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我在台东这些年】程从宝:我在这干了28年裁缝,重来一次我还来这!

2022-08-15 09:10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如果说青岛哪里最有烟火气?无论是第一次来青岛的游客,还是本地土著,大多都会给出一个相同的答案——台东。

从1899年台东镇建置算起,百年多的时间,这片区域浓缩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城市记忆。台东之于青岛,是最浓的一抹烟火气,是最深的一股思乡情。随着青岛城市更新大幕的徐徐拉开,台东又迎来了新的发展,聚人才聚人气聚人心,成了台东人当下最朴实的愿望,让我们把镜头对准那些在台东打拼多年的城市“老炮”,听他们讲述自己和这片土地的故事。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孙志文)

“如果重来一次,我还要选择来台东。”28年前,从安徽来青岛打拼的程从宝也不知道,自己选择来台东发展是否正确,未来的生活将会怎样。28年后,当“小程”变为“老程”,从学徒变成老板,从小柜台壮大成20年老店,从外来务工人员成为“老台东”。伴随着台东一步步地发展,程从宝不由感叹:这些年,我在台东挺好的。

“在台东奋斗,我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套房。”

“最初来台东,除了两台缝纫机和一床被褥,我啥也没有。”来青打拼近三十年,老程总觉得冥冥之中有一丝线,将自己与台东这个地方连接得更加紧密。1970年出生在安徽安庆的老程,家里世代做裁缝,16岁便拜师学艺走上了服装定制这条路。

1994年,决心出来闯荡的老程最终选择了青岛。“那时候就听说青岛人会穿衣、好打扮,加之风景气候又好,我就带着妻子和儿子来了。”辗转水路、陆路,历经两天一夜的奔波后,一家三口终于到达青岛,来青后的第一站便是台东。

90年代的台东远没有今天这般繁华,脚下踩的还是泥土路,街边全是搭着棚子的小摊贩。尽管不够气派,但胜在人流量多、裁缝铺多。就这样,老程顺利在台东谋得一份工作——在裁缝店里做服装加工。

“每月工资1000来块钱,收入还是挺可观的。”那时候成品服装少,价格也贵,大家更愿意自己买面料做衣服,有手艺的裁缝师傅便成了紧俏资源。老板白天上柜,有订单了,裁缝师傅们就熬夜赶工,当天制作出来。在那个熨烫用烙铁、一针一线用脚踩的年代,老程就在服装加工的小铁房里,一宿一宿地攒出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1999年,为了孩子落户上学,老程在台东贷款买下一套8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成为青岛第一批拥有商品房的市民。

“在台东创业,我做的第一件旗袍被穿到了国外。”

在裁缝铺子做了几年幕后工作,老程渐渐萌生了自己开店的想法,彼时的台东也越来越火热。“那时候有句话是:买面料做衣服,就到台东!”看准了商机的老程盘下了自己第一个店铺,除了是后台裁缝师傅,也是前台掌柜。

初当老板,老程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语言不通”。“那时候台东还是本地人多,我听不懂人家的青岛话,人家也听不懂我的安庆话。”尽管在沟通中经常闹笑话,但老程还是凭借着出色的手艺收获了一大批忠实顾客。2003年,为进一步规范化管理,台东街道新建了千川百货纺织面料商场,老程也成为第一批入驻的商家,1.5平方米的柜台前常常围满了顾客,最多一天能接到二三十份订单。

这些年经手的衣物无数,但提起自己最满意的一件,老程说还得是自己做的第一件旗袍。创业之初,一位华侨偶然来到店里想要定做一套旗袍,准备带到国外参加重要宴会。要说最能体现中国美的服饰是什么?旗袍必然首当其冲。与此同时,其制作难度也非同一般。

尽管之前鲜少尝试,但老程还是欣然接单了。在他看来,自己的技术不应停滞不前,要不断突破创新,才有资格靠这门手艺吃饭。反复的测量、打版、试穿,为了能制作出最好的效果,一般只需2天工时的旗袍,老程硬是花费了一周。

锦袍华贵淑女娇,玲珑曲折现苗条。当得知顾客穿着这件绣有牡丹花的中国红旗袍,在宴会上大放光彩时,老程也感到格外的骄傲:“在我眼里,每一件衣服都不是商品,而是艺术品。”

“在台东扎根,传承我不可复制的手工。”

老程的店里刻着一句显眼的标语:不可复制的手工。老程说这就是他的工作理念,做了半辈子裁缝,在他眼里,自己制作的每一件衣服都是独一无二的。

尽管流水线生产的成品衣给定制服装带来一定冲击,但老程始终坚信,手工定制永远不会被替代,属于手艺人的这份市场不会消失。

老程店里服装的价格大多在2000-3000元,“镇店之宝”是一件名为“荷塘月色”的旗袍,售价接近70000元。“光是这身图案,一针一线都要绣上三个月。”量体、裁剪、缝制、熨烫……入行三十余年,老程经手的定制服装少说也有七八万件了。如今,一些基础工作老程会慢慢交给学徒去做,但对于量体加放和成衣验收这些关键步骤,他始终亲力亲为。“量体加放最能体现功底,测量出来的尺寸并非实际成衣尺寸,具体哪里加一点、减一点都要根据每个人的身型和经验判断,而最终的效果恰恰就在这毫厘之间。”在老程看来,手工定制的魅力就在于此。

细细算来,老程也在青岛闯荡了28年。28年里,从学徒到老板;从裁缝铺子到几十年老店;从外来务工人员到“新市民”,不变的是老程始终留在台东,伴随着台东街道的繁华,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尽管还操着一口徽味普通话,但言谈之间,老程早已是个“老台东人”。

老程说,他很幸运来到台东,当年的一家三口变成一家五口,夫妻俩守着店铺,衣食不愁。尽管快到退休的年纪,但老程表示,只要自己干得动,自己会一直坚守在这里:“我还想给更多人做漂亮衣服,在台东传承我不可复制的手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