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5000年前的“山东大汉”亮相博物馆 身高近2米

2018-12-09 0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精美的陶瓷、温润的玉器……近日,226件(组)山东焦家遗址出土文物集中亮相山东省博物馆,展现丰富的大汶口文化遗存。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展览分为“横空出世”“东方之都”“礼制先河”“工艺流变”四个单元,展现了焦家遗址的基本概况、聚落结构演变历程以及遗址埋葬方式所反映的旧时礼制。

[同期]山东大学焦家遗址考古队队员陆青玉

本次展览主要是展出了一些大汶口中晚期,当时人们的一些房屋居住单元,还有一些墓葬,然后还有日常生活使用的陶器和玉器,以及植物遗存和动物遗存。我们这次展览主要以图片和实物相结合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一下5000年前大汶口文化时期居民的日常生活的场景。

[解说]在2016年至2017年,山东大学的考古工作者对焦家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了距今5000年前丰富的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遗存,包括夯土城墙、护城壕沟、祭祀坑和一大批高等级墓葬。据了解,焦家遗址的发现表明了五千多年前山东地区已有较高的文化发展水平,人们能够合理利用自然环境中的动植物资源,制作工艺品,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生产模式。

[同期]山东大学焦家遗址考古队队员陆青玉

焦家遗址最重要的发现就是发现了大汶口文化中晚期的一座城址,我们考古学界对于鲁北地区最原始的认识就是他们在大汶口中晚期的时候社会比较均等,经济发展水平相对于其他地区相对比较落后。但是焦家遗址的发现,改变了我们对大汶口中晚期鲁北地区社会发展阶段的认识。

[解说]此次焦家遗址的展览中,土坑竖穴墓是展览的一大看点,墓主是一位身高达到190厘米的男性,被考古专家称为五千年前的“山东大汉”。除此之外,在随葬品种发现了玉钺,这是此次考古发现的文物中个头最大的一件。说明墓穴主人社会地位较高,是5000多年前的贵族。

[同期]山东大学焦家遗址考古队队员陆青玉

本次展览我们复原了一座一棺一椁的贵族大墓,其中墓主的身高高达一米九,这是目前山东地区发现的史前时期墓葬中人骨最长的一座墓葬,同时还随葬一批日用陶器和玉器、玉礼器。其中玉钺是整个遗址发现中最大的玉钺

[解说]据悉,本次展览是山东博物馆“考古新发现系列”展览的开篇之作,将持续至2019年2月15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