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书记市长坐镇 青岛部委办局再打擂 拉高标杆 真抓实干!

2022-09-28 22:24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

9月28日上午,青岛市作风能力提升年第三期“部门擂台”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本期擂台进一步强化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的鲜明导向,激发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昂扬斗志,增强全市各条战线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主持第三期“部门擂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鲁明,市政协主席汲斌昌,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邓云锋出席。

举办“部门擂台”,就是为了落实“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要求,激发各职能部门真抓实干的作风,强化实干实绩工作导向,共同营造“崇尚实干、注重实际、不务虚功”的浓厚氛围。

此前,5月16日和7月4日,青岛已经先后举办了第一期、第二期“局长擂台”,搭建起了各部门“亮绩”、“赛绩”、互学互比的擂台。

马上进入四季度,完成全年目标到了最后冲刺阶段,特别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即,各项任务繁重艰巨。此时此刻举办“部门擂台”,意义更加重要,进一步彰显了青岛把真抓实干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推动各项事业“走在前、开新局”的决心和信心。

本期“部门擂台”中,依次登台述职的为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总工会、市妇联、市科协、市城市管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涉及6个党委部门、3家群团组织和2个政府部门。

01

胸怀“国之大者”,服务中心大局出实绩

在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六个城市”和推进“三条线”等工作中,发挥好党委部门的职能作用不可或缺,群团组织也大有可为、能够出彩。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就要尽其责。通过述职可以发现,不论是党委部门还是群团组织,大家都有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思想境界,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时刻心系发展大局。

市纪委监委聚焦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对74个公园城市建设项目、63个停车设施项目和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展监督检查;聚焦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创新开展“助企解难题、护航促发展”百日攻坚活动,共督促解决问题333个。

侯家庄口袋公园

市委办公厅聚焦服务市委中心大局,打出抓落实“组合拳”,突出“快、准、实、严”抓督查,创新建立“1+3”重点工作督查、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交办事项督办落实等12项制度,突出问题导向开展实地督查138次。

市委组织部大胆改革创新,出台锻造“实干家”干部队伍的意见,一大批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创新实行“乡村公共资源+共富公司”促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全市村级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庄达100%;实施“人才强青”计划,全市人才总量突破257万。

市直企业作风能力提升述职问询工作专题会议

市委宣传部扛牢牵头责任,制定“大干500天,争创文明典范城”总体方案,扎实推进12项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市总工会扛起高质量发展新担当,为助推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1100余项,参与职工超百万人次;组织“一匠五创”全员创新创效活动,培树劳模工匠5900人。

市妇联聚焦大局大事,主动服务实体经济和城市更新建设,实施“雏凤”计划帮助1500名女大学生实现创业梦,出台10条举措赋能女科技人才,发放“巾帼贷”6.97亿元。

各部门敢想敢干,往真里抓、往实里干,纷纷找准自身在发展大局中的切入点、坐标点,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为全市发展大局添砖加瓦。

02

“啃最硬的骨头”,知重负重敢攻坚

任何工作,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干好的。

面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任务,能不能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敢不敢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考验着各部门的胆气魄力,决定了工作能否取得实绩实效。

市委组织部全力当好攻坚克难“先锋队”,莱西、即墨疫情发生后,从全市抽调1000余名党员干部火线驰援,部机关所有处长沉到区市驻点督导,累计开发隔离点房间4.2万个。

市委宣传部坚决打好战“疫”宣传舆论主动仗,先后派出8批51人(次)第一时间赶赴区(市)疫情一线,先后成功组织涉疫新闻发布会53场,其中莱西疫情期间一个月内连续组织25场新闻发布会。

市委统战部扛牢主责,守住守好一排底线,狠抓关键环节,着眼关口前移,成立了全省首家网络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992起、金额9000余万元;会同网信、公安部门共建网络辟谣平台,支持网络人士发布辟谣视频,传播量超过2700万人次。

市委政法委全力投身“三条战线”,保障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带领公检法在崂山区撕开口子、不留隐患,妥善处置了株洲路打通等“钉子户”“骨头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立案数、破案数和宣教成果全省第一。

市城市管理局服务城市发展大局,在城市更新建设中率先开路,8402处违法建设被强力拆除,690万平方米拆除面积达到去年同期的2倍,腾空建设用地115万平方米,助力88个城市更新建设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构建起“金企对接+金融辅导+热线咨询+平台服务”融资新模式,今年以来贷款规模突破2.6万亿元,新增贷款2149亿元,金融为实体经济、城市更新提供有力保障。

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

面对着工作中“既要又要还要”“一难两难多难”的复杂局面,面对困难挑战,各部门没有选择逃避退缩、绕道走,而是充分发扬斗争精神,迎难而上、直面问题、强力攻坚、不断突破,持续打开工作新局面。

03

拉高标杆,直面问题不足优路径

“部门擂台”就是要既亮成绩、又晒不足。只有找到问题,才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在述职中,各位部门负责同志不遮不掩不回避,敢于“揭丑亮短”,在深刻剖析问题原因的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打算和实施路径。

“‘四风’问题尚未得到彻底根治,部分干部作风距离‘严真细实快’要求仍有一定差距,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仍易发多发。”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细节上还存在不少问题,距离‘精细化、精致化、长效化’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对标上海、南京等全国先进和市委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要求,还存在产业工人队伍总体规模和技能素质有待提升等问题。”

“公民科学素质在全省地市位居第二,相较于全国排名前三的上海、北京、深圳相差近10个百分点。”

“对存量违建底数不清、‘小散乱’液化气站整合难度大等一些涉及面广、触及矛盾深的问题还缺乏破题招数。”

有问题不可怕,找到破解问题的招数才是关键。在找准问题症结之后,各部委办局立足实际、着眼未来,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积极对标国内、国际先进城市,充分打开思路,明确主攻方向,目标清晰明确可量化,力争各项工作不断取得突破。

市纪委监委机关提出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入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专项治理,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市委政法委提出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健全完善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协作机制,争创第二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市总工会要打造产改助力高质量发展“青岛样板”,实施“技能素质提升工程”“职工赋能计划”“求学圆梦行动”,组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不少于3000项,培育创新成果不少于5000项。

市科协要深化“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办好世界海洋科技大会、青岛国际水大会,发布海洋科技指数、新兴产业指数和年度海洋科学与工程技术难题,助力提升海洋科技影响力。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提出培育拟上市重点企业动态保持50家左右,确保全年上市及过会企业10家以上。

想一千次不如行动一次。再明确的目标,再清晰的路径,归根结底还要落实在实干上,体现到行动中。

本期“部门擂台”依旧设立了现场评价环节,评价结果现场公布。这恰恰是一个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提升的契机,通过评价结果,排名靠前的单位再接再厉,努力争取更大成绩;排名靠后的单位对标先进、迎头赶上。

通过擂台赛,真正比出实绩、比出干劲,在全市上下形成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有效合力,切实推动各部门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薛华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