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非凡十年】"城阳小闺女"蝶变主播女老板!她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

2022-10-11 07:56 作者:宋波鸿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非凡十年,我能看见你的面孔。你是城市发展的参与者,你的十年,见证了一座城市的蝶变;你是行业的引领者,你的十年,见证了科技让生活变得如此美好;你是改革创新的实践者,你的十年,见证了时代精神如何赋能城市的未来发展!

值此二十大召开之际,青岛新闻网走进青岛各行各业,用镜头记录下那些城市中的奋斗面孔!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宋波鸿 宁冠宇)

从扎根青岛城阳乡村建设的“城阳小闺女”,经过十年蜕变,成长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电商企业负责人,郭甜甜的10年可以说荡气回肠而又激情澎湃。

回首这十年,郭甜甜感慨表示,“我特别感激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能够让我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去助力我的梦想。带领那么多农民朋友一块致富,又能让家乡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真的特别开心和满足。”

开设完全免费的网络直播电商课程给农民朋友们,直接间接为农村农业创造千万效益,不断走在开拓青岛“数字农业”的乡村振兴道路上,入选2022年度青岛市“十佳农民”的郭甜甜,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讲述这激动人心的“非凡十年”。

量变:7000多名农民主播从这里走出

高中毕业后,郭甜甜毅然决然回到家乡青岛市城阳区惜福镇街道霞沟村扎根乡村振兴,以农民朋友们的困苦难题为己任,她说,“直到现在,我依然特别自豪地称自己是一个农民。”扎根乡村,她了解农民所需,村里的农户谁家丰收后找不到好的销售门路,她都积极解决问题,寻找客户。

后来,郭甜甜牵头组建了“城阳在线”,成为青岛市城阳区乡村线上平台最早“吃螃蟹”的人。2017年开始,郭甜甜带领团队涉足电商平台,并逐步开始尝试网络直播行业。

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在一场城阳区的农副产品直播活动中,郭甜甜的团队一举卖出近400万的销售额。“从那时候开始,我们坚定地意识到,网络直播时代已然到来,能否用这样的全新手段,真正造福我们的乡亲们?”郭甜甜说,“那一次活动的成功,成了一辈子的事业。”

一面不断拓展自身的销售供应链渠道,一面开设免费直播电商课程给农民们,从而发掘更多有潜力的农民主播。在她的牵头下,“村村有网红”青岛市乡村振兴新农人计划启动,致力于打造青岛百万直播人才工程,助力家乡产业振兴、农民致富。近三年间,7000多名农民主播从郭甜甜的培训课堂里走出,走向田间地头,走向海边码头,走向城阳市场,把更好的青岛特色产品和乡村文化推向更旷阔的网络世界。也因此,她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小闺女”“惜福姑娘”。

质变:村企合资振兴市场经济 直播基地落户城阳

十年间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的:十年前,田间地头的农民朋友们可能还会对各种天灾造成的农产品滞销担忧。而十年后的今天,每个农民朋友在家就能完成农产品的销售,甚至再也不用为销路发愁。

就在去年1月,郭甜甜带领公司与城阳蔬菜水产品批发市场合资打造了青岛农产品直播电商基地。4月,快手电商与青岛农产品直播电商基地合办青岛快手官方直播基地。在城阳区相关领导、民众的见证下,郭甜甜代表峻豪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接过了“青岛快手官方直播电商基地”的牌匾。

揭牌仪式上,郭甜甜表示,从“老板娘”变“女主播”再到电商“女负责人”,助力传统商户开展线上运营。带动商家、网红主播和“青岛特色”产业实现集群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直播电商“青岛模式”。她立下“军令状”,为支持市场业户和网红主播的长期发展,至少扶持、培育100个网红品牌、1000名网红主播。经过三年发展,通过线上直播电商流量和线下网红打卡双重流量,带动青岛城市直播电商氛围,成为半岛地区专业的直播电商产业基地。

郭甜甜介绍,“我们已经先后与快手电商、抖音电商、淘宝电商达成合作。该基地占地8000余平方米,拥有超过50个直播间,设立超过1000平方米的生鲜美食、生活用品、化妆品、服饰家纺等品牌供应链选品中心,同时可以当成实景直播间使用,已签约主播、合作主播3000多个。”

腾飞:打造现代农业云平台 城阳“阳光商惠”上线

十年间的飞速发展,并没有让郭甜甜和她的农民主播们停止脚步。今年6月,由城阳市政投资集团建设的现代农业云平台“阳光商惠”正式上线运行。郭甜甜再次带领团队,接过了沉甸甸的运营合作书。

发展建立本土的电商平台绝非易事,郭甜甜介绍,“阳光商惠”平台包含了阳台农业、土货鲜食、同城好店、便民服务、助农直播等,涵盖了衣食住行等领域,真正做到了订阅一个号、了解一座城,用心服务城阳的市民。

从网络主播,到电商企业负责人,郭甜甜在十年间的角色一直跳跃变化,唯独不变的就是乡村振兴的初衷。立足青岛,发展现代农业云平台,在数字农业领域不断深耕,承载了她在这十年中一路走来的足迹和脚印。

“现在不单单只是帮助农民找客户找销路,包括整体农业产业,涵盖到农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我们的考虑范围内。”郭甜甜说,“除了帮助青岛城阳的农民,我们还将走出青岛,把成熟的产业链模式推广出去,造福更多的农村和农民。”

“这十年里,我一路从一个城阳小闺女、惜福姑娘成长为一个企业的带头人,山东省致富带头人,甚至成为了青岛市‘十佳农民’。感慨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和力量,我更感觉到肩上责任之重大。用更新的手段,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也成了我一辈子最想做的事。”郭甜甜说,“乡村振兴需要你我他,希望更多人回到家乡,振兴家乡,一起携手共创家乡的美好未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