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首批红嘴鸥来了,栈桥迎来最美“海鸥季”…

2022-10-11 21:4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回来了!

红嘴鸥“先遣队”乘冷空气来青

无论是展翅飞翔还是安静地在海面浮动;无论是身姿矫健捕食鱼类还是接住市民投喂的食物,海鸥与城市构成的画面充满了和谐与灵动。记者在栈桥景区看到,首批越冬红嘴鸥已飞抵青岛,吸引了许多游客喂食、拍照。

“乘”着冷空气提前来青

“其实前段时间海边就有红嘴鸥,不过数量少。这次随着冷空气南下,这股‘先遣队’就乘风而来,算起来要比往年早一个多月。”青岛市观鸟协会副会长徐克阳介绍说,根据以前的观察,这些海鸥能否留下来,要看食物是否丰足。

记者在现场看到,海鸥在栈桥附近的海面上或展翅翱翔或浮动嬉戏,不少游客拿出手机,捕捉它们矫健的身姿。

还有游客在岸边投喂食物,引得海鸥纷纷前来。红瓦绿树的城市背景,海鸥洁白矫健的羽翼和身姿,构成了一幅灵动的图画。

红嘴鸥是青岛最常见的海鸥,因嘴部是红色而得名。每年的11月下旬开始零星出现在沿海,然后数量逐渐增长,到次年三四月份时因从南方北返的群体增多而达到顶峰。从4月开始,大群的红嘴鸥逐渐离开青岛,到西伯利亚等地孕育下一代。

青岛赏鸥好地方

栈桥:栈桥是观看海鸥的首选地,作为老城区,这一带风景十分优美,不仅可以感受城市过往百年的印记,又可体验城市的审美态度和生活方式。

奥帆中心:奥帆中心也是看海鸥的好地方,相对来说这里风小浪平,可以看看“帆船之都”的风采。

八大关:从栈桥向东面沿海一线数过去,第二个可以尽情观赏海鸥的地方就是八大关。随着气温降低,这里秋景渐显,银杏叶开始泛黄,松树仍旧苍翠……现在是八大关一年中最美的时节。

五四广场:五四广场是青岛的标志性景点,也是看海鸥的绝佳地点之一。

雕塑园:往东走观看海鸥就非雕塑园莫属了,雕塑园是带孩子游玩的好地方。

小麦岛:相比栈桥和五四广场,小麦岛周边显得更为清静,岸边礁石林立也给海鸥提供了栖息地。

顾家岛渔港码头:位于西海岸新区的顾家岛渔港码头,海面上外出捕捞作业的渔船陆续归来,红嘴鸥也会集结而来,或觅食或嬉戏,成为深秋渔港的一道风景。

喂食海鸥注意事项

海鸥是杂食动物,以海滨昆虫、软体动物、甲壳类以及耕地里的蠕虫和蛴螬为食,也捕食岸边小鱼,拾取岸边及船上丢弃的剩饭残羹。

市民投放馒头之类的食品只是一种补充和辅助,千万不能用变质食物,因为容易引发海鸥消化系统疾病。

此外,随时喂食有可能造成海鸥消化紊乱,因此,喂食海鸥的时间应该为上午9点至11点、下午2点至5点。

拍摄海鸥有技巧

拍摄海鸥的最佳时间为潮汐高潮前后。海鸥飞行较高,这样容易拍摄到背景干净的通透画面,而不至于受到周围建筑的干扰。所以要想拍到好的海鸥照片,首先要关注潮水,下午3点光线不是太强烈,能够最大程度保留羽毛的细节。

一般来说,拍摄海鸥大都需要顺光拍摄,有利于表现海鸥真实的色彩和细节。海鸥在靠近喂食者时基本都是逆风飞行,拍摄方向就要顺风拍摄,如果此时正好顺光,则可以拍出较好的画面。

(青岛早报记者 魏铌邦 青岛早报首席记者 孙启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