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四个走在前列”!方案来了 青岛产业这样“先行”

2022-09-21 22:56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青岛再擂战鼓!

9月21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开新局·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市委常委、副市长耿涛介绍了青岛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的总体情况,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卞成介绍了青岛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的思路和具体推进方向。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核心支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围绕实现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目标,突出四个发展导向,其中,突出“引领型”发展导向,就是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前列,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重点在打造“六个城市”上集中发力、全面推进,其中,现代产业先行城市排在首位。

发布会介绍,根据现代产业先行城市工作专班编制和制定的《青岛市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五年规划(2022-2026年)》以及《青岛市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青岛重点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和“先行”两个维度,发力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

未来五年,青岛将围绕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四位协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通过打造“产业培育高地、数字赋能典范、协同发展标杆、绿色低碳先锋”,努力实现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融合发展数字转型、产业生态培育营造、清洁安全节能高效等四个方面走在前列。

01

“先行者”,产业

城市竞争归根结底是产业竞争,城市谋划未来发展一定离不开对产业的超前谋篇布局。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绘就的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蓝图,是要更加注重强化大城市功能,突出引领型、创新型、枢纽型、共享型四个发展导向。而突出“引领型”发展导向,就是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前列,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是青岛要实现引领的首要支撑。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同时疫情、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城市产业布局迎来深刻调整的窗口期。

近两年,青岛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上做出了不少努力和尝试,拥有了一定的产业“先行”基础。

新兴产业全面起势。集成电路产业填补芯片制造、封测等环节空白,产业链企业较2016年底增长了6倍;抢先布局虚拟显示“元宇宙”,已聚集歌尔、小鸟看看、金东等企业110余家,虚拟现实产业规模超过50亿元,成为北方虚拟现实产业重镇……

家电、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产业竞争力持续攀升,站上全球产业前沿,入选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

纺织、食品饮料、化工等传统产业依托工业互联网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改写产业发展逻辑;截至今年3月,全市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7.5%,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8%,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7.2%;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评选中,青岛企业贡献4席。

02

聚焦两个维度

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青岛重点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和“先行”两个维度。

关于现代产业体系,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要求,以及全市实体经济24条重点产业链发展的实际,青岛提出大力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四位协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提高科技创新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份额,增强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优化人力资源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

如何先行?青岛明确了“四个走在前列”的重点任务,并初步提出12项指标建议,以此推动制造业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数字经济蓄势崛起,率先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初步建成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国家级服务经济中心,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球彰显特色。

打造产业培育高地,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上走在前列。用地区生产总值、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排名、制造业增加值占比、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等5项指标着重反映。目标到2026年,力争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0%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2%。

打造数字赋能典范,在融合发展数字转型上走在前列。着重通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等2项指标反映,目标到2026年,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2%,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达到50%。

打造协同发展标杆,在产业生态培育营造上走在前列。主要反映在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数量、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金融业增加值占比、全市人才总量等4项指标上。目标到2026年,力争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达到2家,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全市人才总量超过300万人。

打造绿色低碳先锋,在清洁安全节能高效上走在前列。主要通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指标反映。到2026年,每年节能诊断工业企业30家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省下达任务。

03

“四个前列”这样走

“四个走在前列”具体如何实现?青岛也给出了路线图。

打造产业培育高地,将重点聚焦24条重点产业链,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突破发展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提升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其中,先进制造业提升智能家电和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能级,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壮大新能源汽车、高端化工、虚拟现实等产业规模,打造国内一流产业集群;谋划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产业布局,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集群。超前布局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海洋物联网、类脑智能、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

现代服务业强化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商贸、软件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服务功能,加快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都市现代农业高标准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能,打造集育种、养殖、加工、物流于一体的深远海绿色养殖产业体系。

打造数字赋能典范,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工赋青岛智造强市”城市新名片。

包括实施重点领域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加快5G网络、千兆光纤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以卡奥斯为代表的“双跨”以及特定行业特定领域平台和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发展,建设超算中心,建设国家E级超算中心,大力提升先进计算、新型智能终端等数字优势产业竞争力。

同时,加大网络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新型制造模式应用推广,支持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产品+内容+生态”全链式智能生态。

打造协同发展标杆,将推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提高科技创新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份额,增强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优化人力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

包括构建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核心、省市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支撑、企业研发机构为补充的制造业创新体系;推动政府引导基金投向重点产业链,健全融资担保、应急转贷体系;实施“人才强青”计划等等。

打造绿色低碳先锋,将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和国务院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面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协同推进低碳节能发展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在建设现代产业先行城市的鲜明旗帜下,青岛将在加速重构的全球产业版图中抢得更多主动权,助推青岛城市能级加速跃升。

作者|孙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