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盘点2018 中国社会热点观察:男性阴柔之风不可取

2018-12-31 07: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城乡医保并轨吹响“集结号”

【新闻事件】

2018年1月1日,北京、甘肃、江苏扬州、湖北黄冈等多地宣布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目前,全国31个省份出台了城乡医保整合规划,23个省份、80%以上地市、11亿人口、80%参保人群,纳入社保部门统一管理,一个覆盖亿万城乡居民的基本医保体系正在形成。

——摘自本报2018年1月15日第5版

【专家观点】

目前,城乡医保制度的统一主要体现为制度统一和医保经办关系统一。通过规范流程,城乡居民就医更便捷,待遇更公平。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

应建立城乡居民收入与缴费关联机制、缴费与待遇关联机制、缴费与待遇同经济发展水平关联机制,确保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的长期收支平衡。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仇雨临

【编辑点评】

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并轨,将大大提升中国医保制度的公平性与可持续性,但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要用医保并轨促进医疗改革,以医疗改革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反腐败工作掀开新篇章

【新闻事件】

2018年3月20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监察法是对公权力监督的重大改革,标志着中国反腐败工作掀开了新篇章。

——摘自本报2018年3月26日第5版

【专家观点】

在行政监察制度基础上创设独立于行政机关的监察机关,并赋予其监察权,适应了新时代要求。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

【编辑点评】

用监察法取代行政监察法,有利于实现监察全覆盖,确立了监察机关独立性。《韩非子》云: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监察法对行政监察法既是替代,也是升级。它将为中华巨轮继续在新时代劈波斩浪保驾护航。

迎接人才竞争新阶段

【新闻事件】

2018年2月4日,陕西省西安市186个有户籍业务的派出所共500余名户籍管理民警集体誓师,坚决打赢为期三年的“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除了西安,武汉、成都、郑州等20多个城市也接连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摘自本报2018年4月9日第5版

【专家观点】

这次“人才争夺战”的发生说明人口结构变化的影响已经开始向二线城市、新一线城市甚至是一线城市传导。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林宝

各地应该根据城市发展的各种行业需求来确定人才引进标准。同时要尊重市场规律,重点是进一步放宽条件,尊重市场的选择,尊重产业投资者的选择。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

【编辑点评】

这场人才竞争是我国人口结构变化和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迎接人才竞争新阶段,要不断推动人才竞争有序发展。一方面要加强规范引导,避免恶性竞争;另一方面还要引导各城市政府注意人才竞争中的公平和效率问题。

让失信有痛感

【新闻事件】

为了持续诚信社会建设,最高人民法院建立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并且和央行、民航总局、铁路总公司等部门联合,对名单上的人员采取失信行为纳入银行个人征信,限制其乘坐飞机、高铁等措施。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对特定的严重失信人禁止其乘坐飞机或者火车。

——摘自本报2018年7月23日第5版

【专家观点】

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能够有效解决当前普遍面临的“执行难”问题;长远来说,能够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廖怀学

中国应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培育和发展信用服务市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信用奖惩机制。

——首都师范大学信用立法与信用评估研究中心主任石新中

【编辑点评】

失信行为会对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建设带来“破窗效应”。只有让失信行为付出沉重代价,才能真正助力信用体系建设。

让人们敢生愿生“二孩”

【新闻事件】

2018年6月25日,辽宁省政府印发《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提出建立完善生育支持、幼儿养育等全面二孩配套政策。陕西省统计局6月29日发布的《陕西省2017年人口发展报告》、湖北省咸宁市8月2日出台的全面二孩配套政策,都提出了鼓励生育二孩的一系列措施。

——摘自本报2018年8月6日第6版

【专家观点】

近年来,中国二孩政策的实施对鼓励二孩生育还是有比较明显效果的。但从长期看,生育水平存在走低的风险。建立完善的政策应对,才是根本举措。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

未来生育政策调整应更具弹性,要注重打“组合拳”,不仅要鼓励人们生育二孩,还要在出生、迁移、就业、保障等多方面作出相应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陆益龙

【编辑点评】

生育二孩不只是家庭自己的事,也是国家大事。应健全教育、医疗等方面社会保障,让年轻夫妇从想生变为敢生、愿生。

男性“阴柔之风”不可取

【新闻事件】

“女性柔美,男性阳刚”是中国传统的性别审美标准和性别气质。近几年来,一些男性在服装、发饰乃至心理上逐渐“女性化”,性别模糊趋势逐渐加剧。

——摘自本报2018年8月13日第5版

【专家观点】

当前一些娱乐节目、影视作品中确实存在着一股“阴柔之风”。从媒介素养教育角度看,这会给社会、给孩子造成一种对于性别判断的误解或刻板印象。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

阴柔文化并没有占据主要或统治地位,仍属于从属地位。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长邓希泉

【编辑点评】

如何看待当今社会?心态应该是多元包容的。不过,如果青少年过于沉迷在“阴柔之美”中,审美出现“一边倒”态势,就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社保费用统一由税务部门征收,好

【新闻事件】

今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摘自本报2018年10月15日第5版

【专家观点】

由税务部门统一严格征收社保费,短时间内可能造成个人收入下降,但从长期看对个人有利,因为缴纳的这部分钱依然是有益于个人的养老、医疗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

在社保费征管水平提高基础上,要尽快启动社会保险费收入测算工作,准确测算费基、费率和收入底数,根据收入变化,考虑经济运行现状和国家经济政策导向,把握好优化征管和减税降费的关系,统筹考虑做实费基与降低费率,实现国家、企业和员工共赢局面。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副教授龙朝晖

【编辑点评】

应确保企业和个人负担合理增加,避免“一刀切”,以有利于实现新旧政策之间的平稳过渡。

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整改

【新闻事件】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随后,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务求今年年底全面完成整改。

——摘自本报2018年10月22日第5版、2018年10月29日第5版

【专家观点】

教育改革评价首先要明确评价内容,做到坚持德、智、体、美、劳并重。同时,要从根本上扭转各地方政府的教育政绩观、学校的绩效观、家长对孩子的成才观,多关注对孩子身心发展有长远影响的内容。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薛二勇

可以预计,将来高考的命题会更关注学生未来的发展。因此,教育应更多从孩子可持续发展、全面发展、能力和素养提升方向着眼。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志成

【编辑点评】

应在尊重和把握青少年教育成长规律、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工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