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市长带队观摩五区七座园:最大限度便民利民惠民!

2022-10-10 07:42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园是一座城、城是一座园。正在加快推进的公园城市建设,让青青之岛愈发葱郁、灵动,可感可触可亲近。

10月9日,青岛公园城市建设观摩活动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鲁明一行实地观摩了崂山区金岭山公园、李沧区老虎山公园、城阳区丹山公园和白云山公园、即墨区岘山公园、西海岸新区北海公园和徐山公园,详细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了解项目规划设计、施工进展、配套服务等情况,要求有关区市和部门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严格按照既定计划有序推进,让“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早日成为市民生活新常态。

岘山公园

公园城市建设是“人民城市”理念的重要体现,是“人”“业”“境”“城”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

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推进公园城市规划建设,高标准建成一批城市公园、山头公园和口袋公园,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决定,将“关于高品质保护提升太平山中央公园和浮山森林公园的议案”作为大会议案之一。

青岛把公园城市建设作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作为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青岛市领导多次调研山头公园建设整治工作,作出要求部署,市公园城市建设指挥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相关区(市)和部门锚定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工作。

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取得初步成效。集中整治的60个山头公园,已完工33个。最新数据显示,青岛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78%,较2020年末提高了0.89个百分点;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34%,较2020年末提高了1.58个百分点。

此次观摩活动通过项目展示、交流互鉴,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比学赶超、取长补短,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是一次全方位检阅,也是一次再动员再部署——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依托山、海、岛、湾等自然景观资源和优良的人文景观资源,高标准做好规划设计和建设施工,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最大限度便民、利民、惠民,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要加快建设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安全开放、全民共享的公园化城市。

01

一园一策,雕琢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秋高气爽,凉风习习。眼下,一批整治改造后的山头公园成了附近居民游览、休憩、健身的好场所,为市民提供了更优质的景观效果及游玩体验。

在金岭山生态公园,盘山步道沿线景致旖旎,路旁增设休闲健身设施,节点处各具特色。登高而上,一幅“北望观城,南眺观海”的城市画卷徐徐展开,成为市民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金岭山公园

据了解,金岭山地处崂山区中心城区核心地带,占地面积约2020亩,是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地标性山体。毗邻金家岭街道2个社区,中韩街道5个社区,周边还有多处办公单位、学校等,辐射人群众多。金岭山生态公园的建设将让周边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如今,在青岛,越来越多的山头公园在葳蕤生长,一幅幅“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生动场景一一呈现:

李沧区老虎山公园的建设,开展山体综合整治提升,为市区打造了一处集生态保护、观光游憩、登山健身、科普宣传、人文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山体公园;

城阳区白云山公园的建设,依托自然山林增设林荫步道、林下广场、自然水系、休闲配套设施等,打造城市森林公园;

白云山公园

西海岸新区北海公园的建设,以“画里北海水墨山居”为设计理念,在充分保留历史古韵的基础上,结合其林地生态基底,对场地重维护轻干扰,修复交通环线,完善服务设施,拓展休闲空间,焕活自然活力,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生活习惯和诉求;

北海公园

即墨区岘山公园的建设,通过增设游客服务中心、配套服务用房、运动场、儿童游乐区、老年活动区、景观绿化、桥梁及其他配套设施等,为市民打造集休闲、健身、娱乐、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公园;

……

透过一座座山头公园的“蝶变”,我们不难看出:青岛正因地制宜为每座山头“量身打造”出自己的特色,在做好生态文章的同时,也做好特色文章,让山体与城市自然交融,实现更大的综合效益。

02

城市文脉在公园中“流淌”

公园,是城市绿地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们精神文明生活中的重要载体。

作为城市中最具代表性的公共开放空间,越来越多的公园在整治提升的过程中,正不断将城市故事、城市记忆延续沉淀,成为青岛市民的“情之所寄”。

在徐山文化公园,最大的特色就是将现有的历史文化资源融入公园建设当中,园区内有贯穿徐山东西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齐长城遗址、以及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徐福石屋。其中,齐长城古迹是我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年代最早的古代长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独具山东特色的长城资源。

徐山公园

据了解,本次徐山文化公园的改造提升坚持生态惠民和文物保护的理念,以“拆实墙、还绿景、通环路、便市民”为原则,按照“一心、一环、三区、十点”的结构进行改造提升。科学合理地保护、管理、利用齐长城遗址,对齐长城徐山段进行本体修缮,以文物古迹彰显历史文化特色,结合现有消防通道、土路、场地等完善绿道系统及活动空间。

同时,充分利用现状,设计打造了齐长城文化墙、徐山广场、故垒漫道园、齐桓公雕塑等文化景点。着重在做精、做细、做美、做韵上下功夫,打造出西海岸新区的第一处“文化型山头公园”。

在山头公园的整治提升过程中,每一处整修、每一处保护,在让文化根脉“延年益寿”的同时,也正让它“活”在当下,融入市民可感可知可参与的日常生活中。

在城阳区丹山公园,工作人员充分发掘红色历史背景,对遗留下的防空洞、炮台等战争遗迹充分保护,并进行提升改造,通过挖掘山头公园的历史文化底蕴,发扬当地特色,打造具有浓厚红色历史气息的主题公园。

丹山公园

目前,青岛公园城市建设推进正酣。在这一过程中,城市品质得以提升,城市功能更加完善,绿色空间愈加葱郁,人民幸福指数不断增加。

而与之同样重要的是,利用好历史资源、特色资源,让城市文脉在公园中“流淌”,为城市增色、润泽,增强城市引力。

03

让绿色空间共建共治共享

面对市民更为复杂多元的日常生活需求,人们对公园的期待自然不满足于绿树红花,而是要更多关注以“人”为核心的空间使用效能上的提升。

在太平山上,一条沿山势绵延向上的登高观景线掩映在繁茂的植被当中。这条全长1.2公里的棕色木栈道北起植物园西北门,南接植物园花道,行走其中,令人心旷神怡,如在画中游,备受市民喜爱。

这里原是一条羊肠小道,后经工作人员现场踏勘,结合实际需求,决定将其打造成为一条登高观景线。木栈道在不破坏山体生态的基础上因势建设,设置有2处悬挑观景平台、2处景观小品,铺装菠萝格防腐木2500平方米、实施山体生态修复和绿化13000平方米。下一步还将增加其文化特色,打造成为一条网红打卡路。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工作人员在采访中表示,在公园城市建设过程中,将会充分听取市民意见建议,边建边改,不断完成升级。日前,在胶州的一个公园建设项目中,不少附近居民提出希望可以增设儿童滑梯,随后设计人员根据地形地势的特点,重新设计了建设方案,最终满足了居民需求。

老虎山公园

近日,为深入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工作,市园林和林业局面向全市公开招募10名浮山森林公园义务监督员,充分发挥广大市民在创建工作中的主体和社会监督作用,拓宽市民反映问题的渠道,形成公众广泛参与和关注支持园林绿化的社会氛围。

如今,秋日的浮山成了孩子们的美育课堂。每到周末,一场自然博物公益活动就在浮山上开展。活动将低碳环保与美育课堂相结合,让孩子们在沉浸自然、感受自然美好的同时,以美育人、以美润心,提升孩子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提高孩子们感受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作为引领生态文明发展的新范式,公园城市理念包含着“生态兴则文明兴”的城市文明观、“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的城市发展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城市民生观、“历史文化是城市灵魂”的城市人文观以及“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城市生活观。

为市民营造更多绿色空间,种下的是绿色希望,更是民生幸福。推进公园城市建设,说到底,是城市发展与人民群众的双向奔赴,要把这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办到市民心坎里,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 刘栋 摄影 刘栋、梁超、丁之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