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高考故事】送考生涯中最特殊的一年 学生和儿子同一考点高考

2023-06-07 19:57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7日讯(记者 刘文超)一年一度高考开锣,岛城5万多名学子奔赴考场迎接他们的“成人礼”。考场内,考生奋笔疾书,书写着青春的答卷;考场外,牵肠挂肚的家长们,以自己的方式陪孩子一起参加高考。无论未来结果如何,那些陪伴我们经历高考岁月的人和故事值得一生铭记、感恩。 

儿子参加高考 送考生涯中最特殊的一年

“昨晚休息的怎么样?”“加油宝贝”……6月7日早上7点,青岛一中的张华老师就和同事一起早早来到青岛1中考点门口守候,等待着即将进入考场的孩子们。49岁的张华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十几次送考,但多年的经验告诉她,一定要早早赶到考点守候,这样才能让自己班上的孩子们感到安心。

班里有47个学生,除了4个在其他考点,其他都是“主场作战”,但哪怕是再熟悉不过的环境,还是有两个学生因为情绪有些激动而流下了眼泪。“每个孩子的心理状态都不同,我第一时间为他们送上了拥抱,想办法转移注意力,疏导压力,给孩子信心,让他们沉稳下来就可以了”。考试之前,张华老师还与其他考点的学生进行了视频通话,大家看起来状态不错,个个精神饱满,这让张华感到安心。

对于张华来说,今年的高考经历是最为特殊的一年,因为他的儿子也在一中考点参加高考。谈起自己的儿子,张华透露,在前往考点的路上,她并没有和儿子做过多的交流,只是叮嘱他把心态调节好,更多是交给爱人去照料。“今天早晨快走到学校门口的时候,我就和儿子分开了,我牵挂我班里的孩子,他去找他的任课老师,这个时候儿子对他的老师更信任一些。”张华表示。“孩子走近考场的时候,我并没有过多关注,但我相信儿子和我们班的同学一样,平日里知识的积累和考试前心态的调整都很充分,孩子们一定能考出好成绩。” 

全家分工齐上阵 主打一个全程陪伴

每年高考,考场外都是红彤彤的一片。在陪考的人群里,身穿古风式旗袍的王丽娟显得格外显眼,为了孩子这次高考,她特意穿上了精心设计的旗袍衬衣。“旗袍的寓意就是旗开得胜,期待孩子在考场上能够“红红火火”,取得“开门红”。”

“如果要说紧张,中考的时候感觉更紧张,但孩子从高一开始就目标坚定,并一直为之努力,周末都在上补习班,今天上考场家人都对他有信心。”

妈妈陪考,爸爸接送、做饭,姥姥家被征用为“备考基地”……作为考生家长,王丽娟家庭的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好孩子的高考助力。“孩子的成绩还可以,希望他的辛苦付出能得到满意的答案。”

采访结束时,王女士希望记者帮她和儿子拍照留念,她说,高考只是儿子人生旅途中一个重要节点,只要孩子正常发挥,一切都是老天最好的安排。 

红色打“CALL” T恤 加油BUFF叠满

身前金榜题名,身后旗开得胜,再加上一个大大的赢字,身穿红色T恤的杨女士,叠满了为女儿加油BUFF。“我们对孩子的成绩还是很有底的,这一年的大大小小的考试也经历了不少,作为家长的心态还是很淡定的。”对于女儿的高考,王女士十分平静,她告诉记者,其实一中考点可以说是自己女儿的福地,这有助于孩子再创佳绩。“一切都很熟悉,三年前的中考我们也是在一中考的,孩子发挥很稳定,最终考上了九中,所以说和一中有一种特别的缘分。”

为了女儿能有一个更好的备考环境,王女士一家在考点附近专门租了民宿,虽然只有第一天和第四天能用上,但王女士还是觉得这样做值得,主打的就是一个全程陪伴。“她爸爸负责做饭,我负责陪考,我们想尽可能的让孩子休息好,吃好饭,作为父母,也希望为孩子出一把力。” 

学长送上祝福:考生加油 心仪的大学在等着你们

在九中送考教师的队伍里,记者发现一位大学生杨晓天,作为昔日九中高考生的一份子,穿着当年的高中校服的他,此次是专程回来为学弟、学妹们加油打气的。

“毕业已经三年了,一直想回学校看看,正好有这么个机会,就陪着班主任送考,给学弟、学妹加油打CALL的同时,也重温一下高考的感觉,追忆一下青春。”杨晓天告诉记者,从青岛九中毕业后,自己如今是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大三的学生。高中毕业后,和自己的班主任盛明峰老师的关系更像是良师益友,一直想去看望他,也想回母校看看。

看着走入考场的学生,听着班主任的嘱托,杨晓天感觉一切既熟悉又陌生,仿佛当年那个走近考场的自己就在昨天。也正是这次送考,让杨笑天了解到更多高三教师的幕后故事,也深刻理解了恩师们的不易。老师们真的很辛苦,早晨六点多就要坐班车前往学校,晚上查完寝回到宿舍都接近十一点了,但也正是这样的付出才让学生在上考场的时候充满底气。“以我自身经历为例,其实考数学的时候大家都会有些小紧张,但看到熟悉的老师,和老师击掌,班主任喊出加油的那一瞬间,仿佛一切都有了底气。”

作为一个成功上岸的过来人,杨晓天也希望自己能为学弟、学妹带来好运,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他希望考生们做自己喜欢的事,去享受青春,去追寻心中的梦想。 

2023年高考的列车已经驶出,祝各位考生们提笔从容自信,合笔如愿以偿,不负青春,不留遗憾,高考加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