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27岁没存款很丢人吗?65%的城市家庭存在啃老问题

2018-07-19 08:34 作者:吴金明 来源:北青网
分享到:

“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

——《我不是药神》台词

“我穷啊”“我没有钱”,每每遇到这样喊穷的朋友,你是不是也想大声地问他:“我有钱吗?”但这似乎已成为一种常态,呼穷喊穷的人似乎不在少数。

一篇《27岁,我没有存款》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引起了网友的热议。90后,27岁,没有存款是一件丢人的事吗?

借钱是件危险的事?

“xx,借我2000块,我要还一下花呗,发了工资立马给你。”

“好,账号给我。”

这样的对白一年总会遇上几回,你遇到过吗?

瞅瞅身边的人,80后、90后已经从父母辈储蓄过日子的时代,进入到了借钱过日子的时代了,甚至连吃个饭都用花呗。截止2017年末,中国约2.8亿人拥有信用卡,但其中2017年一年的新增发卡量高达1.23亿张!占比44%。花呗、信用卡、贷款……借钱度日似乎已经变成一种日常习惯,更别提存款了,但这真的安全吗?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表示:“由于中国居民收入占GDP比重偏低,所以家庭债务/GDP的测算杠杆率方式会低估中国家庭部门债务问题的严重性。以家庭债务/家庭可支配收入测算,中国家庭部门杠杆率高达110.9%,已经超越美国。”这反映的什么?就是中国老百姓没钱了,人人都在借钱。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居民贷款增加了6143亿元,比当月居民存款增加值多了近4000亿元。而今年,除了2月份(春节期间),每个月,居民贷款的增加值都比存款增加值高。

难道不可以借钱吗?有些人欠着几十万外债,努力着东山再起。有的人靠着借钱打拼出一个新天地,日子也越来越好……

其实借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裸奔着”还在大量借钱。没有还钱的能力,只能依赖借来的钱度日,这样的人不就是过街老鼠吗?

房子是绕不过去的论题?

“我刚买了一套房子,现在卡里只剩800块钱了。”

“那你得省吃俭用了。”

这样的对白来自三线城市。存钱?哪里还有得剩?

美国居民部门杠杆率从20%上升到50%用了快40年,而中国只用了不到10年时间。美国人借贷是为了消费,而中国人是为了房产。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了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整体看,63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数量上创下了1年多以来新高。分城市看,一线城市扭转了下跌态势,销售价格总体稳定;二线城市有所回暖,涨幅有所扩大;三线城市依然保持上涨势头。

在热度不减的房价问题上,一直是个绕不开的话题。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房价总体稳定,而三四线城市保持上涨,对于老百姓来讲,买房攒钱的速度能追上涨价的速度吗?

因为买房降低消费水平,每个月的基本工资支付了房贷,剩下的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那些享受生活的消费呢?可能很多人也都没有时间想这件事,“底层没有生活只有生存”或许说得很对。

没存款和啃老是选择题吗?

“我不用工作,我爸有的是钱”

“我工作了,有能力赚钱,不需要父母再为我花钱。”

这两种观点,你更想打谁?

有这样一些人并非找不到工作,而是主动放弃了就业的机会,赋闲在家,不仅衣食住行全靠父母,而且花销往往不菲,知名快餐店、时尚卖场、环球嘉年华……成了他们的聚集地。我们叫他们“啃老族”。

他们的年龄都在23-40岁之间,并有谋生能力,却仍未“断奶”,得靠父母供养。据统计,在城市里,有30﹪的年轻人靠“啃老”过活,65﹪的家庭存在“啃老”问题。

没有存款不代表啃老,这两者从来不是对立的选择题。自己挣得钱,花多少都无愧于心,父母的钱,花1毛都不是应该的。房子对中国人来讲有着斩不断的情愫,在当今时代,刚走入社会的年轻人没有能力买下昂贵的房子,一般是由父母出首付甚至全款,但这并不是应该的。

久而久之,我们缺乏的是一种认知,有搞不定的事情就去找父母,找朋友……我们没了依靠就完不成,这样是一种病,叫认知贫困。

在刚开始赚钱的时期,应该去充实和补充自己,用自己赚得钱培养自己的认知,让自己有一项足以赚取更多金钱的技能,这样的认知是一份远见,绝不是短暂的消遣。没有存款又怎样?以后会源源不断。

没有存款不丢人,丢人的是寄生虫似的啃老;

没有存款不丢人,丢人的是慵懒的过活;

没有存款不丢人,丢人的是没有一种认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