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青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2022-08-30 07:34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青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发展成果。

《瞭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 朱益玲 杨琪琪 记者 杨天

青岛海滨风光(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供图)

青岛之夏,正是这座山海之城最迷人的时节。对于生于斯、长于斯、栖居于斯、奋斗于斯的青岛市民而言,一条条饱含温度的惠民之举,一项项落地见效的民生实事,让他们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次登榜“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中国城市”,多次获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幸福,正成为青岛这座城市发展最深层的底色。

青岛坚持把城市发展放在新发展格局中、放在山东发展全局中、放在城市新的历史方位中来审视和谋划,把“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作为重点打造的“六个城市”之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发展成果,进一步彰显山海城湾一体特色,建设活力充沛、环境优美、社会安定、文化繁荣、开放包容的美丽湾区。

城市更新

“这一下子,小区干净整洁多了。”对于最近居住环境的改善,居住在市南区济宁路17号院的市民刘云香拍手称赞,“之前个别居民用铁栅栏圈地种菜,进出很不方便。如今私搭乱建拆除了,楼院的杂物清理干净了,虽然是老院子,但看起来清清爽爽。”

2022年以来,青岛聚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围绕交通拥堵、停车难停车乱、居住环境差、配套不完善、绿化品质低等一些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城市更新速度,让1000多万市民共享青岛的发展红利。2022年,安排全年攻坚项目1225个,上半年在建项目已达1008个,项目开工率超过八成。

“盼了十多年,终于等到它!”5月22日上午,青岛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工程正式开工,一位家住崂山区的市民发出这样的感慨。从“孤悬”到“落地”,这段搁置了十年的工程再度重启,彰显出青岛着手解决历史发展欠账的决心。

作为三年攻坚行动的重点工程之一,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一直是民心所盼。为了加快推进工程落地,青岛市区两级密切协作,通过“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等多种方式加快推进,从项目立项到确定施工、监理单位,仅用时61天,打造了全市市政行业建设手续办理的样板工程。

姹紫嫣红的花草绿植、新铺设的硬化路面、配备齐全的健身器材……在胶州市云溪公园里,随处可见前来锻炼身体的居民。

为了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青岛还发起公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计划2022—2024年推进“12131”系统工程,即构建1个城市绿道网络、建设200处公园绿地、打造100条林荫廊道、推进300处立体绿化、实施1项生态绿化工程,让城市更加美观、宜居。

借着三年攻坚行动的东风,青岛还确定了李沧区北客站及周边区域、楼山区域、西海岸新区王台老工业区、株洲路两侧区域、崂山区张村河两岸区域等10个重点低效片区(园区),以点带面带动全市低效用地再开发,为城市注入新动能,导入新业态;启动318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6月底,所有项目如期开建;聚焦总面积28平方公里的历史城区,让老城再聚“烟火气”,焕发新生机;推进地铁9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等工程开工建设,“轨道上的青岛”从方案走进现实。

随着攻坚行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正在青岛市民身边上演。

政策加持

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游水平,实现“近悦远来”,需要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全力塑造人性化城市、人文化气息、人情味生活,唤起人们的共识、共情和共鸣。

青岛陛优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明振对此颇有感触。2019年9月,台湾陛优咖啡大陆首家品牌店落地青岛,“青岛青春活力的环境吸引了我们。”张明振介绍,“青岛在北方城市中国际化水平高,综合经济实力较强,同时由于青年学生和游客多,对咖啡的接受度较高,咖啡行业发展空间大,这是我们选择青岛的重要原因”。

政策有温度,城市有温情,创业城市建设才会获得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让“第一资源”切实转化为“第一动力”。

为了新市民、青年人住有所居,扎根青岛,青岛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末,全市保障性租赁住房数量达到21万套(间),努力实现住有所居、职住平衡。

同时,聚焦拓宽就业渠道、鼓励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加强就业服务、开展就业帮扶和就业援助。2022年,青岛陆续通过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强化不断线就业服务,推出10条40款“人才强青”政策、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15条”等一揽子人才政策,全力以赴应对“就业大考”;审时度势推出“稳增长89条”,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经济增长;印发《青岛市进一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若干政策措施》,从“稳步提高居民工资性收入水平”“大力促进农民增收”“稳步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四个方面提出52条政策举措,进一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

青岛着力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计划用两年时间,打造青年宜业城、青年创新城、青年宜居城、青年成长城、青年乐享城、青年健康城、青年品质城、青年生态城、青年平安城、青年建功城等“十个青年城”。

文旅融合

破墙而出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航天员从太空投来“爱心”,机器手臂组装成的栈桥,以及首次亮相的青岛城市推荐官数字人“青岛小嫚”……7月21日晚,市南区筹备数月打造的“青岛上街里·光影中山路”6大项目亮相,虚实结合的视觉冲击让青岛老城再一次火爆全网,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拍照打卡。

为了让城市更“宜游”,青岛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围绕建设艺术城市,积极推进海洋旅游、音乐、演艺、影视等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快老城区申遗步伐,让青岛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特色更加鲜明,成为重要的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投资、消费双向发力,出台18条扶持政策,推进文旅项目98个,总投资2893亿元,发放消费券1700万元。1至4月,规上文化娱乐业营收同比增长14%,预计5月份环比增长20%。”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潘峰说。

与此同时,青岛新增11家国有A级旅游景区面向国内外游客免门票,有效拉动旅游消费,政策推出仅半个月,青岛旅游直接收入增长4亿多元;成功举办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全球创投风投大会等多个高端会议,实现青岛和世界的“双向奔赴”;经各市申报、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评审确定,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将由青岛市承办;以融入城市更新、探索经略海洋、突破海上旅游、推进“上合”项目等为抓手,青岛正着力实现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