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 正文

女子怀孕时做胸透 婆婆怕致小儿畸形逼迫其打胎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张玉 | 责任编辑: 2018-04-02 07:55:01

新婚夫妻,最开心就是怀上了宝宝。

没想到因为一次体检,婆媳关系突然十分紧张,甚至在宝宝生下来后,儿媳上网发帖怒怼婆婆。

网络配图图文无关

我怀孕时备受煎熬:孩子留还是“流”

3月28日,武汉网友“爱文晞”发帖称,去年单位体检,自己也不知已经怀孕,做了胸透。到武汉医院做产检,医生说不能保证小孩会不会有问题,但医学上没有证明做胸透会致小儿畸形,建议先留着,产检时发现问题再解决。

这件事被婆婆知道后,轮番对“爱文晞”说教,非要打掉宝宝。

“为了这事(打胎)还吵过哭过,她(婆婆)不但没安慰我,还说哭什么哭;嘴上说什么是为我好,胆小怕事的,还不是怕生出来的孩子有问题,连累他们家。”

“爱文晞”说,幸运的是,儿子生下来非常健康。这一年里,婆婆每天高兴得不得了,我心里想,你有什么资格?现在婆婆忘记那个事,但是这根刺扎在我心里,我永远忘不了……

这篇网文发出后,

一些网友觉得很不是滋味,

为“爱文晞”不平

@小小太阳:婆婆太强势了,听医生就好了,何苦根据自己老观念逼媳妇。

@大白小姐:婆婆欠儿媳一个道歉,要有诚意,不然谁心里都不好受。

@长袖善舞:怀孕时最需要是家人关怀,不是家人强行要求,更不是家人逼迫,心里阴影很难消除。

但也有网友觉得

婆婆也是一片好意

@阿西卡:婆婆也是好意,表达方式不太好,真要是孩子受影响,也是一家人一辈子的苦。

@格格:在怀孕时候,老公应该站出来,规劝婆婆,做好双方疏通,都不会有误解,毕竟都是为了孩子,都是好心。

不少网友也困惑:

服药、拍胸片后发现怀孕,

孩子到底该不该留?

记者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优生遗传科了解,门诊每天都会碰到几例,专门为咨询胎儿“去留”而来。该科主任宋婕萍介绍,怀孕1个月内宝宝的受精卵尚未着床、开始分裂发育,因此这段时间的X光检查对于胎儿的影响,是属于全或无的效应。

也就是说,如果宝宝受到影响,那么一定会流产,如果没有流产的迹象,那么X光片对于胎儿也就是没有作用的。如果孕妇在孕早期并没有发生流产的现象,那就意味着宝宝并未受到X光射线的影响,不必担心宝宝器官发育问题。

打狂犬疫苗

对宝宝有影响么?

记者还了解到,到门诊进行咨询的,多是服过药,少数在孕期被宠物所伤,必须打狂犬疫苗的孕妇。

25岁的小许因为怀孕三周被邻居家的猫抓伤,去注射了狂犬疫苗。但近两个月都忐忑不安,不知道宝宝该不该留,能不能留?万一有问题,一家人以后的日子都很难过。

对此,宋婕萍解释,狂犬疫苗早就被证实对胎儿无影响,这个完全不用担心。至于药物,利巴韦林这类的药尽量不要服用。

“其实会不会导致胎儿畸形,主要是看药物时间是不是在药物致畸的敏感期。”宋婕萍告诉记者,通常而言,孕30天之内服药一般不会导致胎儿畸形。

如担心某些药物会影响胎儿健康,建议确定药名和服用剂量后及时到医院咨询、检查。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