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在青岛老城,看世界的风景

2024-04-15 10:17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在青岛,随着老城更新的内容一点点充盈,老街里几乎涵盖了“内容为王”的网红打卡地所具备的一切元素。

尤其以UGC(用户生产内容)为主的平台崛起后,越来越多的“90后”和“00后”热衷记录和分享,为网红打卡地的诞生和推波助澜提供了传播的基调。越来越多的老城网红地标,像好玩的弹幕一样,不断被网友们挖掘、发酵和爆火,是青岛历史文化与自然风貌相辅相成的厚积薄发。

自带“网红流量”的老城

老街里是青岛建置以来最早的商贸区,当下,在城市更新主题的加持下,再度绽放历史与时尚交织的绮丽曼妙。

中山路壹号二楼客厅朝南的一面,属于典型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迎面可见不远处的栈桥。推开窗,风从海上来。由于这里与前海的沙滩隔着太平路,有一段距离,又避免了海浪与人群的喧嚣。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是青岛独有的城市美学样式,而位于广西路上的被青岛人称为“红房子”的“医药商店旧址”,以小众的红砖色彩,使其从一众老建筑中闪亮跳脱出来。目前,红房子正以“红房子音乐家”酒店的样式出发,与时尚元素重逢与相悦。

兼具小洋楼与大院气质的里院,踏实地蕴藉并延续着城市原味的地气,成为青岛老城区更新并网红的主要场景。类似“三江里”“广兴里”这样的里院,已经成为老街里复兴后的网红打卡地。每个店面各有各的想法,几乎每个开店的人都是文艺的理想主义者,在一方小天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不急不躁,另一种岁月静好。

入夜的老街里。

老城区的大鲍岛街区有一处沉浸式拍藏风大片、绘制唐卡的网红打卡地,是最近人气大热的“黑马”目的地,也是文艺青年顶礼膜拜的穿越之旅。高密路三号的文布嘉措西藏艺术空间将藏风酿成千言万语,成为“青岛离西藏最近的地方”。文布和嘉措在藏语里分别是“蓝色”和“大海”的意思,文布嘉措就寓意着“蓝色的大海”,契合了青岛的城市特质。这个空间的主理人温青是一个“老青岛”,也是一个“西藏控”:“店里主打的是我多年收藏和积累的唐卡,整体布局也是浓墨重彩的藏式风。原本只是想做一个展示藏式文化的空间,并为长期资助的藏族大学生提供一个实践基地。没想到,在试运行期间,就被很多年轻人‘围观’并打卡。现在,不仅吸引了很多本地消费者,也有外地的游客专门预约来拍照并品尝藏地特产烹饪的美食。”

共赴山海,此程浪漫。除了里院,诸如安娜别墅、1907光影俱乐部、中山路壹号等百年欧式老建筑,自身携带一个世纪的历史流量密码和氛围感十足的艺术符号,收割了烈火烹油的深情追捧。其中与圣米厄尔大教堂毗邻的安娜别墅,是一座爱情见证城堡,是年轻人心之向往的浪漫打卡点和旅拍热地。

昨日繁花,今朝似锦。老街里串联起来的安徽路、浙江路、湖北路一带聚集起众多由老建筑改造而来的博物馆、美术馆、书店、青岛文学馆、咖啡店等文艺地标,以新概念和新青年的概念,从场所再生到沉浸新潮消费,让城市烟火气不断升腾,打造了现象级的人文艺术群落,烘托起诚意满满的城市嬗变。

在青岛著名的地标风景小青岛对面,常州路上一处极具特色的建筑群是德国占领青岛时,用于关押犯罪的欧洲人的“欧人监狱”。如今,在欧韵风情、高颜值老建筑和历史的腾挪辗转等多重元素加持下,这里俨然已经成为漫游青岛的历史景点之一。“欧人监狱”作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最令人惊艳的便是那个时尚、古典、灵动的螺旋状网红阶梯。优美的螺旋线条,桔红色栏杆和青灰色水泥地的反差经典配色,简直太好出片了。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青岛人,我并不赞成用‘网红’这样的词语来描述老城。老城的文化基因与历史背景后面,其实是青岛独特的城市符号与人文情怀。老城自青岛建置以来,一直打动与吸引着不同的人群。现在要做或者说长期深耕的应该是还原历史,讲好每一座百年建筑的故事,而不是崭新的呈现,用其他网红景点的场域再造去烘托老城,这样反而淡化了老城的特色。”知名摄影人法磊目前正在英国行摄,给他感慨最深的是当地人对历史建筑的尊重,每一处老建筑都得以个性化且完整的修缮。这种修缮是修旧如旧,从中世纪哥特式建筑到近代典型的英式建筑,每一处建筑内外都是游客的打卡点。如鲜花镇的一条街道,建筑立面在春季布满了鲜花,即使不是花季也有很多游客前来打卡。

“青岛老城的许多欧式建筑在更新的过程中,如何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一些有历史厚度和人文看点的内容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法磊表示,“曼彻斯特著名的哥特式约翰·瑞蓝滋图书馆是要预约参观的,青岛老城完全可以拿出一座老建筑改造一下,外立面甚至可以修旧更旧,室内也一样进行文艺性地呈现,这样很快就会成为热点。”

网红打卡地背后的“文化富矿”

在小鱼山文化街区,龙江路上一家咖啡店的墙面上喷涂了“青岛”二字。只是这一点创意便将“漫画值”拉到满点,成为游客“到青一游”的网红景点,其风头直逼大学路与鱼山路的网红角。

龙江路是青岛老城深处的一条老街,因一家奶茶店的店主在自家店墙上画满了宫崎骏动画中的经典人物“龙猫”而走红。

石头路、老房子,薄薄的晨曦,黄县路跟成都的宽窄巷子、丽江的四方街、上海的田子坊和新天地感觉很像,留存着青岛百年间没太变的街景。现在,黄县路由老建筑改造而来的骆驼祥子博物馆、不舍昼夜咖啡馆等,既是游客街拍和打卡的旺角,也是很多影视剧组的绝佳“上镜地”。

被一片网红打卡点和名人故居环绕的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是中国最美的校园之一。在青岛,因为拥有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这样响当当的高颜值宝藏高校而“明月清风”“春桃满枝”。尤其在最美人间四月天,樱花、玉兰等花木扶疏,掩映在老建筑和林荫道之间,花香与书卷气美美与共。

事实上,小鱼山文化名人街与时尚旅游所暗合的文艺范儿,已经被年轻人“玩”坏了,在他们常用的小红书、知乎、微博等App上,黄县路、大学路、鱼山路成为青岛最上镜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大学路与鱼山路的交汇处,更是成为一处打卡率很高的浪漫地标。“这处网红角大约是从2018年突然之间爆火的,记得当时有位本土作家写过《红墙美事》的文章,代入感很强。”在青岛市美术馆工作的著名画家薛波表示,对于很多青岛人而言,所谓“网红角”有点如入芝兰之室久闻不觉其香,红得“莫名其妙”。其实,细细挖掘其背后的人文历史背景,非常有深意。比如,大学路与鱼山路的路牌是汉白玉材质,镶嵌在红墙上,很有美学的“上镜感”。另外,这两条路,是青岛的百年老路,名人故事与青岛往事几乎就是一部青岛百年文化史。再就是,对于年轻人而言,网红角还暗合了他们追逐“转角遇到爱”的文艺情愫。

鱼山路海大校区对过有一株历经沧桑的紫玉兰,被年轻人追成了网红打卡地。由此沿着山路走去,在面朝大海的金口一路有一株更大的白玉兰藏在山坳小院里,“花枝俏”在石头小路甚是惊艳。

信号山路25号是青岛文学院,紫玉兰如同一个世纪老人,见证着青岛文学的繁花锦上,是图腾更是怀念。近日,由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市作家协会、青岛市文学创作研究院举办的“诗从海上来——玉兰诗会”,将青岛的“花事”与“城事”诗意地呈现,文艺感拉满。

小鱼山附近任何一条南北走向道路,都是一头连接烟火气,一头与海风撞个满怀。由海边旖旎向东,便是著名的八大关风景区。

无论回望历史深处,还是聚焦当下的网红流量,抑或是站在建筑美学的角度,与八大关一脉相承的太平角,则因为开放了诸多有故事的老建筑,可以让流量与留量相得益彰,让更多人在这个秘密桃花源感受“风从海上来”。莫奈花园精品酒店、太平角18号、青岛遇见米兰意大利主题餐厅、伊美萝薇台湾民宿、比利时体验馆、遇见·梵高咖啡馆、地质之光展览馆等历史建筑,涵盖时尚艺术展览馆、美术馆、庭院婚礼、多国料理、咖啡馆、民宿、书房等多种玩法。

航拍八大关老建筑群。

莫奈花园距海百余步,浓浓法国风的蒙萨式屋顶,搭配翠绿树木以及红瓦白墙,更增添了一抹法国的浪漫风情。楼顶的露台可以俯瞰整个太平湾的神秘曲线以及一条沿太平角一路展开的别墅群落的水晶珠链。

日前,太平角18号新潮艺术季2024年首场展览“FUN肆玩家”——潮流艺术邀请展在太平角18号艺术中心举行。展览展出了目前国内潮流艺术四位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家的作品。“这个潮流展被年轻人玩坏了,展览里代入的一些卡通人物是‘70后’到‘00后’共同的童年记忆。”太平角18号创始人吕佳一表示,这个太平角的庭院是青岛首家花园式、沉浸式的艺术中心,艺术展览、戏剧节、音乐节、脱口秀、艺术节、活动派对等艺术文化活动,是青岛文艺青年高密度出没的文化旺角。这里不仅有艺术展厅和咖啡厅,还有艺术餐厅。

路的一头是红尘万丈、车水马龙;另一头则是绿野仙踪、海阔天空。新业态与老别墅的碰撞,经典与时尚的交织,历史与现代的辉映,太平角实现了爆发式“网红”。在年轻人热衷的社交平台有着这样的表述:“到太平角的老建筑喝咖啡、拍照,能看见世界,也能照见自己……”(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崔燕/文 王雷/图)

记者手记

“网红”到“长红”

不止一字之差

一份调查报告曾这样形容游客与市民前往网红打卡地的典型场景:带着孩子、以家庭为单位出游,前往打卡地拍照游玩,体验打卡地独特优美的自然人文环境。报告显示,网红打卡地既包括历史悠久的文化旅游景区场馆,也包括“小而美”的精品体验项目,涵盖了“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出游、拍照和打卡,既是消费者前往网红打卡地的主要目的,也是其在网红打卡地进行的主要活动。

纵观“长红”的所谓网红打卡地,比如北京后海、青岛太平角、重庆洪崖洞、厦门鼓浪屿等,具有独特文化和艺术感的共性,这些地方往往能够提供标新立异的视觉体验和情感共鸣,成为人们阅读城市、参与深度互动的重要场所。

一项研究发现,网红打卡地的打造不仅可以推动城市的基础建设,还能够促进城市多元产业发展,助推商业变现,在城市品牌效应下,可以吸引人才等资源的集聚,实现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增强城市软实力和影响力。

淄博烧烤、贵州“村BA”、哈尔滨冰雪游、天水麻辣烫、开封“王婆说媒”……近年来,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冒出新的网红目的地。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清明假期开封旅游热度同比上涨超过3倍,天水旅游热度同比上涨超过5倍。这几个网红打卡地都有着两个共同的关键词:烟火气和接地气。当地独特的风物和美食、美景是各自的“一招鲜”之一,温暖、朴实的好客气氛和看似偶发、实际策划的“话题性”引流,正好共情了当代年轻人“他乡即故乡”的精神诉求。

实际上,依据此前的“珠玉在前”,网红目的地,完全不是被“泼天的富贵”突然砸中,背后通常都有政府部门全力以赴的助推和策划。所谓的网红打卡地也不是单打独斗,而是整座城市的集体呼应与全情投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