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马芹”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2023-06-06 11:08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它,生于山东青岛,是一棵平凡而又普通的芹菜;

他,来自美国,是一位大名鼎鼎的商界巨子。

有人将两者找了一个相似点:名字中都带有一个“马”字,它叫马家沟芹菜(以下简称“马芹”),他叫马斯克。因为马斯克来中国出席商业活动,在北京一饭店吃晚餐,菜单上有一道“马家沟芹菜樱花虾”,顿时,菜单上的“马芹”火了。

有多火?据报道,这道菜迅速传到了“马芹”的家乡平度,在北京厨师的传授之下,在平度也可以吃到“马家沟芹菜樱花虾”了。相信很快会走进更多地方的大小饭店。

“马芹”若有思想,一定会格外高兴,毕竟在外界闯出了一片名堂,给家乡人民争了光。

不是所有的芹菜都能有“出息”。菜单上只有菜名,却没有告诉我们,要做一棵有梦想的芹菜。

(马家沟芹菜樱花虾)

在“论梦想”之前,首先想要澄清一下,并不是说一棵菜因为“傍名人”红了,是一种什么样的荣耀,因为一定会有人说,名人怎么了,名人也要吃五谷杂粮,凭什么因为上了名人的餐桌,就立刻“菜以人贵”、因人而红了?!

如果“马芹”懂得一些历史典故,它一定会说,这个没办法,名人效应嘛,有诗曰:“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现在有种荔枝就叫“妃子笑”。眼下正是荔枝上市时,可以多尝尝。

说重点。“马芹”这次火了,能端上名人的餐桌,实在不是因为运气好,而是因为其自身有实力、肯努力——机遇也偏爱有实力的芹菜。

从几个数字来看“马芹”的不俗吧。它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是青岛市的特产,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它是我国叶类蔬菜第一个地标产品,曾经卖价高达200元一斤。在生长过程中,还要给芹菜叶喷洒发酵牛奶,同时给芹菜滴灌益生菌。

没有无缘无故的火,凭运气挣来的名气,一定要有实力的支撑。它是一棵有梦想的芹菜,或者说,它寄托了无数人的梦想。

本世纪初,是它的“起飞”阶段。为保护、挖掘和开发这一地方名牌,2003年春,“马家沟芹菜品种资源保护及标准化技术研发”立项,最终选育出马家沟芹菜1号,也就是今天知名的马家沟芹菜。

后来,平度市又为一棵小芹菜建产业示范园和芹菜博物馆,连续7年举办芹菜文化节,把芹菜种子送上“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进行航天育种……

你想上天?是的!这是“马芹”的高光时刻。能享受这种“待遇”的,在全国整个菜类家族中着实鲜见。

“自身天赋+人的努力+地理环境”,促成了现在的“马芹”。在成名之路上,“马芹”并不孤单。

放大到全省范围来看,在星光熠熠的蔬菜瓜果舞台上,山东籍“名菜”还有很多,去年,山东遴选公布了第一批223家“好品山东”品牌名单,涉及农产品领域25个地理标志品牌产品。烟台苹果、龙口粉丝、金乡大蒜、日照绿茶、潍县萝卜等25个“好品山东”地理标志品牌产品,为“好品山东”加持了地理标志元素。

“马芹”们能有今天的地位,一定会非常感谢“家乡TV”,因为家乡的“栽培”,使其能够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的大舞台。

(马家沟芹菜的栽培历史已有1000多年。图:新华社)

成为“网红菜”,首先要实力能打,做一棵“硬菜”,这样才能赢得并把握机遇。这是一颗有梦想的芹菜给我们的启示。

当“马芹”遇见马斯克,是一种不同领域的实力者的相逢。有实力者,总是有着更多的相遇机会。

当山东的好品遇见董宇辉等“网红”,也便有了走近更多人的机会。去年10月份,农产品直播电商平台东方甄选在青岛举办“齐鲁山海行”山东直播活动,平台两日销售总额接近1.9亿元,山东烟台红富士苹果、金乡大蒜、德州黄小米、潍坊水果萝卜、章丘大葱、大黄姜等均销售火爆。

当特色烧烤遇见一座城市,成为了“淄博烧烤”,巨大的流量也给城市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个年代,有梦想的何止是一棵芹菜。一个景点,一个城市,都心怀网红的梦想。

在青岛,大学路网红墙、小麦岛、黄县路龙江路十字路口……一个个的景点不断晋升为网红打卡地,艾可什机场音乐节、凤凰音乐节……一场场的城市活动,让这个20℃夏天的城市迅速升温,引发一拨拨的流量,城市愈加“年轻态”,洋溢着青春气息。

省城济南,最近以来也屡屡火出圈,超然楼亮灯、黑虎泉畔双语广播的保安……城市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掌声。如今,济南借势规划了“网红级城市”的打造路径:在产业发展上求突破,在品牌塑造上求突破,在公共服务上求突破,在文化传承上求突破,在艺术精品上求突破。

山东的文旅局长们也纷纷“动”起来。东营市利津县赵局长一身吕剧扮相,在老戏台中演绎吕剧之美,传播非遗文化;山东宁津文旅局长孙海东,直接在活动现场即兴来了一段儿霹雳舞,欢迎八方来客打卡宁津;微山县褚局长变身侠客,泛舟微山湖,既呈现了壮丽湖景;临沂市高局长扮古典仕女现身于书圣王羲之故居,向网民推介魏晋时期的琅琊……

(近日,山东多地文旅局长上演“花式”代言。)

古代,人与人的远距离交流沟通靠马,靠书信;后来,汽车、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的出现,以及电报、电话等通信方式的发展,一步步拉近了人们的距离,“地球村”概念出现;而现在,已经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千世界装在一部手机当中,世界变成了“屏”的,吃喝游娱购全都有,几乎人人是网民。

3月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其中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较2021年12月增长3549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5.6%。

绝大多数人上网的时代,“网”有了,“红”是朝夕或瞬息之间的事儿。当然,正如一把双刃剑,其反面是被“黑”,是可怕的网暴。

此次“马芹”的再次走红,也仅仅是因为一张菜谱的图片,借助了一个好的话题。

话题有时是意外之喜,有时需要策划设置,或者在流量形成了之后,适时锦上添花。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曾博伟曾说,一座城市不能没话题,但是如何形成持久话题,如何与时俱进地不断寻找新的话题,这才是关键的,没有什么话题千秋不变。然而,光有话题和热度而没有核心的吸引力也是不行的,没有哪座城市能通过短期的现象级产物赢得可持续发展。

我们都希望我们所生活的城市好,最好是个令人羡慕的“明星城市”。在淄博火了时,市民那种发自内心的兴奋和自豪,确实令人感动。

但淄博的红,也是城市所蕴含的能量找到了一个流量的出口,淄博有这样的准备和实力。正如专家所言,一座城市特色的形成,其实是长期积累的过程,也是更广泛公众认同的过程,从网红走向长红,这个周期可能是几十年。

红,貌似是运气,实则还是实力。做一棵有梦想的芹菜,“热搜体质”背后是“长红实力”。

正如有人所言,流量是锦上添花的东西,你一定要先变成“锦”。

文|闻青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