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汶川地震十年猪坚强依然坚强:洗香波 吃细粮(图)

2018-04-20 14:57 作者:张玉 来源:重庆晚报
分享到:

上午9点,四川大邑县建川博物馆园内阳光正好。草坪上,它迈着网红“大哥步”,一步三抖地朝着路中央走来,圆滚滚的胖脸上,一张大嘴轻轻嘟囔,回味着用餐后的齿颊留香。

“来了来了。”胖乎乎的身躯刚走进大家视线,一群“大妈粉”、“大姐粉”就拿着手机,开着镜头迎了上去,一位小姑娘有些“胆怯”地靠到他身前,试探着跟它合影,拍完照片后激动还地大喊“好萌啊”。它倒也大方,摆着“明星”范儿,踱着步子毫不介意被“骚扰”。

它姓“猪”名“坚强”,是全国最著名的明星猪。十年前的5·12汶川地震,它被掩埋地下36天却奇迹存活,从此开启了它传奇般的“猪生”。十年过去,很多人已经将它淡忘,甚至怀疑它已经离世,但这头相当于人类88岁的耄耋老猪依然坚强的活着。

游客们在“猪坚强之家”看望猪坚强

洗香波吃细粮

它是开挂的猪坚强

4月15日上午10点,管理员龚国成骑电三轮,从宿舍驮来两个大桶,搬到猪坚强的“单间”中,大声招呼它进里屋。当天,是一周中猪坚强洗澡的日子。

一把野菊花,一瓢消毒水,兑大半桶热水。洗澡前的准备工作,龚国成一点不敢马虎。他说,猪坚强的年事已高,初春寒气未退,它已经不起折腾。淋浴开始,龚国成用洗发香波抹在它坚硬的猪鬃上,再用热水和大刷子给它美美地“搓背”,直到背上光溜溜了,才放它出去晒太阳遛弯。

猪坚强出门散步晒太阳

龚国成已是猪坚强的第三任管理员,上一任管理员老王照顾了它7、8年,2015年退休后把它交给了龚国成,至今已有三年多时间。龚国成说,自己本职是博物馆的安保,照顾猪坚强的活儿,一个月可以额外拿到2000多元补贴。而让他接班的原因,是他从小就在农村养猪,有经验。

龚国成说,他是羡慕猪坚强的,因为养猪和养猪坚强完全不同。在这里,每天上午和傍晚猪坚强都有固定的散步时间,它的主要任务是出去吃“零食”,因为年迈,他们已尽量不让它开荤,门口草地上的青草和树叶,就是它的开胃菜。

下午“回家”,还有饲料公司专门为它调配的营养玉米粉当正餐。每周,龚国成都会烧热水、配药方给猪坚强洗澡,必须让它浑身上下没有一丝臭味。病了,它还有专门的兽医给配药,治疗。

而其他的猪,被关在臭气熏天的猪圈,不到一年,就会被屠宰。

游客摸着猪坚强合影

得重病!被更换?错

闯过生死关依然坚强

“猪坚强已经死了!这头已不是当年那头。”

在网友的口中,猪坚强的死活早已成谜,但在龚国成这里,真的却假不了。见我们疑惑,他小心翼翼地扶着“猪坚强”前腿给我们看起了“证据”。“左前蹄有伤,其他三只脚蹄的角质层也都有裂纹。”他说,这样的腿疾始于2008年汶川地震,被埋在废墟下36天,它的左前腿留下了老伤,腿的上方还有被石头砸伤留下的疤痕。

另外,猪坚强的耳朵和屁股都有圆形的胎记,当年救援或见过猪坚强的人都应当记得。龚国成说,这些东西都无法复制,所以谣言不攻自破。

龚国成给猪坚强洗澡

“猪坚强的生命力真的很坚强,这令我们都很吃惊。”龚国成说,2009年猪坚强刚到这里的时候,经历过大难其实已经很虚弱。考虑它的肠胃,管理员一天喂它7次,多餐少吃。调理了一个月左右,它竟然完全恢复了活力。

几年前,“猪坚强”的左前腿又长了脓包,需要手术切除。手术当天,博物馆特意叫了四名保安,以防它在手术时乱动可将他按住。但出人意料的是,手术过程中猪坚强不仅没乱动,平时躺着必会蜷缩弯曲的腿,竟然乖乖伸直一动不动,配合两个兽医完美地做完了手术。

去年冬天,猪坚强的左腿再次出现问题,导致它无法站立,只能躺在圈中一动不动,就连龚国成都以为他可能过不了这一关。“一些游客见它一直躺着,以为它快死了,才有了猪坚强已死的谣言。”

然而,猪坚强依然没有放弃求生,即使是躺着,也丝毫不影响它进食,胃口好得不得了。于是,龚国成每天将舒筋活骨的处方药和矿泉水瓶里的自制配方药依次喷洒到猪坚强的蹄尖上,过了20几天,它竟然又站了起来。

饲养员随身带着红霉素药膏,随时为猪坚强皮肤上的伤口擦药

猪的精神感动人

收养者向网友征集“身后事”

“这就是猪坚强,地震那年埋了36天还活着。”

“太神奇了,十年了他居然还在。”

……

下午,猪坚强的散步时间,又成了博物馆的便道上最人声鼎沸的时刻。龚国成慢悠悠地走在猪坚强的背后,耐心地解释大家的提问,半眯着眼睛看着啧啧称奇的游客。

“这真是一个奇迹,见证了生命的坚强。”来自东北沈阳的刘女士在龚国成的鼓励下,壮着胆子摸了猪坚强的后背。她说,十年前512地震时,她就从新闻中看到过猪坚强,但没想到的居然十年后还能摸到活物,太不可思议。

家住温江的李先生则和5岁的儿子讲起了猪坚强十年前在地震中的壮举,现炒现卖来了一场生命教育:“你要向它学习,永不放弃。”

也有人好奇,猪坚强还能活多久?死后怎么办?龚国成只是回答,一头猪的寿命最长能达到15年,也许它还有两三年的命。

“如果有一天‘猪坚强’不在了,它的圈舍也会永远保留,并会在这里播放它的影像资料,供参观的人了解它的故事。”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联系到了建川博物馆的负责人樊建川。他表示,现在他们首先希望猪坚强能安度晚年。至于被公众关注得最多的猪坚强的“身后事”,目前,在它去世后将身体制作成动物标本是目前已在考虑的方案之一,不过并未最终确定,他们欢迎大家为猪坚强的“后事”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博物馆会综合考虑、择优采纳。(记者 彭光瑞 文首席记者 冉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