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青岛食品:在李沧起步,在李沧扎根,在李沧腾飞

2022-11-21 08:35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陈璟 徐逸飞)

在李沧西部的老沧口地区,有一个镌刻着城市工业历史、承载着几代人美好记忆的企业,它就是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食品”)。

72年前,它从一家小作坊起步,而今已发展成为行业领先的现代化食品生产企业。七十多载风风雨雨,它在激烈行业竞争中激流勇进,不断发展壮大,不断转型跨越,历经岁月淘洗而长盛不衰。时至今日,它仍昂首立于引领我国焙烤食品行业发展的第一梯队,不断致力于执行国家食品安全的宏大命题,稳健而进取,务实而致远。

坚守品质赢得消费者信任

是什么样的发展理念能让企业在竞争激烈的食品行业屹立七十多年?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仲明给出的答案是“坚守质量与诚信,以及在产品、设备及工艺等方面的不断创新”。

在简陋的棚厦和土瓦房里,用擀面杖、切菜刀等简单工具,生产糕点、糖果等食品——据仲明介绍,这是青岛食品最初的模样。1950年1月,刚刚解放的青岛百废待兴,为繁荣市场,在升平路46号成立了青岛市联社沧口食品部,招收了十几名工人。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由于国家经济困难,许多婴儿因营养不良,患佝偻病、贫血病的逐渐增多,为解决这一难题,青岛食品根据婴儿发育所需营养研究原料配方,推出了青岛食品代代坚守的“拳头”产品——“青食”牌钙奶饼干。1953年9月,成立青岛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社;1958年,经青岛手工业管理局批示正式更名为青岛食品厂;1992年,青岛食品厂被列入山东省首批股份制改造试点企业……七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记录着青食人的艰苦创业,七十多年间,青岛食品改制更名、几易厂址,但不变的是代代传承的老口味与始终坚守的高品质。

食品安全关乎国计民生,是食品生产企业的“生命线”。“食品安全防线是青岛食品一直坚守的底线,严把原材料质量关是青岛食品设置的第一道也是很重要的‘防火墙’。青岛食品制定严格的质量标准,购置先进的检验检测设备,形成了标准、正规的检测体系,从源头严把食品添加剂管理关口,确保食品安全。”仲明说。

72年来,青岛食品始终初心未改,从未放弃对高品质与食品安全的坚守。也正是这份坚守与坚持,赢得了几代消费者的信任。2017年至2019年,青岛食品全线开拓市场,利润在三年内翻了一番,2019年利润过亿元。直到现在,青岛食品生产的产品也始终是供不应求。

创新发展成就民族品牌

承前人之创造,开时代之征程,青岛食品用不断的创新诠释着它七十多年来备受青睐的奥秘。“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是青岛食品面对日益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做出的回应。随着国内消费升级,除了对钙奶饼干这一经典的坚守,青岛食品把更多的目光放在打造中高端产品上。

据仲明介绍,青岛食品主动迎合营养与健康的消费趋势,专注于产品多元化、年龄多元化创新研发,将研发作为企业创新发展的主体,培养起持续创新与效益增长的龙头力量。近年来,除饼干类、花生酱、豆馅等消费者熟悉的经典产品外,青岛食品重点推介了岁月留声钙奶饼干、黑芝麻钙奶饼干、壳寡糖钙奶饼干、异麦芽酮糖钙奶饼干和低聚果糖钙奶饼干等衍生新品,挂面面粉、水果罐头、燕麦片等差异化新品,展示了青岛食品全新形象,不断满足消费者升级需求。

同时,青岛食品着力将智能设备、信息技术和传统制造三者在生产过程中不断融合,为青岛市的工业质量变革、为李沧区的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2017年以来,青岛食品加快实施自动化智能化建设,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着力解决产销矛盾,减少食品安全隐患,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2019年,在城阳厂区投产1200型高起点自动化智能化饼干生产线,配备全自动装箱线,年产可达9000吨,可增加年产值1.4亿元;在李沧厂区进口M3000型花生烤炉,产能提高50%,年产可达万吨,为扩大花生酱销量重塑动力,全面提高产品品质。

青岛食品也不断完善标准体系,不断提高计量能力、检验检测能力、质量控制能力,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增强科技创新支撑,为品牌发展奠定坚强的质量技术基础,提供持续发展动力。目前,青岛食品是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饼干)十强企业,一系列荣誉的取得充分说明公司在企业质量、服务水平、技术创新、无形资产、品牌持续发展能力、品牌国际化发展水平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得到肯定和认可,青岛食品的民族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扬帆起航实现“百年蓝图”

作为食品行业的老字号龙头企业,经过72年的不断奋斗,青岛食品已经发展成为业内领先现代化食品生产企业,尤其是近几年,青岛食品借力资本开启了多元赛道,推动企业走出区域,走向全国。

据仲明介绍,2018年3月12日,青岛食品正式在新三板挂牌,这也是华通集团培育企业上市的重要成果之一。青岛食品上市之路历经坎坷,从上世纪90年代末起,青岛食品便一直致力于上市工作,但因为种种原因处于断断续续的状态,直到2011年,青岛食品随着青岛益青公司划入华通集团后,上市工作又重新提上了议程。如今,登陆资本市场意味着青岛食品将迎来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活力。

在此背景下,2017年底,青岛食品将短期发展目标定为“力争2020年转主板,近三年效益实现翻一番”、“再造一个新青岛食品”。仲明:“为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加快新产品研发步伐,积极开发新的花色品种,从口味、形状、功能上丰富青岛食品目前的产品线。严格坚守安全和品质两条红线,继续提高设备智能化,实现青岛食品高质量发展。通过与资本市场的对接融合,加快完善省内外销售市场布局,推进多元发展。加大自主品牌建设,用‘滋养时光’讲好青岛食品的品牌故事。”

2021年10月21日,青岛食品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A股正式迎来“钙奶饼干第一股(股票简称:青岛食品 股票代码:001219)”,青岛上市“军团”再添新军,李沧区A股上市公司也实现“零”的突破。

“现代食品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青岛食品一步步踏踏实实走到今天,到了走出去的时候了,青岛食品要借力资本做大做强。”仲明说,食品行业的竞争尤为激烈,青食人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才能在惨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

从在土瓦房中建立的青岛市联社沧口食品部,历经手工作坊、手工业联合社、专业食品厂、股份制企业、创建青食工业园,再到如今在主板上市,青食已经走过了72年的风风雨雨,在李沧起步,又在李沧扎根,作为李沧的老字号品牌,青食在七十二载的传承中秉承着对老味道的坚守,同时也在不断地进行着自我变革和创新。

新时代,新征程。谈及未来,仲明充满信心。他表示,上市后的青岛食品将用更高的眼光和站位要求自己,成为值得国人骄傲的民族品牌,为青岛高质量发展和民族工业腾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