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青岛故事·高考特辑】考场外,听他们讲述自己的"陪考"故事…

2022-06-08 05:40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摄像 徐斌)

6月7日,2022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帷幕,青岛43145名考生奔赴考场,迎接他们人生中的“大考”。考场内,考生们在奋笔疾书完成自己的“青春答卷”,而考场外,也有一大群人在为他们加油打气。记者在青岛二中考场外,听到了这些暖心的送考故事……

延期退休 他只为陪孩子们走完高考最后一程

“今日科场纵驰骋,明朝乾坤任我行。”这是青岛二中2022届MT数学3班班主任王合江为学生们写下的一首送考诗。看着孩子们一一走进考场,这位即将退休的“老班”心中感慨良多,因为这是他最后一次为学生们“送考”了。

执教41年,送走26届高三毕业班,带出近千名985名校生,王老师虽早已是桃李满天下,但心中最放不下的还是自己手上这最后一届毕业班。考前一个半小时,王老师就早早地等候在二中考场外,进行最后的嘱咐。而接下来,他还要辗转六十七中和高新区的考场,亲自为班里每一位同学送考。

“这是我带过最特殊的一届,孩子们不容易。”迈入高中校门没多久就遭遇新冠疫情,居家网课、封校管理……三年的高中生活注定不平凡,但好在大家都一一克服,顺利迎来最后的大考。为了陪学生们走完整个高考,原本6月11日就正式退休的王老师,特意将退休时间延期至6月30日:“考试结束后还有强基、综招、志愿填报,我想陪他们一起走完,能把他们顺顺利利送进大学,站好最后一班岗。”

为了不影响学生们的备考,王老师对自己退休的事情只字未提,他依然穿着那身送考过无数优秀毕业生的“幸运”红西服,静静地站在考场外,成为孩子们心中最坚实的依靠。

清华学姐来送考:加油,我在清华等你们!

在送考人群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位本硕连读的清华“学霸”,凑巧的是,这位学霸正是王老师当年的学生。“你是2013届高三15班的张琳!”王老师一眼就认出了这位多年前的学生。

“我今天是专程赶来为学弟学妹们加油打气的。”张琳告诉记者,2013年从青岛二中毕业后,她顺利考进了清华大学,如今硕士毕业,在北京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传媒公司。这次回青岛,除了想上母校看望恩师,也想亲自为学弟学妹们送考。

从当初的参考到如今的送考,身份上的转变让张琳也有了些不一样的感触。遥想自己当年高考时的心情,张琳笑称自己很放松:“当时只想着赶快结束就可以放肆地玩了,可真正考完后才发现,感受更多的是空虚。”作为“过来人”,张琳嘱咐学弟学妹们考场上务必放松心情,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全力以赴就好。

最后,张琳念出一首《瀑布联诗》送给考场上的学弟学妹:千岩万壑不辞劳,远看方知出处高。溪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学姐在清华大学等你们哟!”张琳笑着对镜头加油。

红色旗袍、满分T恤……他们拉起横幅为考生加油

站在二中考场外,满目都是“红彤彤”的一片。不少家长们都不约而同地穿起红色上衣、红色旗袍,期待考生们在考场上能够“红红火火”,取得“开门红”。

67中高三(3)班班主任蓝文峰和其他8位老师一起,穿着印有“加油!让我们全力以赴”字样的红色T恤,在考场外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据蓝老师介绍,67中这次有200多位高三毕业生分在了二中考场,自己班上的50位学生也都在其中。

尽管进考场前还在强调着最后的注意事项,但对于学生们的考前状态,蓝老师感到非常满意。蓝老师说往年都会遇到同学因过度紧张,出现睡不着觉、身体不适的情况,这届学生却一点考前不适都没有,个个精神饱满。“这些孩子们成长得比我们预想的还要好!”蓝老师骄傲地说。

除了老师的陪伴,现场还有不少学生拉起横幅,为进场的同伴们加油。青岛二中高三生化1班的荆淇本应是高考大军的一员,高二时决定出国留学,如今已拿到美国大学offer的她。穿着印有“满分”logo的T恤,站在考场外为朋友们送考。

“我感觉我比他们还紧张,现在心脏扑通扑通的。”并肩作战3年的同学们如今迈入人生大考,荆淇也真心希望大家都能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回想起最后一节课上老师和同学们通红的双眼,荆淇攥起拳头做出“加油”的手势:“期待我们在不久的将来,能更好地相见。”尽管临考前说不了什么动人的话,但就是一句简短的加油就能给同伴最大的支持,尽管我们在考场外,但我们的心始终在一起。

六旬母亲坐轮椅来送考:只要能陪着她,我就很安心。

考场外,各个家长们都翘首以盼,支起太阳伞、端好水杯,做足了陪考的准备。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记者却注意到一位坐着轮椅、头发花白的考生家长。

原来这是来自崂山一中理科1班的考生家长王惠洁,晚年得女的她今年已有61岁,由于七个月大时打错了针,从此下半身瘫痪,落下了终身残疾。“你别看我这个样子,我很幸福的,我女儿就是我最大的幸福!”王惠洁告诉记者,自己43岁时才生下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对于女儿,她格外重视。

也许是知道妈妈身体不便,女儿从小就十分懂事,就连临近考场前都在劝妈妈不用来现场,在酒店等她就好。“那哪能不送她来?我呆在酒店也只能干着急,还不如在考场外陪着她,我能更安心。”王惠洁告诉记者,为了节省通勤时间,让孩子安心考试,自己和丈夫特意在考场附近定了个酒店,尽管女儿心疼酒店费用,但为了考场上更好地发挥也欣然接受了。说到女儿,王惠洁是满脸的骄傲:“女儿成绩一直不错,心中的理想院校是青岛大学,希望她这次能好好发挥,不留遗憾就好!”

2022年高考的大幕已然拉开,祝各位考生们提笔从容自信,合笔如愿以偿,不负青春,不留遗憾,高考加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