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我可以唱歌给你听吗?”六一将至 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有个心愿等待实现

2023-05-23 21:34 作者:韩彤彤 孙志文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韩彤彤 孙志文 宁冠宇)

“伸出小小手,送你小爱心,鼓励我和你实现梦想的勇气……”这是一首属于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的原创歌曲,每逢周六,孩子们会从岛城各地汇聚一起,共同排练唱歌。

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成立于2017年,由一群佩戴人工耳蜗的孩子们组成。这是一群先天性听障儿童,在植入人工耳蜗前,他们完全处于“无声世界”。在植入人工耳蜗后,他们仍然需要经历漫长的语言训练,才能逐渐进行交流。

唱歌对他们而言并非易事,因听力受限,他们通常没有音准,没有音高,没有旋律。从“念”歌到“唱”歌,这个过程离不开一次次的排练,取决于一年年的坚持。

是的,他们喜欢唱歌,喜欢音乐。尽管学得慢,练习时间更长,但他们从未想过放弃。今年六一儿童节,他们有一个心愿:“我们也可以唱得很好,特别希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希望能站在舞台中央,唱给大家听。”

他们拥有实现梦想的勇气,他们值得收获爱心,更值得一个舞台!

成立五年 让听障儿童爱上唱歌

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的成立源于一场演出。

“当时天津有一支听障儿童合唱团来青岛演出,那场演出我邀请了咱们青岛做过人工耳蜗的孩子和家长一起观看。起初,是想给大家信心。让孩子们知道在人工耳蜗的帮助下,他们也可以正常交流和唱歌。后来我想,我们是不是也可以成立这样一支合唱团。”作为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的发起人,薛斐从事人工耳蜗工作,也因此与孩子们相识,“2017年秋天,我们合唱团正式成立了。”

这是青岛第一支听障儿童合唱团,合唱团属于公益性质,免费向佩戴人工耳蜗的孩子开放。从2017年至今,共有30名年龄段在4岁到12岁的孩子加入到合唱团,爱上唱歌。

“合唱团每周都会进行排练,大家为了参加排练,从青岛各个区市赶来。”在合唱团成立的五年中,家长的支持给了薛斐坚持的动力,“我们有即墨的家长,来回打车参加训练;还有莱西的家长,每周带孩子做高铁过来……”

合唱团就像大伙儿共同的小家,他们在这里相遇,之后紧密相依。

“这些孩子很了不起!”

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成立以来,获得了来自青岛大学音乐学院,乐音声乐工作室和青岛红帆童声合唱团的志愿者老师的支持。

范祉欣就读于青岛大学音乐学院,目前也是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的志愿者老师。“对佩戴耳蜗的孩子们来说,唱歌并不容易。最开始,他们没有音准,也不会旋律,唱歌更像在‘念’歌。”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音乐,她会逐个纠正大家的发音,并鼓励孩子们大胆展示,“同样一段旋律,健听的孩子大概几遍就能学会,但耳蜗孩子可能要练习几十遍,甚至上百遍。”

“可是他们的眼睛亮晶晶的,你能感受到他们对音乐的热情,对展示自己的渴望。”在上课时,范祉欣会教孩子们学习一些乐理知识,“他们都可以学会,而且掌握得很好。这些孩子很了不起,别人能做到的,他们也可以做到!”

“小海豚”的六一心愿:想要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

这五年,薛斐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变化。“刚做完人工耳蜗时,家长的心情很沉重,他们不确定未来会不会变好。”孩子以后怎么办?能交流吗?会有改善吗?这是大多数家长的疑问,“经过训练后,孩子们不仅可以交流,还能唱歌,这是很多家长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合唱团就像一束光,它照进孩子们的心里,也照进家长的眼里。每次排练,薛斐和家长都会坐在教室后面,“每次听他们唱歌,可能我们看起来很平静,但实际确是心潮澎湃。”

这些年,孩子们跟着合唱团陆陆续续参加过一些演出,可每次登台他们或许都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以前参加演出是和健听的孩子们一起,所以大家特别想要一个只属于自己舞台,这个舞台上都是‘耳蜗宝宝’。”孩子们虽然年纪小,但他们已经意识到自己的不同,薛斐希望,这个舞台可以让孩子们尽情展示自己,给他们更多信心,让他们积累力量去坦然面对生活中“好奇”的眼光。

六一将至,我们共同希望可以找到一个舞台。舞台上,“耳蜗宝宝”并肩而“站”,放声歌唱。聚光灯下,他们是目光所在,是最美的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