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海陆齐发力!青岛创建“赛事名城”

2023-05-17 09:39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2023年全国帆船冠军赛正在青岛巅峰对决,青岛奥帆中心见证了“水上F1”的速度与激情;青春足球场在中超赛场展示了全省首座5万人专业足球场的风采;西海岸大学城体育中心承办中甲联赛让西海岸新区球迷在家门口就能观看高水平职业足球比赛。这些重量级赛事的举办正擦亮青岛体育名片,加快我市打造“赛事名城”的步伐。

奥帆赛场再迎奥运项目对决

5月12日至17日,2023年全国帆船冠军赛在青岛举行,青岛奥帆中心见证了“水上F1”的速度与激情。“帆船之都”作为青岛最亮丽的城市名片,再次扬帆起航。本次比赛有助于推进顶级赛事与我市城市发展的深度融合,为青岛站稳亚洲帆船运动领军城市地位注入新动能。

市民在沿海一线就能观看帆船比赛。

全国帆船冠军赛是国内帆船项目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单项竞技体育赛事之一,今年也是该项赛事首次在青岛举办。本届比赛设49er级、49erFx级和诺卡拉17级三个级别,均为奥运级别项目。本次赛事也是亚运会诺卡拉17级的选拔赛、第十五届全运会的积分资格赛。比赛吸引了山东队、江苏队、福建队、广东队、四川队、上海队、海南队、浙江队、山西队、内蒙古队等10支队伍160余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参赛船队和运动员数再创新高。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帆船男子49er级的比赛中,山东运动员刘添曾经携手队友为山东代表团贡献一枚宝贵的帆船金牌,他是时隔多年再次来到青岛参赛,“青岛奥帆中心举办过2008年奥运会的帆船比赛,风力和海浪很适合比赛,来这里比赛是每个帆船选手的愿望。”刘添说。

相较传统船型,本届比赛的49er级、49erFx级、诺卡拉17级均为快速艇级别,因极具观赏性而尽显帆船运动的速度与激情。其中,49er级帆船船身小、速度快,堪称操控难度最大的奥运会帆船竞赛项目之一,被誉为“水上F1”。水翼版诺卡拉17级则可展现“海上飞行”视觉感。比赛采用场地赛模式,赛场设在浮山湾水域,市民和游客在奥帆中心、五四广场及沿海一线就能观看比赛,从而近距离感受帆船运动魅力。

近年来,青岛相继举办了中国家庭帆船赛、中国帆船城市超级联赛等国家级帆船赛事,展现出“帆船之都”的强大实力和赛事号召力。

今年,青岛首次引进作为亚运会选拔赛、全运会积分资格赛的全国帆船冠军赛,使奥帆赛场再迎奥运项目对决。青岛下一步将突出“体育+”“帆船+”,2023年计划举办各级各类帆船赛事、普及活动等20余项。其中,6月将举办2023山东半岛城市帆船拉力赛,2023第十五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将在8月进行,9月“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将重启线下比赛。

青岛打造“足球名城”大提速

青岛去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十四五”时期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建设方案》,提出构建“国家群众足球示范中心、孵化国家青训人才培养输出中心、打造国家足球赛事中心、建设国家足球消费中心、培育国家足球产品研发制造中心、构筑区域足球资源配置中心”等城市足球发展体系定位,对提升青岛足球整体发展水平作出了全面部署。

建设群众身边的足球场地设施方面,《方案》提出通过扩大场地数量、建设专业场馆、加大开放力度,让足球场地设施“贴近社区”“举步可就”。至2025年,全市各级各类足球场地达1500块,实现每万人拥有1.5块足球场的目标,其中,标准足球场地达260块,可承接职业联赛体育场达6座,足球训练基地达4座。山东省内首座专业足球场青春球场已经亮相中超联赛,青岛这座足球城拥有了一座可以满足国际足联国际A级赛事的专业足球场。

青岛海牛队球迷为球队加油。

与综合性体育场相比,青春足球场场内没有跑道,观众席距离球场更近。东西两侧看台最前排距离草坪只有7.5米,南北看台在10米左右。看台在设计时就将国际发展趋势与中国观赛习惯相结合,创造多样性的观赛体验。看台分为上下两层,看台倾角、视野视距等设计标准均满足国际足联国际A级赛事要求,可以为观众提供更好的观看体验。青岛海牛队的前两个主场比赛中,青岛青春足球场上座人数分别达到24865人和33582人,上座人数连续两轮排名中超第二。

2023年5月10日下午,青岛西海岸足球队在新落成的青岛西海岸大学城体育中心体育场亮相,时隔3年再次面对家乡父老,迎来了2023赛季中甲联赛的首个主场赛事。青岛西海岸大学城体育中心距海最近仅有500米,是目前全国离海最近的体育场馆之一。“大贝壳”造型的体育场开口朝向东侧的大海,具有极佳的观景视野,同时也消解了两座大型建筑之间的压迫感。登上体育场看台眺望,我国北方海上第一高岛——灵山岛尽收眼底,海天一色的旖旎风光令人陶醉。

新落成的青岛西海岸大学城体育中心体育场。

除了身居中甲联赛的青岛西海岸足球队,位于中乙联赛的青岛红狮足球队也将主场放在青岛西海岸大学城体育场。现阶段西海岸古镇口大学城的5万余名在校大学生,将是大型赛事与活动的最主要受众群体与活跃人员。据相关部门预计,在投入使用后,西海岸大学城体育场2023赛季到场观看中甲、中乙联赛的观众人数将突破20万人次。

国字号大赛争相“垂青”

在建设国家体育赛事中心方面,青岛一直致力于申办创办更多国际国内高水平体育赛事。近期,全国游泳、蹦床、花样滑冰、击剑共计四项国家级赛事先后在青岛举办,

3月底,为期6天的2023年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在青岛落下帷幕。作为本次赛事的举办场地,青岛国信游泳跳水馆曾5次承办全国游泳冠军赛,见证过诸多世界、亚洲和全国纪录的诞生。作为福冈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的第一站选拔赛,本次比赛共有34人、85次达世锦赛A标,比赛成绩优异,反映了目前运动员们的整体水平。

4月6日至8日,2023年全国蹦床锦标赛在青岛举办,这是国信体育馆第二次承办全国蹦床锦标赛。来自全国各地14支代表队的187名运动员将在个人和团体14个项目上展开激烈比拼。中国蹦床国家队也从青岛出发,剑指巴黎奥运会。

4月12日至13日,2022/2023赛季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在青岛国信体育中心国信滑冰场成功举办。本次比赛是目前国内最高水平的花滑赛事,来自全国各地的60名选手在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冰上舞蹈4个项目上展开角逐。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表达了对青岛的情有独钟,“青岛举办过多次花样滑冰全国比赛,符合花样滑冰的项目特点。这次比赛为这座充满时尚与活力的海滨城市增添了绚丽的色彩。”

4月13日至19日,2023年全国击剑冠军赛分站赛(第一站)在青岛市民健身中心成功举办。作为国内击剑比赛中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赛事,同时也是今年击剑项目首场全国专业性赛事。在为期7天的比赛中,来自全国各代表队的700余名运动员展开了激烈角逐,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的“剑锋”对决。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专业的场地和贴心的服务获得了参赛选手的高度赞扬。

全国大赛频频落户青岛,不仅有助于我市打造国家体育赛事中心,也是青岛多年来深耕赛事结出的硕果。硬件设施是承办比赛的最基本条件,而赛事服务更是国内大赛频频选择青岛的重要因素。

链接>>>

青岛要建设“六大功能中心”

《青岛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确立青岛到2025年,初步建成全球知名体育城市和国家体育中心城市。到2035年,率先建成体育强市,基本建成全球知名体育城市和国家体育中心城市。《规划》明确了青岛要建设“六大功能中心”:一是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建设国家全民健身示范中心;二是实施奥运争光计划,孵化国家竞技体育人才输出中心;三是加大赛事招引培育力度,打造国家体育赛事中心;四是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建设国家体育消费中心;五是加快体育制造转型升级,培育国家体育产品研发制造中心;六是促进要素集聚耦合,构筑区域体育资源配置中心。青岛今年计划举办市级以上体育赛事活动233项,将加快我市打造国家体育赛事中心的步伐。(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世杰 青岛市体育局供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