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马斯克“宴”遇马家沟芹菜

2023-06-06 09:06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宣传
分享到:

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此次“极速访华之旅”引发持续关注,就连他吃的啥也被网友挖了出来,成了热门花絮。

从网上曝光的信息来看,马斯克首日抵达北京的晚宴“含马量”丰富,菜单封面以“马”和“E”为题,对应马斯克名字的中英文首字,晚宴共16道菜,里面也有“马”——马家沟芹菜樱花虾。

“马斯克”和“马家沟芹菜”,“双马”的巧合激发了网友们天马行空的想象,让马家沟芹菜一下子成了关注的焦点、热议的对象。

这盘芹菜到底有啥来头?

芹菜,是我们生活中常常食用的蔬菜之一。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最早的芹菜味苦、叶多、柄细,并不能食用。因具有特殊的香味,起初芹菜被作为一种香料,还被医生当成一种安神助眠的药物使用。

欧洲人从17世纪开始对芹菜进行种植和改良。慢慢地,芹菜的茎秆变得粗壮、味道不再刺激,才被端上了百姓餐桌。

中国人对芹菜的驯化明显更早一些。芹菜主要分水芹和旱芹。在秦朝时,水芹就已经被广泛食用,被称为“上古佳蔬,华夏菜祖”。先秦典籍《吕氏春秋•本味篇》中记载:“菜之美者,云梦之芹。”到了唐朝时,芹菜作为一种大众菜,受到越来越多人喜爱。据《龙城录》记载,宰相魏徵喜欢吃醋泡芹菜,唐太宗的侍臣说:“魏徵好嗜醋芹,每食之,欣然称快。”至于我们今天主要吃的旱芹的原产地,众说纷纭,较主流的说法是生于地中海沿岸的沼泽地带,后经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历史上,关于芹菜种植方面的记载并不多,“相传”倒是不少。

马斯克吃的马家沟芹菜,据说栽培始于明朝。明正德年间,村民贾士忠迁居平度城西南关,他的后代在马家沟找到了种芹菜的理想之地。这里沃土遍布,常年有水,水质纯净,经几代人种植、改良,终于种出了叶茎嫩黄、梗直空心、棵大鲜嫩、清香酥脆的马家沟芹菜。

马家沟种芹菜,确实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地处北纬36°28′~37°02′,在芹菜生长旺盛期,日均气温14.8℃,最适宜芹菜生长;土壤水质中的钙、镁、硼含量是周边地区的3.4倍、2倍和1.67倍,给芹菜充足营养;不多不少,7-8小时的光照时间,也是芹菜的最爱。

在当地,还流传着一些关于马家沟芹菜的有趣传说。比如三伏天,李自成挥师北上,士兵中暑,吃了马家沟芹菜,症状好转。由于兵多菜少,后来用芹菜熬的汤也成了解暑良药。

上世纪80年代,在西芹等外来品种的挤压下,马家沟芹菜的市场份额日益萎缩。为了活下去,马家沟芹菜在新世纪开启转型之路,注册了品牌,建立起了生产示范基地,拿到了无公害和绿色食品认证,进行了分级包装等企业化运作,马家沟芹菜一步步走出田间地头、地摊菜市,摆上大城市的超市货架,走进精品特菜的行列。最贵的一款“玻璃脆”,450克就能卖到173.8元。

马家沟芹菜不仅口感好、营养佳,还有身份、有文化、见过大世面。

“科技马”。马斯克是全球科技界巨头之一,巧的是,马家沟芹菜也是一款“含科量”很高的蔬菜。上过天,2008年马家沟芹菜种子搭乘神舟七号上天进行了航天育种试验,培育出色泽和口感更好的“航马1号”和“航马2号”;下过海,2014年,马家沟芹菜随“大洋一号”科考船环地球一周,并在南印度洋随“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下潜到2800米处进行重压试验,品质和产量都得到进一步提升。

“网红马”。早在十几年前,马家沟芹菜就开始摸索流量密码,多管齐下打造网红“菜设”。先设ID。马家沟芹菜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给自己贴上了只在青岛平度地区种植的鲜明标签。再提形象。小小的芹菜,两上《新闻联播》,三上《焦点访谈》,入选央视年夜饭菜单,在高平台斩获大流量。还要玩转营销。早在2006年,马家沟芹菜就进京推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发布会;2007年,进拍卖场,敲响了全国农产品区域代理第一锤。

“文化马”。网红变长红,文化是灵魂。平度建造起全国首个芹菜博物馆,通过展示图片、模型、农具等,讲述马家沟芹菜的历史文化故事,让小芹菜的文化品位立时拉高。连续12年给马家沟芹菜过节,有上百种芹菜争奇斗艳展示风采,有上百种创意做法的“芹菜满汉全席”持续翻新,不仅挑动着人们的味蕾,也把浓浓的文化味儿带进了更多人的心里。

植物,向来遵从“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界法则。已走过漫长历史时光的马家沟芹菜,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想长盛不衰只有一条路,就是继续改变自己。

颠覆生长规律。随着农业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反季节蔬菜被端上了人们的餐桌。但蔬菜品类不再四季分明只是第一步,消灭口感差异才是更高追求。

马家沟芹菜素有“冬之菜”的美誉,传统收获时间在秋冬季,这时的品质和口感也最佳。能不能颠覆规律,打破季节限定,实现全年品质如一的供应?眼下,平度正在科研攻关,建起越夏棚,为马家沟芹菜营造秋冬季的气候环境,让它们在夏季收获也能达到秋冬季的口感,从而实现全年种植,无差异供应。

打破生长边界。主打高端品牌化的马家沟芹菜,在种植端确实有利可图。目前,“马芹”产业年产值已达2亿多元,有效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增收。但仅靠原生态的生鲜蔬菜,产业的体量总是有限的。

为了拉长产业链,马家沟正在上演芹菜产业“变形记”。一方面做“深”,通过深加工,让更多“原字号”变成“深字号”。目前,平度已开发出了芹菜酵素、芹菜生物盐、芹菜面、芹菜茶等附加值高的产品,未来还将做更多尝试。

另一方面做“广”,除了种植、深加工外,青岛马家沟芹菜产业示范园正在试水文旅:新鲜欲滴的芹菜,经过巧妙设计,也可以是靓丽的风景线;亲手采摘,感受超脆的马家沟芹菜在手中“秒断”的感觉,真的很解压;园区现摘的马家沟芹菜做成丰盛的美味佳肴,想想就垂涎。围绕芹菜,在不断丰富文旅体验中,形成饶有风味的乡村文旅IP,或将成就马家沟芹菜另外一番作为。

这颗芹菜虽小,却很有“嚼头”,脆爽美味营养,还有文化味道,谁能不爱呢? (王婷 刘晓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