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青岛召开高规格报告会 弘扬榜样精神 激昂实干斗志

2022-06-30 11:22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29日下午,青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作风能力提升年”先进典型报告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鲁明,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邓云锋出席报告会。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党组(党委)、各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近年来受中央和省委、市委表彰的先进集体、先模人物代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一线党员干部代表等参加报告会。

这是一次生动深刻的党性教育课。来自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为民服务等工作一线的9位先进个人和集体,深情讲述了他们冲锋在前、攻坚克难,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故事,展现了过硬的作风能力,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筑起了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树起一面面高昂的旗帜。

感人至深的故事令人心潮澎湃,催人奋进的精神让人倍受鼓舞。报告会为“作风能力提升年”再一次擂响了战鼓,吹响了冲锋号,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昂扬“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激情斗志,为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01

他们是转作风强能力的先锋模范

今年,青岛市委部署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作为推动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发出开局抓作风、聚力谋发展的强烈信号,宣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坚定态度,树立勇争一流、走在前列的鲜明导向。

完成好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迫切需要锻造过硬的作风能力,打造“实干家”干部队伍。

担当作为、为民服务、爱岗敬业、负重前行……报告会上,9位先进典型代表用他们的故事,诠释着他们的初心使命,诠释着他们转作风、强能力的生动实践。

“大项目招引建设,考验的是攻坚克难的作风。”西海岸新区京东方项目服务保障专班秉持项目对接“零缝隙”、用地“零障碍”、服务“零距离”、懒慢拖“零容忍”,各环节之间“零损耗”,围绕项目建设需求,设立投资促进、基建服务、后勤保障等业务专员制度,提供精准业务指导和代办服务,仅用1周时间,就完成了300多项政策答疑,项目从发布公告到开工建设只用了45天。

“千道理万道理,带领村民致富才是硬道理。”平度市店子镇史家村党委书记王贤亭时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记在心头,把对群众的承诺放在心中,带领村民种植苗木,打造独具特色的史家村“森林银行”,建设新材料产业园,先后引进大小企业40余家,用23年的时间把一个穷村、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村、强村。

“疫情是一场舍身逆行的战争,必须顽强拼搏,向险而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两年多来,青岛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姜法春已记不清参与处置过多少起疫情。今年3月在莱西抗疫期间,他和“战友们”每天通宵达旦奋战,根据疫情发展态势,提出有效的防控策略,快速切断病毒传播链条,为莱西疫情处置贡献力量。

“企业的难点痛点,就是我们工作的切入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一处四级调研员张大为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扎根行政审批一线窗口工作22年,累计办理企业登记业务十万余件,始终保持“零差错”“零投诉”,他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总结提炼形成“大为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和“大为十步工作流程”,创立了“张大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用实干为人民谋幸福、为城市谋发展,是我愿意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今年以来,崂山区中韩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少鹏带领中韩街道利用两个半月时间,完成了4个社区、1680处住房的搬迁协议签订工作,签约率均在99%以上,2个社区顺利完成腾房拆除,刷新了崂山村改搬迁的记录。此外,山东中医药大学附院建设、枣山东路打通、跨海大桥连接线二期开工建设等重点项目的土地征迁工作也在他的带领下有序推进。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面对辖区企业多、面积大、人群广的现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红石崖派出所的民警们不畏负重、一心为民,仅今年上半年,成功调处各类纠纷110余起,服务保障了华大基因、德国大陆汽车等49个投资过亿元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辖区内由征地拆迁引发的群体性聚集、上访等问题“零发生”,实现了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和精准化解,派出所被评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

回望青岛的改革发展的时代历程,一代代共产党人赓续前行、不懈奋斗,留下了一串串光辉的足迹。报告会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10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全场观众以热烈而持久的掌声向他们致敬。

02

感悟榜样精神,激发实干斗志

报告会上,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一股股催人奋进的力量,无不感染和鼓舞着现场每一位党员干部,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壮志——

“这些先进个人和集体在各自平凡岗位顽强拼搏、敢于担当、勇争一流的奋斗精神和实干作风,是全市各领域各战线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的生动写照和现实注脚,为我们纵深推进‘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提供了生动教材,让我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行有方向。”

市直机关“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专题党课

市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管方圆在现场聆听报告会后深有感触,她表示,市北区将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开展好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提升,在锤炼本领、锻造作风上取得新突破。认真学习弘扬先进典型精神,通过评优表先和“插旗竞赛”等措施,形成见贤思齐、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在凝心聚力、培根铸魂上取得新成效。

“作为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我切实感受到了‘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基层的变化,干部的为民服务意识更强了,党群干群关系也更加紧密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崂山区沙子口街道东麦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绍亮说,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的活动要求,锤炼过硬的作风能力,履职尽责、担当实干,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好,把美丽乡村的资源禀赋利用好,持续壮大集体经济规模,让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过越美。

胶州市举办镇街书记“擂台赛”

“聆听了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更加坚定了我与时俱进、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李沧区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带领基层党员把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毕生事业,不断在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上下功夫,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打造上流便民幸福街,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社区居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3

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事业成败。

今年2月24日,全市“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各级干部要在“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上锤炼过硬作风能力,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进取意识,拉高标杆,敢于攻坚,善于创新,努力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市营商环境专班成立青年政务服务团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体目标,确立了“一二三四六十”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要把市党代会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必须加强作风能力建设,以作风能力提升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

为全面推动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十三届一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大力锻造“实干家”干部队伍的意见》。意见指出,要着力锻造激情状态更加昂扬、作风能力更加过硬、创新突破更加有力、源头活水更加充盈的“实干家”队伍。

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靠奋斗出彩。“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启动以来,全市上下按照“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以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推动“大动员”“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等各环节层层推进、接续发力,掀起了真抓实干转作风、比学赶超强能力、担当作为抓落实、戮力同心谋发展的热潮。

市工商联“四为三访两送两促进”系列活动启动

聚力筑牢实体经济根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聚焦“工赋青岛”“智造强市”和24条重点产业链,统筹推进强链补链、技术攻关、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稳步提升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和核心竞争力,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聚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市科技局深入实施“沃土计划”,建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和高企上市培育库,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着力推动三年内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高新技术企业“三个倍增”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市科技局举办“亮绩”“赛绩”擂台赛

聚力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市交通运输局加大空中航线开发力度,不断提升胶东国际机场门户枢纽功能,加快潍烟铁路、明董高速等大容量新通道开工建设,完善“五纵五横六连”高速公路网,打造“四网五向”铁路交通网;

聚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贯彻落实“环湾引领、组团布局、蓝绿交融、网络支撑”空间发展战略,统筹优化全市空间格局和生产力布局,形成指引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行动纲领;

聚力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市海洋发展局锚定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船舶及配套设备等11条重点产业链条、46类重点产业环节,加快推进总投资2000多亿元的88个海洋重点项目建设。

……

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聚焦更高水平“搞活一座城”、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立说立行、紧抓快办,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以作风能力履行新使命、创造新业绩、实现新发展。

“作风能力提升年”先进典型报告会的召开,既是对前期活动开展的总结,又再次擂响了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战鼓”。

聆听榜样事迹、感悟榜样精神,就是要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对标一流的行动自觉、实干担当的作风能力。走出会场,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必将鼓起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志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干实绩彰显使命担当,用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崭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刘佳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