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六旬老人突发肠梗大出血 腹中取出800克樱桃核(图)

2018-05-14 08:16 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

六旬老人突发肠梗大出血腹中取出800克樱桃核

封面新闻讯 5月13日,江油市中医院,通过积极的治疗和严密的监护,突患肠梗住院的彭大爷术后慢慢恢复过来,这个月初,彭大爷独自一人吃下大量樱桃,没有吐核,导致肠梗出血,被紧急送医。经过及时手术,大爷肚子里约800克樱桃核被取出。

5月1日晚上11点30分左右,江油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薛会才躺在床上正在休息,一个医院打来的电话,让他立即清醒过来——一名六旬老人,突发肠梗阻大出血,急需手术。

薛会才听后,立即赶往医院,对病人进行检查后初步估算,出血量至少在1000毫升以上。且患者的手冰凉,神智也接近昏迷。陪同前来的家属自称是患者的表弟,但也不知道什么原因。

随即,薛会才马上组织医生抢救,随着手术的紧张进行,一颗颗带血的樱桃核被取了出来。“当时医生共清理了患者直肠里约800克的樱桃核。随后,医护人员把樱桃核清出后,反复用盐水冲洗。”薛会才说,正是这大量的樱桃核堵塞划伤直肠壁,致使直肠壁广泛糜烂出血。最后,医生在肛门直肠镜下看到直肠粘膜在缓慢性出血,但最主要的是患者的直肠前柄有两个明显的活动性出血点。医生通过缝扎,又用生理盐水稀释,通过反复灌肠,终于把血止住。然后通过积极抢救输血,病人的生命迹象终于平稳。

据陪同大爷来看病的家属介绍,他是患者的表弟,彭大爷今年62岁,家里只有兄弟俩,彭大爷的弟弟在新疆打工,彭大爷有智力障碍。5月1日,在没有监护人的情况下,彭大爷吞吃了大量樱桃,而且都没有吐核,晚上9点开始发病。邻居见彭大爷大量出血,就通知其表弟前来,并给西屏镇卫生院打电话,卫生院派救护车直接把患者拉到江油市中医院抢救。因抢救及时,病人转危为安。

对此,薛会才提醒说,硬物划伤肠道的病例,在临床中经常都会遇到,如果划伤位置高、范围广,处理起来会很麻烦。通过手术和观察彭大爷的损伤部位应该主要在直肠处,其他部位损伤相对较小,手术处理和术后康复相对容易,所以彭大爷这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