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网红小麦岛将添“网红桥”

2023-04-26 09:11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网红小麦岛将添“网红桥”

钢便桥开始搭建“五一”后主桥施工 海之恋公园假日期间全新开放

4月25日,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从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得知,小麦岛桥工程已经开工,施工方正在主桥东侧搭建登岛钢便桥,“五一”过后,小麦岛桥将开始主桥施工。

小麦岛将添“网红桥”

小麦岛三面环海,观景视角极佳,旅游地理位置优越。从空中俯瞰,小麦岛如一颗“海洋之心”,点缀在青岛前海一线。

小麦岛的美景随处可见,但入岛桥跟岛上的风景有些不协调。现在的入岛桥建于上世纪60年代,原为一处挡浪坝。当时的挡浪坝只有两米高,在上个世纪90年代加高到两米半多。2013年夏季,这处堤坝被台风带来的大浪损毁,后经重新修筑,一直使用至今。

作为入岛的唯一陆地通道,小麦岛入岛桥和周围的环境明显不配套。为彻底改善小麦岛通行条件,崂山区拟对入岛简易坝体进行改造。2020年5月,崂山区城市管理局曾经向广大市民征集意见、建议、方案等。在综合社会各界的建议和意见后,崂山区决定实施小麦岛桥整治工程。

小麦岛桥效果图。

登岛钢便桥开始搭建

4月25日上午,记者在小麦岛桥东北侧看到,打桩机正在将桥墩打入沙土内,40多根钢柱已经竖起,一台大吊车把钢板铺在桥墩上,钢便桥已经搭建了三分之一多。

负责施工的青岛海德工程集团项目经理张泽玉介绍,他们在一周前入场施工,为了保证市民和游客正常登岛,他们先要搭建钢便桥,预计在五一后投入使用。钢便桥有6米宽,容纳市民和单排车辆通行。“五一”过后,小麦岛桥开始主桥施工,登岛路线将进行调整,入岛人员需要从东侧钢便桥通行。

“‘五一’过后,小麦岛桥主桥施工,先要桩基施工,然后按照承台、墩柱、上部结构一层层施工,我们还要把水、电等配套管线一并敷设安装,提升小麦岛上的市政配套设施,此外还要实施景观亮化、护岸修复。力争10月底前实现主桥结构贯通。”崂山区城市管理局项目负责人高强说,小麦岛桥建成后将消除人车混行的安全隐患,提高通行能力,方便游客休息和观景。

记者从施工方了解到,新建的小麦岛桥人行道两侧设置观景平台、花池、座凳休息区等,将使用2800方钢筋混凝土,设计使用寿命是100年。

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不仅小麦岛桥已经开工建设,由麦岛路和东海东路围合而成的小麦岛公园停车场开始全面施工。

此外,海之恋公园将在五一期间全新开放,海之恋公园位于东海东路(海兴路—海游路)南侧,原址为一片大绿地。2022年10月,崂山区启动了滨海一线及周边区域景观提升工程,其中一期工程便是提升小麦岛以东两公里海岸线景观品质,在这里打造诗意浪漫滨海打卡新地标。该项目遵循“还海于民,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最大程度保留原始风貌,以青草绿地为基底,唯美浪漫的海浪白与西洋粉为设计色彩,将公园特色与周边环境相融合,因其“向海而生、为爱而来”的主题,故取名为“海之恋”。前期,公园内的望海景廊、星海阶梯、心屿心愿、观澜驿站等景观元素已经建成,崂山区又着重打造3处二级节点,分别为心心相印、心相随飘桥、瞰海听涛,包含节点设计、服务设施、绿化、栏杆、景观照明系统、标识系统等。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刘万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