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青岛制造!我国首列“会飞的”列车发车

2023-05-16 07:08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制造!我国首列“会飞的”列车发车

空轨列车“光谷光子号”出自中车四方全车可270°观景无需人工操作断电可自动牵引

列车悬挂在轨道下方飞驰,这样的科幻场景,近日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成为现实。5月11日,中国首列商用空轨列车“光谷光子号”在武汉试乘发车,开创了我国空轨商用的先河。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这一列车是“青岛制造”,正是出自中车四方股份公司。

科幻电影变成现实,5月11日10时,在武汉市空轨高新大道站,一辆武汉“光谷光子号”空轨列车从空中缓缓“飘过”,俨如一道空中流动风景线,吸引许多市民拍照。

5月9日拍摄的武汉“光谷光子号”空轨列车(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空轨即悬挂式单轨列车,是一种新型中低运量轨道交通制式。与传统交通方式不同,空轨列车车体悬挂于轨道梁下方凌空“飞行”,被称为“空中列车”,具有不占用地面路权、环境适应性强、景观效果好等优点,兼具通勤和观光功能。既可作为大城市大运量轨道交通线网的接驳和延伸;也可作为新城区、中小城市公共交通骨干线路;还可作为特色线路,包括旅游区等内部交通线路,机场航站楼间的接驳线,高铁、城铁、地铁、长途汽车站联络线,大型商务区、开发区、功能场馆等内部交通线,大型企业厂区、校园内交通等。

走进该站出入口,参与试乘的市民发现,进站闸机与安检门有机结合。武汉光谷交通建设有限公司设备系统总监王安军介绍,安检票检一体机具备金属探测、体温检测、票卡处理及声、光、语音提示等功能。“其将在光谷空轨全线全站应用,在国内属于首例。”通过站台进入列车车厢可以看到,车厢有2节,车顶装饰有蓝天白云,车内座椅均为蓝色,营造出轻松浪漫的乘车氛围。车内座椅除了长条形设置,还有类似吧台座椅的设置,座椅方向对着车窗外,方便观看窗外景色。

“光谷光子号”空轨列车车厢内部图。中车四方供图

人在空中游,景随车在变。为方便乘客观景,车内采用大开度侧窗,车厢地板也设置了3处透明式观景玻璃,像玻璃栈道一样,乘客可俯瞰地面景色。车厢距离地面最高约20米、最低约5米。列车采用大开度侧窗,并且在车厢地板部分区域设置了观景窗,让乘客可拥有270°的观景视角,给人带来美妙的乘坐体验。

“市民既可以在空中视角俯瞰风景,又成为他人眼中‘流动的空中风景线’。”中国铁建铁四院光谷空轨项目设计总体负责人王洪刚介绍,光谷生态大走廊南北贯穿武汉东湖高新区,作为配套设施,光谷空轨将串联起沿线旅游观光资源,与水道、绿道一起,实现光谷生态大走廊“三道布局”。

“黑科技”满满的“光谷光子号”

全程均为自动控制

5月15日,记者从中车四方了解到,2022年8月26日,武汉光谷空轨旅游线项目首列“光谷光子号”空轨列车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成功下线,开创了我国空轨商用的先河。作为我国首列商用空轨列车,“光谷光子号”采用了多项先进“黑科技”。列车智能化程度高,实现智能感知、智能行车,具备全自动驾驶功能,车辆启动、停车、开关门等运行全过程均为自动控制,无需人工操作,司乘人员只需随车应对突发情况。

2022年8月26日,武汉光谷空轨旅游线项目首列“光谷光子号”空轨列车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成功下线。中车四方供图

采用多级减震技术

车辆采用多级减震技术,设有充气橡胶轮、类高铁用空气弹簧、多向复合减振器等先进的减震系统,最大限度过滤轨道不平顺产生的振动,运行平稳性达到国标优级,乘坐更舒适。同时采用高效节能的永磁电机牵引、轻量化车身、变频空调等“低碳”科技,列车人均百公里能耗降低15%。

断电也可自动牵引

列车具备断电自牵引功能,即使外部发生断电,也能依靠自身携带的超级电容自行牵引到邻近车站,方便乘客快速疏散。防火方面,按照国际最严苛的EN45545-2防火标准进行设计,所使用的非金属材料均为非延燃性材料和防火材料,保障车辆防火安全。

“光谷光子号”空轨列车采用2节编组,能容纳200余人。同时可在2—6节车厢之间灵活编组,适应不同客流运输需求。空轨列车可以有效利用城市空间资源,既能服务日常通勤,缓解交通压力,又具有观光功能。

绿色环保生态节能

列车采用高效节能永磁电机牵引技术,有效降低了整车重量,减少了列车牵引能耗;采用车体轻量化技术,应用高拼压性能的轻量化铝合金材料及轻量化隔音隔热材料;同时,供电采用飞轮储能技术,可实现列车制动能量回收及利用,从而整体上实现绿色环保生态节能。

“光谷空轨共配备8台飞轮储能装置,预计初期年节电约23万度。”参建方中铁电气化局项目经理黎勇表示,当列车出站加速时,飞轮会释放能量,将动能转化为电能供列车使用,具有极佳的节能和稳压效果。(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文超 通讯员 邓旺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