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大鲍岛,最青岛!

2023-03-27 10:12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打造“可逛、可玩、可夜游”,具有百年青岛特色建筑风貌的城市会客厅!

大鲍岛,最青岛

如果以“历史底蕴”作参考值,绘制一幅青岛热力图,大鲍岛,应该是最亮的地方。

大鲍岛是青岛最早的商业中心,是青岛繁荣商贸业的“摇篮”,亦谱写了一簿“初代青岛人”130年的创业历史。百年前的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曾最直观地描绘着“初代青岛人”的居住和生存状态,藏着老青岛世俗生活的烟火气。

2020年5月,广兴里保护更新试点项目开园,成为青岛最先启动的老城更新项目。彼时,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还称四方路历史街区。随着历史城区更新复兴的推进,“大鲍岛”这一历史价值要素在被放大的同时,又被赋予新的内涵,一个“可逛、可玩、可夜游”,具有百年青岛特色建筑风貌的城市会客厅款款走来。

“走,去大鲍岛!”从这句老中青们邂逅“最青岛”的邀约可见,“大鲍岛”IP已深入人心,成为老里院文化和新业态融合、高辨识度、自带流量的文化符号。

守护传承

走一段路,读一座城。

漫步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里院门口立着的标识牌十分醒目。牌子上的“自我介绍”,虽只有只言片语,但浓浓的历史厚重感却扑面而来——介寿里,取自《诗经·豳风·七月》:“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共有五栋建筑;洛川家美术馆,鸿吉里的一栋中西合璧的经典建筑,原是孟氏家族的蚨字产业,称之为“蚨字楼”,始建于1905年……

走进院子,影壁墙、雕花栏檐、木廊木柱、清砖地面或是走起来咚咚作响的木质楼梯,都在无形中将人拉入遥远的过去;仿古遮阳伞下,朴素的红砖和繁花绿树相映,空气中散发出的咖啡香味,却又把人拉回到当下,正是这番强烈的交错感,让历史生动、鲜活,让人怦然心动。

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灯火辉煌,游人如织。

这是大鲍岛的迷人之处!在这一浸润浓厚文化元素的精品工程中,街区的建筑、景观、商家、氛围,都毫不吝啬地吐露着对青岛文化和记忆深入骨髓的表达,也彰显出市北区保护市井图腾、延续城市历史肌理的敬畏之心。

“我们利用‘室内隐蔽、室外可逆’的手法,将原有民居建筑进行小尺度局部改造,以适合商业经营;沿街的里院外立面则大面积恢复原有清水砖墙,并借鉴德国现有历史建筑的色彩风格,实现街区外立面多变性、相邻建筑有色差的基本面;道路通过铺设方法还原原有车行道、人行道;窗户保留木窗结构,在内侧安装铝合金窗框和双层玻璃,保证舒适的居住环境。”项目主体单位,青岛环海湾集团历史城区项目负责人徐坤介绍。

徐坤和他的团队,都是雕琢旧时光的工匠。在街区,诸多“封存历史”的细节,是他们的巧思。广兴里入口处的旧黑板被玻璃封存,上面的字迹若隐若现;易州路广场两侧的高墙,均为老里院的旧墙,原来住户的窗户得以保留,木框经过风雨的侵蚀已有了裂纹,窗扇上有的玻璃已经破碎,有的玻璃则糊着旧报纸,原汁原味的呈现勾起人满满的回忆。

如今,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南片区已初现规模,北片区修缮已处于收尾阶段,预计5月底全部结束。“北片区的修缮同样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和南片区不同的是,北片区的建筑外立面多以清水砖墙为主,尤其是瑞蚨祥较为典型,整个建筑外立面都采用的是清水砖墙,修复难度较大。”徐坤告诉记者,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原有墙面的破坏,工程队曾多次前往上海,找寻效果最好的去漆剂;对于破损或无法修复的部分,又专门定制同材质、同规格的清水砖补位。

网红餐饮、时尚零售、沉浸体验式小店,随着业户们的入驻,新文化、烟火气氤氲老城。可喜的是,开店的和闲逛的,既崇尚品质、追随时尚,又心怀敬畏,历史得以以另一种形式延续。

探寻突破

从“活起来”到“火起来”,业态迭代是关键。

如今,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的18里79院,已引入文化体验类、特色餐饮类、创意零售类项目60余个。近期,6020科技馆、BUD日咖夜酒、文布加措、泰便利等4家商户也将正式开门纳客。

“潮玩”“复合式业态”“场景化体验”是入驻商户的鲜明标签。比如,位于芝罘路74号的荷田水铺,既是新式国风养生茶铺、年轻人的社交平台,也是茶道、花道、古琴等汉韵课堂;与荷田水铺一墙之隔的帝力氏,将搭建一个集红酒品鉴、培训等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平台;摩洛哥主题装修风格的NEXT ROUND二场,白天销售特调咖啡、甜品和无国界料理,晚上销售特调鸡尾酒和精酿啤酒;1903青岛酒馆MIX,啤酒、美食、音乐、艺术混搭,开启时尚消费新模式……

乐队在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易州路广场排练。余瑞新 摄

“我们要以‘百年青岛、宝藏鲍岛、新派里院’为主线,打造‘可逛、可玩、可夜游’且具有百年青岛特色建筑风貌的文旅新地标。我们会定期梳理街区载体空间和入驻商户,不断细化、完善街区业态和发展方向。”青岛环海湾集团历史城区招商运营部部长梁韶华介绍,在大的街区定位之下,街区南片区以“日逛”为主,通过引入创意零售,网红餐饮,体验互动、博物展览等业态,营造“周末微度假、都市慢生活”的休闲氛围;街区北片区则主要以“夜游”为主,计划引入品质宴请、音乐酒吧、休闲娱乐、特色民宿等夜经济相关产业,满足市民游客“全时”“全季”的休闲娱乐需求。

打开的新空间被“二次解构”,助力商家引流。“网红店”荷田水铺院内翠竹围合,帘幕垂落,古朴的廊栏和石阶相映,是市民游客心中“最美古风打卡地”。“每天来院内打卡拍照的市民游客上千人,我们会根据季节更换布景主题,呈现‘四季不同景、一年不同韵’的独特味道。”荷田水铺营运部负责人陈祐丰说。

“‘串里串院’是老里院的独家烙印,我们会鼓励入驻商户,将院落空间向市民开放。同时,在整个街区商业动线设计上,融入‘串里串院’概念,就地块肌理和建筑风格做猎奇趣味动线设计。”梁韶华解释,比如,北片区“一字形”动线,约350米,长度较为合适,不易产生疲劳感;南片区“回字形”动线约为580米,较易形成“逛老街”氛围。

吃喝玩、游逛购。显然,作为青岛商业中心的“活化石”,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已通过场景化更新改造、商业功能置换,活出“新姿态”。

引流裂变

连日来,大鲍岛的人气持续高涨,不少市民游客来此赴一场春之约。

3月19日,以省旅发大会为契机,春日寻游大鲍岛城市艺术节启幕,持续至4月16日。以“春天‘里’,拥‘鲍’你”为主题,以民俗、国潮、非遗为特色,以“观、拍、赏、品、购、游”为动线,鲍岛文艺汇、春日约会、寻味老街、艺韵流芳等八大板块、40余项活动上演。

白天,露天音乐会、光影故事展、脱口秀、街景魔术互动,丰富的活动搅热了老城。夜幕降临,以里院窗口为超链接的端口,一场元宇宙灯光秀在易州路广场上演,引来市民游客围观驻足;不远处的博山路广场,赛博数字人在巨屏上舞动,赋予老城新的活力。

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小广场上的音乐会深受年轻人追捧。

“易州路广场的灯光秀,是我们运用Mapping投影和灯光秀相结合的高新科技,打造的一段时长约3分钟的3D投影影像,全面展现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的历史发展、建设现状及美好的未来。博山路广场上的赛博数字人其实是一个互动板块,目前,正在进行调试,届时,市民和游客可通过手机端设置生成自己的‘数字人’,参与Mapping秀演绎,即时生成照片、视频,充满趣味。”该项目负责人吴明介绍。

“老”与“新”的化学反应接连而来。26日晚,大型沉浸式互动综合演出《记忆里的烟火》在广兴里上演,宣传干事、普通百姓等“非玩家角色”在上世纪80年代美发厅、照相馆、百货商店穿梭,带有任务的隐藏互动环节、歌舞演出等惊喜不断。可以说,这一场摩登狂欢不仅打破了传统观演模式,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体验,也赋予了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更具时代特色、新锐先锋的时尚艺术气息。

无疑,场景力已成为“流量”变“留量”的突破口。为了持续挖掘市民游客和这一空间的深度链接,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还创新思路,聚焦文旅消费新热点、新需求,以“旅游”为媒,搭建新场景,衍生新供给——

聚焦“旅游+演绎”,广兴里将联手中央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打造艺术里院文化体验中心和城市音乐艺术品鉴长廊,开发“里院”系列话剧、音乐剧、沉浸式互动剧等庭院演艺项目,塑造标志性城市文化艺术新名片。

航拍市北老城。修相科 摄

聚焦“旅游+科技”,除了3DMapping影像、赛博数字人互动外,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还利用光影和数字技术,在高密路与中山路路口打造梦幻通廊,由此路口进入街区,犹如进入一个流光溢彩的奇妙世界;在高密路与潍县路路口高楼上,利用轨道镜投影技术打造的“国宝闹街里”,也超级吸睛。

聚焦“旅游+体验”,将济宁路61号院最大限度保留原状,收集老物件布展,通过原汁原味的场景和声光电及多媒体互动,打造一处集历史展陈与游玩互动为一体的综合展馆;以体验民俗、玩转国潮等为主题,与荷田水铺、帝力氏等街区入驻商户联动,开设研学、手作、民俗文化体验等活动。

走,去大鲍岛!踏春而去,赴一场“最青岛”的邀约!(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瑞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