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梗科普】"你这背景太假"爆火 20多亿人围观的背后 是蜂农的蜂蜜不愁卖了

2022-08-09 17:20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9日讯 (记者 刘文超)全网超20亿次播放、涨粉超过400万,助农网红“疆域阿力木”,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因为一句“你这背景太假了”的热梗火爆全网。

博主真名叫刘元杰,是一位养蜂人,这位小哥每天都在新疆优美的风景里直播卖蜂蜜,但由于其狂野的外表,始终和美丽风景格格不入。他直播时评论区满满都是网友吐槽,树假、水假、人假,真是p图大师。

为了回应涌入直播间的质疑,同时证明自己身后美如画的自然景色是真实存在的,气急败坏的他“水桶也扔了,鞋子也扔了,还找来了马,拉来了友情客串的小伙伴,解释这个背景是真的”。可在网友眼中,博主粗犷的长相和优美的背景肯定不搭的,而一系列的回应视频却意外成为网友们“疯狂二创”的素材,最终为他带来超高流量。截至记者发稿前,刘元杰快手、抖音、B站粉丝数分别为326万、253万、97万。

爆火之后,刘元杰并没有忘记来到新疆时的初心,担心大家因为热梗涌进直播间,导致后续服务跟不上,最后砸了新疆蜂蜜的招牌,辜负了蜂农们的信任,他意外地选择暂停抖音上持续了近一年的直播。

谈到未来的打算,将新疆视为第二故乡的刘元杰,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自己并不想被一个热梗绑定,想在热度退去以后,真正能为当地的农业发展出份力。“新疆是我的第二个故乡,希望能凭借自己的能力,真正带动当地的农业发展。”

“你这背景太假了”意外爆火

事情的起因完全源于一场胜负欲。博主“疆域阿力木”是一位养蜂人,由于新疆紫外线十分强烈,长期在户外工作的他皮肤黝黑,与新疆美如画的风景显得格格不入。因此每次直播时,网友的关注点根本不在他推荐的产品上,评论区全都是“你这背景太假了”、“P上去的吧”的疯狂质疑。

认认真真卖蜂蜜,却被网友集体打假。为了回应自己绝不是特效大师,抠图大神,刘元杰用尽浑身解数证明着自己的清白。先是站在河边,朝水里反手就扔了个水桶,桶差点被水流冲走,这还能是假的?

可网友们坚决要跟刘元杰反着来,一句水是真的,后面的树和山和云都是假的 ",收到了91W点赞,你说气不气!

此后刘元杰再次站到河边,即使后面有牛群走过,可依然被说背景里的河、牛群,远处的树和山,都是 P的。

网友追问:"你是怎么把真的拍这么假的"?虽然刘元杰真的想要证明背景不是假的!但结果还是失败了,大家伙已经成功忘记了他是卖蜂蜜的,都以为他是背景特效师。

而更加意想不到的是,自己想方设法证实背景真实性的视频,却成了网友们“疯狂二创”的素材,让他意外走红。于是,刘元杰在几天之内“出没”在各种奇奇怪怪的视频里,且毫不违和。

面对“百口莫辩”的现状,阿力木笑称不是背景假,而是因为新疆太美。在他的眼中,新疆有看不到尽头的辽阔草原与沙漠,有节奏慢悠悠的舒适生活。晚上10点钟,吃着甜甜的水果、看着未散去的晚霞,日子很是惬意。“可能是景色很好看,人显得不怎么好看”,他倒是不在意被说颜值与美景不符。

为了卖蜂蜜 被蜇两三百回

公开资料显示,皮肤黝黑,长相憨厚的刘元杰出生于1997年,也就是说今年只有25岁。祖籍贵州的他,出生于江苏,父母都在江苏打工。初中辍学之后,刘元杰开始打工。工地、商场、工厂流水线……那段时间,他什么活儿都干,但很快身体就发出了警告,长期站立导致髋骨脱落,他将治病的钱省下用来学习软件。19岁,他开始在一家公司尝试运营、策划、市场营销等工作。20岁出头,他开始自主创业,最初涉猎颇多,但也屡次失败。几经辗转后,他到了新疆。

2020年夏天,刘元杰到新疆之后发现,香梨的品质很好,却没有销路,大量香梨滞销,堆放在冷库,他便想尝试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打开市场,帮助这些优质农产品走出新疆。

在抖音直播的最初十天里,没有一单交易。一周后,刘元杰拍摄的有关新疆风土人情的视频却突然火了,接下来的一周里,冷库里的近30吨香梨全部售罄。

在新疆的第二年,刘元杰到一个相熟的维吾尔族小伙伴家的蜂厂参观,那是他第一次目睹蜂蜜的诞生。

高质量的蜂蜜,让他对此产生了兴趣,他开始走进蜂农的日常。刘元杰发现,蜂农们面对蜜蜂的包围显得特别淡定,大多数也只是保护一下头面部,至于其他部位被蜜蜂蜇是常事儿。

而与烈日下辛苦养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蜂蜜并不好卖。除了受到销售渠道、运费的限制之外,还有人们对产品质量的担忧,这使得大量蜂蜜滞销,蜂农的收入极不稳定。他于是想到“直播卖蜂蜜,帮帮蜂农”。

早期,直播间里一直无人问津。为了证明蜂蜜的品质,刘元杰极力还原蜂农们最真实的工作环境与状态,直播过程中,他不带任何防护用具,在蜜蜂的包围下,努力镇定自若地介绍产品,展示浓稠的蜂蜜。代价是,一场直播下来,他会被蜇十几次,整张脸又红又肿。此后。被蜜蜂蜇成为家常便饭,后来蜇多了就习惯了,不疼不痒。

随着被蜇次数一同上涨的还有直播间的观看人数,从最开始的几千人,开始逐渐上万,蜂蜜的销量也达到了一天两三百瓶。滞销的蜂蜜有了去处,对于蜂农们而言,这意味着几万块收入的增加。

“大美新疆已是第二故乡

更多的蜂蜜走出新疆后,蜂农们看到了希望,对于刘元杰的信任也与日俱增。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年初他被选为了尉犁县养蜂协会会长,如今与他有合作关系的蜂农达到了30多户。今年3月,刘元杰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表示,“,新疆是我的第二个故乡,我希望能凭我的能力,真正带动当地的农业发展。”

草原、戈壁滩、沙漠、胡杨林……在新疆的这两年里,他走遍了大半个南疆。他喜欢罗布人村寨里一眼望不到头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也喜欢巩乃斯的绿草如茵,流水潺潺。这种景致上的极大反差,让他感受到了新疆无限的包容度,仿佛能托住未来一切的可能性。

所以每当有人问他,热度下去了之后要干吗时,他说他的愿望是“让大家忘记我一下,我就好继续安心带货了。”好不容易找到自己喜欢的事业,他想把这件事做到自己筋疲力尽为止。

图文资料|源自央视新闻、北京日报、快手、新榜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