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满树“金豆豆”!没有一只知了猴 不担心半路被“截流”?

2022-07-21 06:21 来源:琴屿人物
分享到:

撰文|秦小鱼

夜幕还没有降临,傍晚7时左右。

天刚开始变暗,小树林里就一点点亮起来了。

一道道手电的光,打在一棵棵树上。人们连夜寻找的,是一只只知了猴。

捉知了猴的人想法不一。它们是孩子的“玩具”,又是很多人眼里的美食,更是很多人眼里的“金豆豆”——土里钻出来的天然财富。

它们往往刚一“出土”,就要面临生死未卜的前程,踏上“出生入死”的旅程……

01

这是位于即墨区西部一乡镇的一片树林。树林以杨树为主,间有一些槐树、榆树等。

树林里没有路,轻车熟路的人们自然是知道路的,沿着一条窄窄的小河,大家陆续开始了“寻宝之旅”。

在茂密的树林中,蝉声像开了锅似的,形成了一个震耳欲聋的大合唱,树林里的空气像是波涛汹涌的海水,似乎每只蝉都在声嘶力竭地刷着音浪。

当然,有生活经验的人知道,有些蝉是不会鸣叫的,属于“哑蝉”。

初入树林者,一定会感觉有些不适应,似乎要被这音浪掀翻。但手里拿着各种工具的人们是“听不到”这些声音的,他们的全部注意力在眼睛上,眼睛的注意力都在树干上。

基本从工具就可判定捉蝉者的“段位”。

一般来说,领着孩子,趿着拖鞋,手里只拿一个手电,或者外加一个矿泉水瓶的,只是来“走近科学的”,为了给孩子捉两只,回家观察一下知了猴如何变成蝉,培养孩子热爱大自然的兴趣,提升对科学的探索欲。

高一个段位的,往往身上飘散着花露水的味道,多数还穿着长袖长裤(防蚊),一手拿手电,一手拿矿泉水瓶,步履匆匆,目光锐利。

最高段位的,在前者的基础上,往往还手持一个长杆小网兜。其作用在于对付那些爬得很高的知了猴。

捉知了猴不分老幼,人人皆可成为高手。高手基本一眼就可以看出来,他们走得快、看得准、下手狠。手电在一棵树上停留的时间不会超过3秒钟,发现目标,就出手捉住,迅速塞入矿泉水瓶中,再拧上瓶盖,绝不欣赏,绝不犹豫,然后又走向下一棵树。

对于知了猴来说,这一切表面上波澜不惊,却又“杀机重重”。

对于树上的蝉来说,它们都是“胜利大逃亡”的成功者,那不顾一切的叫声,是它们胜利的宣言。

蝉们不必担心被捉,这个年代很少有粘知了的,孩子们陷进了作业本和游戏里,既对它们没了兴趣,也没掌握嚼一把麦粒就可以成为固体胶的技能;大人们只对知了猴感兴趣。

树林里手电光束闪烁。

02

阿杰(化名)是捉知了猴大军里的一员。他可以算是捉知了猴的老手了,谙熟知了猴的活动规律。

一般来说,在下过雨后的第二天,土壤松动,从地里钻出来的知了猴最多。从时间段上来说,在19点到22点之间,知了猴出土更为集中。从时节上来说,阿杰认为,在入伏之后知了猴就慢慢变少了。

钻出地面,知了猴留下一个个小洞

作为一个“吃货”,他偶尔也会感慨一句,“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知了猴也很聪明,懂得时节,也懂得为了躲避天敌在晚上爬出来,但没想到现在它们的天敌是人哈哈哈。”

入伏之前的几天,阿杰每晚上能捉近百只。这些知了猴他全部放冰箱里了,后面慢慢吃慢慢享受,一直可以吃到过年,成为春节期间餐桌上的一道“硬菜”。

和阿杰不同,很多痴迷捉知了猴的人是为了卖钱。近几年,油炸知了猴成了一道备受欢迎的菜,各大小饭店纷纷下乡收购,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价格会有变动,都是论只卖,一般每只1块钱左右,”阿杰说,收购价从0.8元到1.5元不等,有的能捉的人,这个夏季能挣好几千块钱。

小树林里夜色加深,树林里如星星般的光亮越来越多。

捉知了猴的人来自十里八乡,时间长了大家基本都认识了,见面看清了对方后,会相互开个玩笑,“发财了昂!”

即使是不认识的陌生人,一句“你捉多少了?”也会立即拉近双方的感情,由路人变熟人。

晚上8点半左右,时常会有小饭店的经营者守在路上,收购大家的战利品。大家陆续从小树林里走出来后,进行现场交易。清点一下个数,很快便可以表演个“知了猴变钱”的魔术。

结束“劳作”的人们,这时多数会感觉胳膊、腿、脖子甚至是脸上有些发痒,在经过一番抓挠之后,出现了一个个的“蚊子包”,像是树干上的一个个知了猴。

03

“没有一只知了猴能活着走出青岛”,在微博上,一名网友借着成为梗的句式调侃了一下。

捉知了猴,成了青岛夏天的一景。在郊区的野外林间,每到晚上,人们会成群结伙地打着手电,在行道树、小树林中穿行,寻找那些刚爬出土的美味。

在这项夏夜的消暑运动中,人们也顺便成功地解了馋,对肠胃施以小小的犒劳。

当然,对这道美味的爱好,似乎也不是青岛人的专利,在北方,很多地方爱吃油炸知了猴。不同地方对知了猴的叫法也不同,在青岛,一般称呼知了为“截流”(音),知了猴便叫“截流猴”。其他地方有的叫知了龟、爬叉等。

如果知了猴有知,一定不会喜欢“截流”这个叫法,因为有点不吉利,意味着被“半路截流”。

近些年,知了猴的养殖户渐渐多了起来,大致原理就是把带有蝉卵的枝条埋到土里,过两三年或更多几年,便可变成知了猴钻出地面,成为发家致富的一门营生。

近日,市场上知了猴销售也多了起来。11日上午,有记者来到青岛市几家农贸市场的水产区发现,今年多个市场知了猴的价格每斤均超百元,与去年相比每斤贵了一二十元,其中,麦岛家园农贸市场的知了猴价格最高,达150元/斤。

在济南,知了猴的价格同样“破百”。7月5日,有记者探访济南市历下、历城、市中、槐荫四区共9个农贸市场,发现其中5个市场有知了猴售卖,每斤价格从100元到125元不等。据一位生鲜店主介绍,今年知了猴每斤单价比去年贵了十几块钱。

眼看着知了猴成了“贵族菜”,为了使市民消费得起,同时使得利润更加合理,不少饭店会将知了猴与蚕蛹等一起拼个盘,来一盘“大杂烩”。

流传于食客间一个共同的说法是:知了猴属于高蛋白低脂肪食品,营养价值丰富。特别是当有人说蝉是害虫,美味中又平添了几分豪气。

长期以来,蝉是益虫还是害虫难以说清,没有定论。不少人认为,蝉吸食树木汁液,在细枝上产卵,但对树的影响并不大。

对捉、吃知了猴造成最大“困扰”的是那些优美的诗句,如“在地下蛰伏多年,只为了一朝攀上枝头,尽情享受那几个月的鸣唱”。真是太诗意了,但这样的情感是人赋予它的,是一种借物抒情,谁敢保证说这句话的人,不是在几个知了猴、二两老白干下肚之后说的?

最好吃的知了猴,一定是自己动手捉的。甚至捉的乐趣远大于吃起来的味道。

前文提到的阿杰,有一天晚上去捉知了猴,开车走了一条不熟悉的路,结果因道路泥泞,车子陷进去了,他不得不回家把货车开过来救援,结果货车又陷进去了。最后找了辆吊车来帮忙,才将车子吊出来。

那个晚上,没捉到知了猴,却破费了近一千元。他却并不在意,拍了几条抖音视频,点击量3000多,为此颇为得意。有网友留言“一千块钱得买多少知了猴”,他回复了一串笑脸。

更重要的是,在视频中他哈哈大笑,似乎是在看别人的热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