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神奇教练”米卢来青岛了!

2022-10-10 08:24 来源: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分享到:

21年前,在“神奇教练”米卢蒂诺维奇的率领下,中国男足历史上第一次晋级世界杯决赛阶段。昨天下午,米卢受青岛追风少年足球俱乐部创始人曲波邀请,现身青岛莱西市足球训练基地参观正在建设中的项目。他在接受早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昔日国足的小队员曲波做了一件大事情,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青岛莱西国际足球学院,足球只有从青训抓起才有希望,我会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曲波,希望我的爱徒能够为中国足球的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帮曲波实现国足首秀

记者: 2017年7月,您作为曲波的恩师首度来到青岛,当时是为爱徒曲波创办的追风少年“青岛·中央广场”杯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捧场。时隔5年再次来到青岛,您对曲波在莱西深耕青训有什么想说的?

米卢:我知道曲波在2017年退役后就致力于青训事业,他成立的青岛追风少年足球运动俱乐部发展得不错。曲波告诉我,俱乐部已拥有U7—U15及一线队各年龄段的梯队建制。这次来莱西参观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惊喜,没想到昔日的小队员曲波有这么大的气魄,正在莱西建设的国际足球学院前景很好,我希望这个训练基地早日建成,我会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曲波,在未来的青训计划、培养方式提出我的建议,期待曲波团队能够培养出更多的足球人才,为中国足球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当初您是怎样“慧眼识珠”把曲波选进国家队的?

米卢:我至今仍记得第一次见到曲波的情景,那是在沈祥福执教的国青队,我很高兴能见到曲波这样的球员,他不仅速度奇快,而且门前嗅觉非常好。为此我将曲波招入了国家队,19岁的他在2001年1月17日与埃及的国际A级比赛中完成国家队首秀。

2001年6月的阿根廷世青赛,我现场观看了国青队与美国队的小组赛。上半场战罢,两队互交白卷,中场休息时我来到国青队的休息室,对曲波用了中国人所说的“激将法”,“如果下半场你能进球,我就会带你踢世预赛亚洲区十强赛。”结果让我大吃一惊的是,下半场仅踢了4分钟,曲波便攻入全场唯一进球,帮助国青队拿到宝贵的3分。那届世青赛上,国青队跻身16强,曲波包办了国青队的全部两个进球。

随后我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带着曲波出战了十强赛。他在国足的8场比赛中出场4次,还在主场3:0横扫卡塔尔队的比赛中进球了,为球队提前两轮冲出亚洲作出了贡献。

在韩日世界杯上,曲波在国足的3场比赛中均替补登场。我当时就认为他的前途不可限量,只可惜曲波后来饱受伤病困扰,前前后后加起来有三四年的时间,严重影响了他的竞技状态和所能达到的高度。

青训是足球发展的基石

记者:2018年12月,您受聘成为中国足协青训顾问。此番又来到莱西为爱徒深耕青训支招,在您看来,抓好青训对于中国足球振兴的意义何在?

米卢:我一直认为,态度和观念对足球的发展最为关键,而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则是根本,很多时候大家把目光投放在国字号球队身上,但更要重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以中国足球为例,过去的20年中,我曾经在现场和电视机前目睹过数次中国队出线失败。失败的次数很多,那就要找一找系统性原因了。这不是一个人的问题,而是自上而下很多方面出了问题。缺乏长远的青训规划,缺乏高水平的教练和球员,急功近利的金元足球……只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足球才能看到明天。

记者:您怎么看待像曲波这样的明星球员投身青训?

米卢:我觉得不仅很必要,而且有意义,因为曲波这样家喻户晓的球星能给下一代带来积极影响。如果有更多退役球员深入基层,从娃娃抓起,那么中国足球的未来可期。因为足球就像金字塔,只有打牢了基础,国家队才能取得好成绩。青训是足球发展的基石,没有好的球员,国家队主教练的水平再高,也不可能取得好成绩。

拿中国足协力推的“U23政策”来说,之所以要求中超、中甲俱乐部派遣年轻球员出场,还是后备人才出了问题。在参加韩日世界杯的23名国足球员中,曲波、徐云龙、安琦、杜威、肇俊哲和邵佳一都是U23球员,年龄最小的杜威当时只有20岁。

我作为莱西市足球训练基地的首席顾问,一直和曲波保持着很好的沟通,他从基地的建设情况、设施规划、长远目标及莱西市各级部门对训练基地的重视与支持等方面,向我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这次我进行了实地参观,希望训练基地早日建成,我会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曲波,对未来的青训计划、培养方式提出我的建议,期待曲波团队能够培养出更多的足球人才,为中国足球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不希望中国球迷只记得我

记者:每一次国足冲击世界杯失利后,您作为“神奇教练”都会被拿出来怀念。您怎么看待中国球迷一直对您的念念不忘?

米卢:我真的不希望中国球迷只记得我,尤其是在国家队每次冲击世界杯失利的时候。因为失败的次数很多,那就要找一找系统性原因了。这不是一个人的问题,而是自上而下很多方面出了问题。

我从2005年起开始执教卡塔尔阿尔萨德俱乐部,随后担任卡塔尔阿斯拜尔训练营顾问、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形象大使,十几年来,我亲历了卡塔尔是如何用重金打造青训系统和阿斯拜尔青训基地,这些经验和做法都是可以借鉴的他山之石。其实,中国足球也可以像卡塔尔一样成立一个国家青训营,搭配各地方的青训体系。当然,教练的水平一定要有保障。如果坚持这样的长期规划,另一方面搞好联赛,中国足球还是很有希望的。

链接

“神奇教练”米卢

1944年出生的米卢,今年已经78岁。他的生活状态始终如一——随时都是一张笑脸外加热烈拥抱;签名时写上中文的“米卢”;喜欢戴印有“态度决定一切”英文的帽子;国际象棋是主要休闲项目……

历史上有两名主教练率领过5支国家队征战世界杯,米卢就是其中之一。2001年米卢带领中国队历史性首次晋级世界杯,2002年世界杯后卸任国足主帅一职。不过“神奇教练”的光环,让米卢一直和中国足球联系在了一起。2018年12月,米卢接受中国足协邀请,受聘成为中国足协青训顾问。

米卢从2005年开始执教卡塔尔阿尔萨德俱乐部,后担任卡塔尔阿斯拜尔训练营顾问、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形象大使,十几年来,米卢在卡塔尔定居、执教、做顾问。米卢在卡塔尔任职多年,亲历了卡塔尔是如何用重金打造青训系统和阿斯拜尔青训基地。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世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