应该还有救。”虽然近4年来都专心科研学习,但读博之前,张晓斐在医院积累了5年临床经验,在急诊科也待过很长一段时间。情急之下,张晓斐迅速在几秒钟内做出判断:问题可能出在心脏上。立即跪地对老人实施心肺复苏。

“1001、1002、1003……”一边口里默念着拍子,一边时刻关注着老人的身体反应。30次体外心肺按压,两次人工呼吸,还没等30次按完,就听到老人狠狠吸了口气。“谢天谢地,能自主呼吸了!”但由于还是探查不到颈动脉,张晓斐依然没有停止心肺按压,直到救护车赶到后,她才默默离开。

屡伸援手!她说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就在这短短十分钟内,由于张晓斐一系列的急救措施,才让老人成功脱险。随着现场视频在网络上的发酵,各地网友纷纷为这“教科书式的急救”点赞:“优秀的医学博士!”“动作标准、临危不惧,真天使下凡!”一夜之间,关于青岛张晓斐救人的报道在网络上刷屏。

回看自己的急救视频,张晓斐谦虚地表示当时内心很忐忑:“因为离开临床有一段日子了,生怕自己判断有误或者动作不标准,但当时情况紧急,真来不及顾虑太多,再怎么样总比什么都不做强。”

对于大家的赞美,张晓斐一再表示“受之有愧”:“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任何一位掌握急救知识的人在那种情况下都会站出来,于我而言只是做了件很普通的事情。”无独有偶,早在2018年刚读博时,张晓斐就经历过一场真实急救,上课时同班同学突然晕厥,也是在张晓斐和其他同学的热心救助下,挽回了这条生命。

也许是当年的挺身而出,让张晓斐如今一个人面对紧急情况时,有了更多的勇气。“不论什么时候,只要是需要医务人员的地方,我们一定会毫不犹豫走上前。”

“博士毕业后,我还要回到临床一线。”

如今的张晓斐正专心准备着毕业材料,对于未来还没有太多的打算:“具体的还不确定,但我肯定会回到临床一线。”从小受家庭的影响,父母都是医护工作者的张晓斐一直将“治病救人”当做自己的人生目标。

尽管早已结婚生子,但张晓斐依然选择在31岁那年拾起书本,攻读博士学位,同时扮演起妈妈、妻子和学生的身份。4年的博士学业中少不了艰辛,但每每看到同行们逆行的身影,专业上实现的新突破,患者痊愈后露出的笑容……都是她坚持下去的动力。

路边救人在张晓斐看来也许只是“举手之劳”,但作为一名即将回到岗位的“准医生”,她内心有着很强的职业信念感:“那天就算不是我,换做任何一位医护人员都会是一样的结果,只不过我比较幸运,受到了大家的关注。”自从迈入这一行起,“救死扶伤”这四个字就成为了张晓斐肩头的责任,而现在的她也期待着以更加专业的水平回归工作岗位,不辜负每一位患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