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天下无毒 致敬那些“背影英雄”

2022-06-25 08:36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分享到:

记者走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 听“刀尖舞者”讲述惊心动魄的缉毒故事

平日里,人们看到的缉毒民警照片,要么是背影,要么被打上了马赛克,充满神秘色彩。那是因为,禁毒工作的危险性和特殊性:每一次任务面对的都是穷凶极恶的毒贩,每一次抓捕过程都是惊心动魄的警匪对决。缉毒民警用鲜血和生命与毒贩生死搏斗,保卫着人民的安全,他们不仅是“刀尖上的舞者”,也是无法直面镜头的“背影英雄”。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走进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聆听“背影英雄”的缉毒故事。缉毒民警是无法直面镜头的“背影英雄”。

人物1 禁毒支队四大队大队长陆琛

从警14年 战功赫赫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对5年来全国公安系统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集中表彰。其中,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大队大队长陆琛被人社部、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自参加工作以来,陆琛先后参与侦破各类重特大涉毒案件300余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600余名,屡破大案的他让毒贩闻风丧胆,谈“琛”色变。记者采访陆琛时发现,他的缉毒故事远比影视剧更加惊心动魄。

拔枪射击 抓住毒贩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警察、抓坏人。 2008年,梦想成真了,我成为了一名缉毒民警。”在14年的缉毒工作中,陆琛破获了许多涉毒案件,也跟不少毒贩搏斗过,他先后捣毁制毒加工厂多处,缴获各类毒品670余公斤。

陆琛的缉毒人生是惊心动魄的,他曾在丧心病狂的毒贩驾车狂奔、危及群众安全的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毅然挺身而出,果断开枪射击,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2019年,我与抓捕小组驾车从济南一路跟踪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运毒车辆进入青岛后,就在抓捕队员下车上前抓捕的关键时刻,嫌疑人突然准备殊死一搏,驾车猛打方向,欲冲出包围逃跑。”陆琛向记者讲述当时那惊心动魄的一幕。“此时周围有抓捕的民警,也有路过的群众,一旦嫌疑人驾车冲出包围,很可能会危及民警和周围群众的生命安全。”在这危急关头,陆琛快速拔枪,在鸣枪示警无效后果断射击,将嫌疑人击伤,并逼停车辆,顺利解救出了被困住的民警,保护了周围群众的生命安全,现场缴获冰毒数百克。随后,通过循线追击,陆琛和同事一举将该贩毒网络摧毁,先后在全国多地抓获涉案嫌疑人16名,缴获毒品8公斤。

创新战法 智破坚“冰”

面对贩毒分子逃避打击不断变换的贩毒手段,陆琛总是潜心钻研,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创新战法和高超本领不断克敌制胜、智破坚“冰”。

近年来,因邮包藏毒成本低、隐蔽性强、方便快捷,“互联网+寄递”贩毒模式日益突出,缉毒打击难度不断加大。针对这一新变化,陆琛转变缉毒侦查思路,对吸贩毒团伙予以迎头痛击、精准打击。“2021年8月,我们发现一起利用邮包贩卖含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油案件线索,并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及其上线轨迹。”陆琛告诉记者,待嫌疑人准备毒品交易时,他迅速带领专案组兵分多路,对嫌疑人实施了抓捕,现场缴获大麻油144.06克,分装、吸食大麻工具一宗。经突审,又循线将其他95名涉案嫌疑人一举抓获,开创了打击合成大麻素等新精神活性物质案件新局面,并将其中一名涉案人员以洗钱罪成功起诉,实现了青岛涉毒洗钱案件零的突破。

加班加点 不言辛苦

由于侦办毒品案件的特殊性,有时一上案子就是几十天,加班加点、出差办案更是常事。近5年来,陆琛年均出差约110余天,往返行程5万多公里。“这行程,相当于每年都要绕地球一圈。”每当谈起自己年迈的父母和家中的妻儿时,陆琛总是充满了深深的愧疚。多少次看望父母的承诺,多少个陪同妻儿的计划,都因为一次次紧急任务而取消。

“禁毒民警每一次任务、每一次抓捕,都会面临生命危险。这个工作虽然危险,但是总要有人去干。”陆琛说,一个家庭只要有一人染上毒品,就会家破人亡。缉毒工作能挽救很多人、很多家庭免受毒品的戕害。禁毒路上,陆琛以破“冰”肃毒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禁毒民警的初心使命。

人物2 禁毒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安良(化名)

缉毒先锋 一马当先

侦破涉毒案件百余起,抓获吸贩毒人员300余人,并在侦破3起特大跨国走私可卡因毒品案件中立下赫赫战功……他是战斗在缉毒一线的禁毒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安良(化名)。刀枪棍棒、暴力反抗、流血受伤,这是他与毒贩“比武过招”的常见内容。

抓捕毒贩 多次受伤

“大多数吸毒贩毒人员都是穷凶极恶分子。这些人性情不稳定,极容易出现极端行为。”安良告诉记者,“我们在抓捕这些人时是很危险的,他们很多人都随身携带刀具或者枪支,所以我们不能拖泥带水,争取一招放倒,不给他们反抗的机会,因为一旦让他们把武器拿出来,我们就危险了。”安良在缉毒工作中受伤的次数已经记不清了,擦伤磕碰在抓捕行动中成为常态。“这种小伤已经无所谓了,我目前还没受过重伤,算比较幸运。”

2020年春天,在抓捕一名涉毒犯罪嫌疑人时,安良遭遇了强烈反抗。“当时手腕被扭伤了,身上有不同程度的擦伤。”安良说,前期研判中发现嫌疑人体型魁梧、性情暴躁,他从上线手中直接抢夺毒品进行贩卖。经过侦查,禁毒支队决定在其落脚点楼梯口进行抓捕。“当时嫌疑人进入小区绕楼徘徊两圈后才回到楼下,十分警惕。”在确认了嫌疑人进入一楼楼梯后,安良猛冲上前,迅速控制嫌疑人脖子,却遭到强烈反抗。“我们3个人都按不住他,他力气大得跟牛一样。”安良说。经过一番搏斗,加上增援组的同事,最终合力将其制服。

“现实中的涉毒案件比较复杂,犯罪嫌疑人比较狡猾,反侦查意识强。”安良回忆说,2019年5月,民警接到线索,从云南边境寄往我市某区的一个包裹可能藏有大量毒品。快递到达快递点后,安良化装成物流工作人员准备对嫌疑人实施抓捕。“那天下午,外围同事发现两个男青年在快递点来回打探,行踪可疑。随后黄发矮个的男子进入屋内,黑发高个男子在外把风。”进入快递点安良就对黄发矮个男子时刻观察,男子拿到快递出门的一瞬间,安良一个箭步冲了上去,一个背摔把对方放倒,人赃并获。整个过程也就几秒的时间,其他民警迅速上前,将另一人抓获归案。

精准研判 屡破大案

在缉毒过程中,近身格斗只是其中一小部分。除去现场抓捕工作,还需要前期大量的信息研判工作。安良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在线索侦查与案件审核中,这对把握贩毒网络具有关键作用。 2017年4月,禁毒支队接上级线索,一艘从国外出发的集装箱货轮即将抵达青岛港,船上一名外籍船员可能携带10多公斤毒品。接报后,安良迅速对情报进行了深度分析研判。在掌握大量资料的前提下,制定了详实的工作预案。当货轮抵港后,安良立即带队登船进行搜查,迅速确认并控制嫌疑目标,现场查获可卡因约18公斤,“之前我们也接到过很多跨国贩毒的线索,但没有查获过,这是我们第一次在船上缴获毒品。”

2014年入警后,安良一直坚守在禁毒工作最前沿,主要负责侦办重特大毒品案件。先后参与破获3起特大跨国走私可卡因毒品案,部省级目标案件、其他重特大毒品案件百余起。在公安部2021年“净边行动”中,协助抓获金三角“钉子”逃犯11人,切断了数条来自云南、广东、福建、四川、湖北等地的贩毒通道,为减少毒品危害、净化社会环境作出了突出贡献。

奋战一线 天下无毒

从事缉毒侦查工作以来,加班加点早已成为家常便饭,有时一上案子就是十几天。作为缉毒警察,安良多次到四川、湖北等地追踪侦查,行程累计达8000余公里,加班加点1000余小时。

“我的父母和妻子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但我觉得对不起他们,他们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注意安全’。”安良说,“但我的工作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天下无毒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与目标。”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博文 通讯员 青公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