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全省首批 台东入围!智慧赋能 百年商圈加速迭代

2022-11-30 22:46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百年台东,正在以全新的面貌归来。

日前,山东省商务厅组织专家开展了首批省级智慧商圈试点评选工作,青岛台东智慧商圈与济南泉城路智慧商圈、潍坊世纪泰华智慧商圈、济宁太白楼路智慧商圈、威海威高广场智慧商圈、德州新街口智慧商圈一同入围。

眼下,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赋能千行百业,新的机遇和可能不断涌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的到来,正在深刻改变线下商业的形态和样貌。智能化转型,成为线下商业迭代升级的必由之路。

发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和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等系列部署中明确的重要任务。

自今年起,商务部面向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商圈,以及商圈内符合条件的商店,统筹推进全国示范智慧商圈、智慧商店创建,带动传统商圈和商店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与协同化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便捷舒适、多元融合、精准高效、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为山东省第一条有城市规划的步行街,台东步行街是有着120多年来从未间断的商业街区,散发着醉人的烟火气,珍藏着生活的美好,彰显着城市的活力。

时代在变,台东也相时而动。当前,台东正通过改造升级,融合旅游、文化、消费等多重功能,构建消费经济新模式、新业态,重振昔日辉煌。2020年台东步行街入选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为全省唯一。

肩负国家、省“试点任务”,台东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尤其是智慧化转型,将为台东突破当前发展瓶颈、加快迭代升级提供一个有力的契机和全新的可能。

01

百年老街,加快“更新”

悄然间,曾经再熟悉不过的台东已经变幻了模样。

每当夜幕降临,配合着声光电,居民楼的彩色墙绘便成了一片梦的海洋。在台东,不仅能吃喝玩乐,还能观光赏景。

台东步行街墙体彩绘AR以海串联,重点墙面通过具象场景的绘制分段讲述青岛故事,与AR结合,形成动态的故事呈现,局部借用楼体立面,以投影的方式营造夜景活态的都市新气象,为公众提供了一个打卡的网红地标。

经过数月修建,今年十一期间,台东三路过街天桥“升级归来”,科技感十足,一投入使用,便再次爆红。

台东步行街的“流量担当”长兴路小吃街,变身“恣儿街”,和兴路小吃街也在历经4个多月的改造之后“复市”,可口美味的小吃交织五彩缤纷的霓虹灯,勾勒出市井烟火气的温馨画面,游客边尝边游玩,十分惬意。

为提升购物体验,台东商圈还对街区进行地下综合管网和地面景观全面提升,持续更新雨污水、通信、电力等老旧管线。增设水景广场、舞台剧场、小聚青岛等多处公共空间。因地制宜增加口袋公园、停车位及健身休闲设施等,改善协同区环境品质和城区面貌。

流量为王,有了人气,便有了更多的可能。

最近几年,台东商圈营业额呈逐年上升趋势,业态逐步多样化,不断迭代升级。数据显示,目前台东商业步行街日均客流量20万人次,最高时达50万人次,年营业额超过40亿元。

02

智慧化转型,或将是突破口

随着90后、00后等新消费人群的崛起,快捷支付等新消费场景的出现,台东商圈也迎来了“成长中的烦恼”——老旧而传统的商业模式已无法满足新兴消费群体的需求。

如何让商家更懂消费者?如何让消费者体验到更便捷的服务?向智慧商圈的转型将成为台东商圈提档升级、华丽转身的突破口。

消费者满不满意,是商圈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台东商圈将建立商圈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商圈内外渠道、客户、商品、服务、促销等共享。

▲台东将打造的沉浸式智慧街区效果图

而这样的模式在长沙已初现利好端倪。利用腾讯技术支持,区域零售巨头步步高将扫码购、微信支付、会员卡、优惠券等功能集于一身,让用户的购物体验大幅提升。相关数据显示,上线一个月,这家智慧零售店注册会员近5万,每日到店客流平均36%转化成小程序用户,拉新能力是以往的10倍。

疫情以来,推动消费市场的复苏是所有商家的诉求和挑战。商圈则面临一个更大的挑战:如何快速提升商圈内的经营效率,让商家降本增效。“智慧商圈”从营销和服务出发,将帮助商圈提供更好经营为核心的行业解决方案。

“智慧商圈”的基础核心能力是通过不断累积的消费习惯来更懂消费者。相关专家表示,“智慧商圈”打通商圈—门店—顾客之间的连接,可以帮助商业实现更精准营销。

传统商业所获取的顾客数据是点状的,而智慧商圈所支持的每一笔消费都可自动积分,所获取的顾客数据也更全面,借助这种连续性记录消费行为,可对顾客进行画像分析,从而实现精准营销。

更加精准的营销和服务,从了解顾客开始,商圈会员的积分数据,让数据“大脑”可以更好地分析消费者的喜好、消费频次等,在消费者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消费的前中后,润物细无声地连接顾客,提升顾客黏性,助力商圈沉淀顾客资产与私域流量,是商家将数据转化为自身运营能力的一大法宝。

▲该位置将建裸眼3D双屏

国家层面正在布局智慧商圈,商务部这样定义“智慧商圈”:

是指以智慧商圈大数据平台为核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面向消费者、商业企业、运营机构和政府部门的智慧应用服务体系,具备数据获取、消费服务、交通引导、信息推送、移动支付、物流配送、公共服务、运营管理等功能,实现设施智能高效、业态融合互补、功能便利完备的商圈。

信息技术的赋能,有助于商圈扬长避短,重建核心竞争力。很明显,这是台东商圈迭代的方向所在、活力所在。

03

“聪明”的台东,未来啥样

畅想一下这样的场景:当你走进一家美妆店,在智慧屏前可以快速进行肌肤测试,了解肌肤的状态与需求,并推荐最佳商品,拥有魔镜上妆能力里,不用真化在脸上,就可以实时显示上妆效果,帮助你找到最适合自己风格的彩妆产品,同时可以刷脸快速完成购买。

这仅仅是面向消费者,智慧商圈用AR增强现实所打造的一个消费场景。据清华长三院多元宇宙沉浸中心总设计师郑见伟介绍,台东还将利用VR虚拟现实、MR混合现实等技术丰富街区的艺术资源,打造各种智慧消费场景,用智能导购、智能LED触摸互动屏、无人朗读亭等智能硬件和互动系统,提供更便捷更准确的文化信息,增强消费者体验。

▲台东智慧商圈将添加元宇宙元素,以步行街多组交互屏幕为元宇宙入口

假如你是一家服装店的运营者,不同的衣服有多少人试穿,购买率多少,通过衣服上的传感器记录数据,电脑终端分析,一目了然。同时,自己的店铺在商圈中排名多少,客流量水平,也可以通过商圈采集的数据定时掌握。

而这样的场景,通过智慧商圈的打造正逐渐照进现实。台东商圈将根据卖家信用资质、用户服务评价、安全卫生评估等指标建立各门店的综合评价体系,对同类型店铺进行排名及对比分析并推送相关榜单给用户;对客流量、消费者消费行为等进行监测,并对商圈内品牌、业态、商业企业经营数据进行动态采集,为商圈运营机构优化经营管理提供支撑。

智慧商圈的建设将以需求导向,统筹兼顾商圈各类市场主体和相关政府部门需求,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商圈进行数字化赋能,丰富消费体验,提升商圈服务管理水平。

台东商圈将搭建台东商圈智慧化平台集中控制室,作为未来智慧化平台驾驶舱,将协同整个商圈智慧化监管平台。与街道办事处、社区党建中心等基层职能部门及公安、城管等政府部门进行信息系统对接,自动报送商圈营业额、客流量、安保实时监控等数据,提供服务机构和公共设施查询等各类便民和公共服务,智慧安防、消防、应急管理等系统,实现与相关政府部门公共安全、消防管理和交通管理等系统对接。

商圈的智慧化转型是一次新尝试,往哪转、怎么转,需要摸索,勇于试错。肩负试点任务的台东,将为青岛、乃至山东商圈智慧化转型探路。相信率先迈上新赛道的台东,定能趟出一条路子来,让百年老街再现繁华。

作者|马英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