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山东 > 正文

【金融会客厅】华冕财富王中晔:通胀情况下这样理财

2018-10-19 15:46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9日讯(记者 刘倩倩)通货膨胀是每个人都能实实在在感受到的经济现象,也是一个国家金融部门高度重视的经济指标。近期的《金融会客厅》,我们邀请到华冕财富理财师王中晔与大家共同探讨通胀环境下如何理财,哪种理财产品值得入手。

华冕财富理财师王中晔做客《金融会客厅》。

王中晔谈到,在通货膨胀环境下,理财不失为一种良好的抵御通货膨胀的方式。不过,今年上半年,投资市场万马齐喑。接下来,如何选择理财产品才能更好地跑赢通货膨胀,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目前来看,常见的理财方式有债券、银行理财、保险、黄金、外汇、基金、股票、虚拟币等。要跑赢通货膨胀意味着需要选择高收益产品,这其中,股票、虚拟币、基金等都是收益比较高的理财方式。

>>>>点击此处,回顾《金融会客厅》精彩实录

通胀情况下 哪种理财产品值得入手?

2018年已经过去三分之二,直面上半年的投资市场,对众多投资者来说,实在算不上友好,市场风声鹤唳,投资者人心惶惶。在拥有高收益的同时,股票、虚拟币等理财方式也伴随着高风险。

“首先来看股票,2018年初大盘一度站上3500点,可从一月末开始,就一路下跌,直至跌破现在的2800点。”王中晔提到,最危险的时候,跌到了2700点以下,由于2638点是上一波熊市底部,因此这个指标备受关注。这样的情况下,股民的日子不可能好过。

此前炒得火热的区块链、虚拟币也已不复辉煌。以虚拟币的“领头羊”比特币为例,其已经历“过山车式”暴跌,从8200美元以上跌到了现在的6300美元左右,甚至已跌破其挖矿成本价。此外,虚拟币中存在大量毫无实际应用价值的庞氏骗局。而在政府的强监管下,虚拟币已转到境外交易,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不设涨跌幅的虚拟币交易有一定的操作难度,风险未免过大。

华冕研究院分析认为,就目前形势来看,基金是存在高收益预期的理财方式之一。

“传统股票型基金行情与股市走势密切相关,但通过构建基金组合这一方式来进行投资,可以起到提高收益、降低投资风险的作用。”王中晔谈到,在目前的形势下,很多基金净值走到低点,由于基金大多适合长期投资,因此此时不失为建仓的好时机,选择定投的方式可以使风险有效降低。

私募基金中,2018年以来,兼具房地产和基金投资优点的房地产私募基金受到投资者关注,原因之一就是大量产品预计收益率较去年有明显提升,且融资方都是恒大、融创、中南等头部房企。王中晔分析,从投资方向来看,这其中,债权类投资更加关注投资对象抵押资产的价值和现金流。股权类投资除了关心投资对象目前的资产状况之外,更加在意投资对象的增值前景。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相关投向的产品。

此外,供应链金融基金也是潜力十足的一类基金产品。随着新兴B2B企业出现,并作为第三方帮助资金方获客、风险评估和物流跟踪,大幅降低了供应链金融的门槛。供应链金融有高收益、低风险和期限短的特点。目前来看,基金可以说是投资供应链金融资产的最优形式。基金因其专业性在资产获取、评估、交易、投后管理、中间费用等方面都有着明显优势。从2017年以来全行业私募基金成立和备案情况来看,供应链私募基金的产品数量在快速增加。业内人士分析,2018年供应链私募基金已进入爆发前夜。

资管新规后 怎样选择信托产品?

访谈中,王中晔指出,投资理财已成现代人经济生活的重要配置,随着财富的增加,高净值群体日益增长,曾是富人专属的投资产品——信托也渐渐进入大众视野。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作为在资产管理行业中资产规模居第二位的信托业,转型的序幕也已拉开。从目前趋势来看,房地产信托或将成信托增长重点。

过去10年里,信托业增长迅猛。2007年,资产管理规模不足1万亿,到2017年,规模已到26.25万亿。2017年开始,政府加强对金融业的监管,去通道、去杠杆、破刚兑等多项监管政策密集出台,信托业“狂奔”之势被放缓。

今年4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资管新规)落地;7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对资管新规的细则进行了进一步明确。

王中晔谈到,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禁止资金池操作、控制分级比例、提高合格投资门槛、净值计算等组合拳,长期来看,将对整个信托行业的业务结构将产生全方位的深远影响。从短期来看,行业将面临一段时间阵痛,并作出相应调整。

今年以来,信托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回落,通道业务规模也出现下降。根据银保监会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4月末,全行业信托资产余额25.41万亿元,比年初减少8334.59亿元,降幅3.18%,同比增速比年初下降16.09个百分点。

62家信托公司公布的未经审计的2018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3.34亿元,平均每家7.31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255.68亿元,平均每家4.12亿元。上半年信托行业经营业绩增长有所放缓,整个行业营业收入小幅增长2.70%,信托业务收入同比下降9.72%,净利润同比减少4.70%。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7月共有52家信托公司成立659款集合信托产品,同比下滑11.31%;7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为655.42亿元,较上月环比下降41.35%,同比下降69.17%。

王中晔表示,资管新规发布后,虽然各个信托公司都在大力布局创新业务与本源业务,但房地产信托仍是支撑信托公司信托规模和利润增长的主要业务。

一方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呈现逆势增长态势。在信托业资管规模下滑的情况下,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2645.86亿元,同比增长54.34%。投向房地产领域产品收益率也呈上升态势,7月份,房地产类产品的收益率较上月上升0.13个百分点,达到8.21%。

另一方面,当前融资渠道收窄,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高涨。在此情况下,由于房地产行业的资产价值稳定性及流动性都相对较高,仍是当下金融机构重点投资配置的行业。同时,房地产行业融资由债权向股权加速转变的现象愈发明显。

(本文观点仅代表嘉宾本人,不代表青岛新闻网立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