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男孩西湖溺水瞬间 一位游客的举动让所有人点赞

2018-05-28 08:47 作者:桂强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5月26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杭州西湖音乐喷泉岸附近,一名约十岁大的小男孩在玩耍时,突然跌入湖中,孩子身子迅速下沉……

危险的时刻,一位正在边上茶座喝茶的游客,冲了过去,他来不及脱下身上的衣服,纵身跳入西湖……孩子得救了,游客的见义勇为,引来了杭州乃至全国的关注和点赞。

△被救上岸的孩子

△救人的章先生来自玉环市阳光救援队

救人游客手臂划伤了

这位见义勇为者游客来自台州玉环,名叫章奎德,是一名企业主,同时也是玉环阳光救援队的副队长。他当时和两位朋友在西湖边喝茶。章先生说,当时喝茶的人不多,也就两三桌,但附近游客不少。

当时三个人正聊得开心。“我在茶座的西北角,面朝湖岸。我余光发现似乎有什么东西掉到湖里,也没有多大动静,岸上的游客可能都没有发现。”章先生说,他定睛一看,好像是个孩子,没来得及说什么,就直接起身冲了过去。

“我看到他挣扎了几下,就沉了下去,大概就十多秒钟。来不及脱衣服,我直接跳了下去,把他托出水面。”章先生说,其他游客也上来帮忙,一起把孩子安全救到了岸上。孩子喝了几口水,呛到了,其他没有发现什么大问题。

孩子父母赶到现场后,也吓得不轻。他们向章先生和其他游客表达了谢意,孩子妈妈还提出把章先生的湿衣服拿去烘干,章先生婉拒了。等他回到茶座坐下来,才发现自己的左小臂从肘部往下,有一条十多厘米的划痕。“不知道什么时候划伤的。”章先生说,一点小擦伤,用清水冲一下就可以了。

溺水处有栏杆和提示牌

记者到现场后,联系了上城公安分局和景区分局,希望能看到事发时的视频,分析孩子落水的原因。但附近的两个摄像头一个朝向不对,另一个因为茂密大树遮挡,均没有拍摄到。

现场看到事发位置的湖边有五六阶级台阶,常有游客坐下来歇脚,近水的第二层台阶设置了系有铁链的栏杆,以及“请勿戏水注意安全”的提示牌。

△事发现场设有栏杆提示牌。

附近的保安告诉记者,西湖喷泉沿线都有栏杆,每根水泥栏柱上的铁链,就是提醒游客不可再靠近水面,防止有人意外跌入湖中。提示牌摆放的位置也非常显眼。“我们每天无数次提醒游客不要越过栏杆戏水,但很多人不听劝说,讲重了,还有人翻白眼,甚至说些难听的话。”保安说。

“去年秋天,一个东北的老人在同一个地方也跌到了西湖里。当时水很凉,我跳下去把老人顶起来,大家合力拉上了岸。”茶座的工作人员粟先生说,下面水深有两三米,不会游泳的人掉下去真的很危险。

章先生证实了水深,作为一名专业救援人员,他呼吁游客千万不要图一时痛快而靠近湖面,不慎落水后果很难想象。

△玉环市阳光救援队。资料图片

救人英雄提醒监护人要负起责任

章先生是玉环阳光救援队的副队长,经常参与溺水救援,或到社区和学校传播有关防止溺水的常识。阳光救援队是一支民间公益救援队伍,由一批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自发组建,经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专业从事城市(失智老人、儿童失踪)搜救、户外遇险救援、突发自然灾害救援等活动的民间公益性团体。自成立以来,共成功搜救30余人,受到当地群众好评,并多次被政府部门通报表彰。

据了解,溺水孩子家长当时没在身边,孩子在水边玩耍没有被及时制止。当时是中午12点30分左右,恰巧是保安午饭时间。

章先生说,公共场合不被监护本身就很危险,身在水边隐患更大。两个危险信号没有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这样看,溺水的风险就更大了。

△章先生个人和所在的阳光救援队多次被表彰

夏天到了,学生快要放暑假了,这是一年当中孩子溺水事故发生率最高的季节,防范孩子溺水是包括家长、学校和社会共同的责任。“我认为孩子不能离开监护人的视线范围,尤其是在危险的区域,监护人要更加提高警惕性,防范孩子发生危险。”章先生说,希望孩子不再发生溺水事件,这也是他每次参与救援,看到一个个悲惨的事实后,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发现有人溺水,救援也有很多技术细节。“刚才我在跳入西湖的时候,跳在了孩子的外侧。”章先生说,跳在这个位置很有讲究,如果跳在孩子的内侧,也就是孩子和岸边之间,这个位置会导致孩子被水波继续往外冲击,距离岸边越来越远,给救援带来更大难度。其次是,一般来说溺水者的面向都是朝岸边的,救援者靠近时很容易被抓牢或抱住,这对施救者也很危险,从溺水者的外侧跳下去就解决了这两个问题。

落水的孩子遇到了专业的救命恩人,

运气真好!

给台州玉环章先生点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