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独行月球》3天票房破10亿!在青岛拍摄的科幻巨制咋都这么牛?

2022-08-04 14:46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宋波鸿)

今年暑期档,又一部在青岛拍摄的科幻大片票房“爆了”,上映3天已突破10亿元。这便是由沈腾、马丽主演的科幻喜剧片《独行月球》。

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2019年,同样在青岛拍摄的那部《流浪地球》,一举拿下47亿元票房,并打破了多项国产电影纪录。而《流浪地球2》同样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并预计将于明年大年初一上映,三部在青岛拍摄的科幻巨制加在一起,预计票房稳超百亿。

不禁让人感叹,青岛和东方影都叠加的魔力到底有多厉害?源源不断孵化票房大片的同时,屡屡打破国产电影纪录,甚至在中国科幻电影史留下一个又一个里程碑作品。

120台摄像头!凭空造出活生生的爆笑袋鼠

《独行月球》讲述的是,人类为抵御小行星的撞击,拯救地球,在月球部署了月盾计划。陨石提前来袭,全员紧急撤离时,维修工独孤月(沈腾饰)因为意外,错过了领队马蓝星(马丽饰)的撤离通知,一个人落在了月球。不料月盾计划失败,独孤月成为了“宇宙最后的人类”,开始了他在月球上破罐子破摔的生活……

全片多达1800个特效镜头,全部在青岛东方影都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制作完成。《独行月球》甚至出现了一个全新的虚拟角色——金刚鼠,是由真人扮演加上后期制作联合完成的,同样得益于影都的虚拟化制作平台,并为全片贡献了不少笑点。

为了这只虚拟的袋鼠,东方影都影视虚拟化制作团队用时7天,搭建了一个30*20*8m的虚拟拍摄场地,使用了120台动作捕捉摄像头,并与国内顶尖的视效团队MORE VFX共同合作,创作了许多高难度镜头,让一只贪吃且暴躁的袋鼠形象栩栩如生。

200吨沙石 摄影棚里造出100%实景月球表面

电影中,除了沈腾、马丽联袂演绎的搞笑桥段,大量月球表面以及基地飞船等等科幻场景,几乎都是实景搭建。月球表面的镜头甚至是动用了200吨沙石模拟月球表面粉尘,在6000平方米的东方影都摄影棚中,打造出100%月球实景。

这不得不说是中国科幻影片历史上的一大壮举。在2017年,导演郭帆来到东方影都拍摄制作《流浪地球》之时,摄影棚里还仅仅只是打造了地下基地、宇宙飞船等等室内场景,片中大量的太空场景,皆由后期特效制作完成。

而这一次,《独行月球》则进一步突破原有的科幻电影技术和创意,造出一个实景月球表面。

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总裁孙恒勤,讲述剧组创作历程时表示,“他们在细节方面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美术团队制作的太空舱、指挥部等场景不仅精心做旧,每个屏幕、每个字母都很讲究,无论多小的道具,剧组都按照科学顾问的要求制作而出,还原度极高。”

而开心麻花团队堪称把东方影都的摄影棚用到了“极致”,孙恒勤还透露,“在影片正式开拍的前两个月,吃鱼导演使用园区的动作捕捉设备、虚拟拍摄设备进行了预拍,为后面的拍摄做足准备,这也是中国电影在科技和拍摄技术方面非常大的创新。”

剧本可视化!中国电影工业的全新尝试

拍电影的过程,其实是把文字的平面剧本立体化。然而在这个过程中,目前东方影都的技术可以让扁平的剧本可视化。

在《独行月球》这部电影中,涉及袋鼠、外太空行走、飙车、陨石爆炸等1800多个高难度镜头,得益于《独行月球》使用的虚拟化制作平台,这个平台可在电影开拍前选用实时预演(剧本可视化)的方案,以更贴合电影的创作手法快速完成了高难度镜头的预演工作,为后续电影实拍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可以说是中国电影工业化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以前大家可能都是在有了剧本之后,通过手绘等形式去构建初始脚本。有了脚本后再开始实景拍摄,而这个过程中还有大量的试错成本。有了这么一个平台之后,你可以通过虚拟场景,在不耽误所有演职人员时间的前提下去构建新的脚本,这样更直观更立体,可行方案会更多。”一位影视行业从业者介绍。

在拍摄过程中,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为开心麻花团队提供了24小时技术服务,为剧组进行了80多组角色,30多组场景,20多组重要道具的三维扫描,用到了相机矩阵、激光Lidar、无人机、结构光等多种三维扫描设备,为剧中的特效制作提供了基础的保障。

据青岛西发智造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陈东介绍,虚拟拍摄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电影制作流程。传统电影制作,尤其是大片的拍摄流程,通常有制作时间紧张、拍摄过程不可控的难点。而在虚拟拍摄制作流程中,剧组主创可以对虚拟拍摄的素材进行加工,形成电影预演,这样就能够在整个制作团队内达成共识,激发导演创意灵感,减少沟通时间,从而节省制作成本、提高制作效率,可让科幻电影在拍摄前制作出“可视化剧本”,大大提升剧组工作效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